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增长利好兑现 美股后市喜忧参半

2018年07月30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7月27日,全球市场关注的美国二季度GDP数据如期发布,正如特朗普此前剧透的那样——“非常棒”,该季度数据创下2014年以来最大增幅。当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表示:“(数据)提振了人们对美国经济即将走出长达10年低迷状态的信心。”数据公布后,美股小幅高开,终因不敌推特等科技股季报疲软而收跌。目前市场对美股后市预期喜忧参半。

  延续强劲经济增长存疑

  尽管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的4.2%,但几乎为前值(由2%上修为2.2%)的一倍,增长4.1%。美国商务部数据经济分析局表示,二季度经济增长主要受消费支出、企业投资以及政府开支上升拉动,出口增加也是助力之一。其中受益于特朗普减税政策,新车购买、医疗保健、住房和公用事业、食品服务等拉动,消费者支出增长4%,为GDP贡献2.69%;政府支出增速达到2.1%,为GDP贡献0.37%;净出口为当季GDP增速贡献1.06%,为自2013年以来的最大增幅。但市场怀疑,面对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和美联储逐步加息,良好的经济增速能否延续。

  首先,有经济学家称,二季度GDP数据更多受到贸易促进,这部分是因为美国公司加速出口,以避免之后可能增加的贸易关税。因此,这方面的强劲增长可能是暂时的。有市场人士指出,不要太过重视二季度经济成长率。不计关税相关影响,预计二季度经济成长率可能为2.5%,预计贸易相关的提振作用将在下半年消退。

  其次,花旗银行分析称,美国经济复苏根基不牢固。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后危机时代,凭借8年来的货币宽松维系经济增长。鉴于非农就业报告影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加息4次而非3次。一旦核心经济数据超过预期,美联储就有加快货币正常化动因,无疑会对脆弱的经济复苏釜底抽薪。

  最后,从赤字方面分析,高盛预测美国经济前景不乐观。未来几年预算赤字将扩大,到2021年联邦债务与GDP比率或达到GDP的85%左右。高盛预计,如果美国国会继续扩展现有财政刺激方案,包括税收和支出法案,届时联邦债务或轻微超过GDP的100%,利息支出将上升到GDP的3.5%左右,这会让美国财政状况处于比上世纪40年代或上世纪90年代还要糟糕的境地。在未来24个月内,美国GDP数据将降至2%以下。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经济今年将受到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和政府支出增加的支持,但预计刺激措施将在明年某个时候消退;进口关税会削弱经济增长,商品价格上涨将阻碍消费者支出,而企业则会搁置投资计划。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美国经济尚未过热,仍处正常复苏区间。目前企业资本开支、现金流和家庭房屋开支、可支配收入构造的指标显示,内需离历史高点还有一段距离。得益于制造业景气度高,信息科技产品订单快速增长,光大证券预计2018年美国GDP增长或接近3%。

  基本面支撑美股上行

  已经历9年长牛的美股今年以来仍不断刷新历史高位。截至7月27日,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年初至今分别上涨5.43%、12.08%、2.96%。上半年美股IPO同步提速,总数达111家,约为去年全年IPO总数的60%。对此壹壹天使创投CEO郑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强劲的经济数据是支撑美股历史高位最重要原因。

  除GDP数据创4年新高外,美国经济基本面中,通胀、就业市场表现强劲。其中6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9%,高于5月的2.8%,创2012年2月来最大增幅,核心CPI同比上涨2.3%,为2017年1月以来最大增幅;美国5月PCE指数加速上涨。5月核心PCE(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同比2%,为2012年4月以来最大增幅,同时是6年来首次触及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美国6月PPI(生产价格指数)月率略高于预期,PPI年率则取得6年半以来最高水平,主要受益于汽油价格上扬,服务业和机动车成本也有所上涨。

  就业方面,6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超预期,美国6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1.3万人,其中私营部门新增就业人口20.2万人,公共部门新增就业人口1.1万人。失业率方面,由于更多人对就业市场充满信心而进入劳动力市场,6月失业率回升至4%,略高于预期和上个月创下的十八年新低的3.8%。

  业绩预期上调也是美股上涨的主要因素,目前市场普遍看好美企二季报盈利预期。市场调研机构Factset统计,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二季度盈利可望获得19.9%增长,表现相当强劲。瑞银估计,在一季度美股公司的利润总额累计达到7年来的最高水平(增幅为24.6%)的基础上,预计二季度标普500指数的成份股整体收益同比增长20%左右。彭博数据显示,二季度标普500企业盈利同比增速预期值为20.6%,是2010年以来当季第二高水平。

  另外从风险偏好来看,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IX指数一季度在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带动下大幅攀升,一度令美股估值承压。而光大证券研报显示,二季度以来市场对通胀和利率上行的担忧减弱,美债利率和VIX指数有所回撤。随着美国经济不断复苏,预计企业营收增速将稳健增长,利好美股。

  美股后市预期喜忧参半

  尽管美国二季度GDP数据抢眼,但包括当天发布财报的推特在内,连同近期科技股公司奈飞、脸书等二季报的失败表现仍拉低三大股指。7月27日,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下跌0.66%、1.46%、0.30%。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首席投资分析师Michael Arone表示:“成长股尤其是科技领域的成长股,已经消化了最好情况下的预期,如果情况变坏,投资者将承担相当大的代价。同时,业绩好于预期所能带来的回报越来越少。”另据美银美林数据,在社交网络巨头脸书公布表现疲弱的二季度财报以前的一周里,投资者向美国科技股投入6亿美元,该机构建议客户卖出科技股,原因是有迹象表明该板块的资金流入达到泡沫区域。

  即便如此,基于美国经济前景乐观、企业增长向好,多数机构仍传递乐观情绪。Merion Capital Group的首席策略师Richard Farr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减税政策提振了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二季度数据再度提供了有力佐证,预计企业收入会达到25%的年增长率。不确定的问题在于2019年通胀和利率的增长会否压制企业盈利水平。”虽然近期FAANG(美国五大科技股缩写)中奈飞、脸书等股价受二季报表现不及预期影响出现回调,但从整个行业来看,Richard Farr表示,美国的科技行业仍有稳固基础,“科技公司往往与通胀压力隔绝,他们是减税政策的巨大受益者。”

  郑炜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场投机气氛已非常浓重,科技、金融等领域短期利空刺激带来的暴跌情况透露了市场对价值的判断开始分化。但减税带来的利好会持续释放,消费和出口增长迅速,中小企业主的利润将会在未来一两个季度通过税务的释放效应继续增长,体现到零售、消费、服务行业板块营收及利润都能支持市场预期;特朗普鼓吹的制造业回流,有利于基建、制造业增加投入。”

  与此同时,高盛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David Kostin认为,随着美国企业销售和利润好于预期,已持续9年的牛市有望延续到2019年,建议投资者关注销售增长较快的公司和资产负债状况良好公司的股票,如金融公司的股票,且上调信息技术行业评级。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团队预测,美股牛市可能再延续两年半。该行分析的大约一半指标表明,美股处于牛市周期的中期而非晚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