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中小股东参会行权不积极

2018年07月30日 07: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参加股东大会行权是中小股东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重要方式。投服中心在今年参加的100场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中发现,中小股东存在参会人数少、参会不投票、网络投票不理性等问题。

  首先是股东参会人数少。在某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现场,除一名“内部股东”外,仅有投服中心的行权股东代表作为“外部股东”出席。议案审议过程中,宣读人全程对着投服中心代表读议案。由于议案董事会已审议通过,股东大会还是董事会“原班人马”,股东大会沦为“走过场”,股东大会制度未发挥应有的作用。

  据统计,在投服中心参加的100场股东大会中,参会股东数(包括现场和网络)超过100人的仅有9场,在10到30人的为46场,在10人以下的达26场,有1场仅有2名股东参会。

  其次是股东参会不投票。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提问,是股东积极行使知情权的表现,但是中小股东热衷打探消息的情况仍然较为普遍。

  在某公司年度股东大会讨论环节,中小股东除提出的一些建设性建议外,更多问询的是上市公司对维持股价、热点布局等问题。对于议案的审议,会议主持人提出对议案不具体审议,节约出时间回答股东提问,参会中小股东表示赞同。在董秘收集投票时,有的股东表示就是来听消息,不投票;有的股东则是随意勾选。

  从参加网络投票的股东人数来看,虽然总体有所增加,但与庞大的股东数量相比,远不成比例。根据可统计的68场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结果显示,58场股东大会的网络投票人数不足30人,40场股东大会的网络投票人数不足10人,5场股东大会竟无人通过网络投票。

  第三是网络投票不理性。投服中心在参会过程中发现,有单独计票的持股5%以下的中小股东对某上市公司全部议案均投反对票,反对比例高达99%。该次股东大会审议了十多项议案,涉及年度报告、财务报告、工作报告、利润分配预案、修改章程条款等,中小股东并未参加股东大会,选择在网络投票中“一刀切”地投反对票,投票心态并不理性。

  不过,投服中心在参会行权过程中发现,振芯科技年度股东大会到场多位中小股东,与董监高等公司高管沟通顺畅,是年年参加股东大会的“老股东”;一汽轿车年度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参与度高,多达400余人参与投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