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力板块景气上行 三大主线机遇浮现

2018年07月30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叶涛

  银星能源涨停,岷江水电、西昌电力涨幅均接近5%,乐山电力、三峡水利、甘肃电投等也纷纷跑赢大市……上周五,电力板块逆市抱团上攻,成为调整格局下一道靓丽风景。结合电力行业上半年经营情况分析,券商机构建议,关注火电业绩反转、装机有望增长及区域性来水较好的大水电和区域性改革、弃风改善、估值修复带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用电需求超预期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18年1月份至6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1月份至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到322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装机容量为173058万千瓦,同比增长6.2%;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1858小时,同比增加68小时。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电力需求增长持续强劲,带动上半年火电利用小时同比快速回升4%-11%。全社会用电需求今年1-6月实现同比增加9.4%,超出市场年初5.5%的预期,一、二季度分别实现9.8%/9.0%的增长。同时上半年水电受来水情况影响利用小时同比下降0.6%,使得火电机组获得更多发电空间。基于测算,火电企业上半年利用小时同比回升4%-11%,推动发电量同比增长4%-21%。

  目前火电板块共有13家公布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1家预增,占比84.6%。

  另外,根据华创证券研报,丰水期来临,水电开始发力。1-6月水力发电量同比增长2.9%,利用小时数比上年同期减少9小时。随着南方进入汛期,来水将得到改善。雅砻江流域两河口和杨房沟水电站预计2020年开始投产。黔源电力业绩持续高增长,且乌江流域水电站存在资产注入的预期。

  紧盯三大主线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的通知》。《通知》明确协商建立“基准电价+浮动机制”,价格将与煤价挂钩。

  对此,川财证券表示,水电、核电、风电等具有成本优势的新能源发电企业进入市场后,其消纳情况有望得到改善,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将承压。长期来看,通过“基准电价+浮动机制”的定价模式将有望建立起有效的电价传导机制,电力企业盈利能力将趋于稳定,加快回归公用事业属性。建议关注高效环保机组占比高、区域优势显著、售电等业务发展良好的优质电力企业。

  不容忽视的是,作为电力新能源的重要代表,上半年全国风电装机数量达到7.53 GW,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5%,风电基本面不断向好。

  同时,消息面还显示,坐落在天津滨海新区南港工业区内的南港海上风电场一期首批5台风力发电机,日前正式并网发电。本月底前,剩余13台风机也将全部并网。作为华北地区最大、天津首个海上风力发电项目,这18台海上风力发电机将提供1.8亿千瓦时的年发电量,相当于天津8万户居民年用电总和。

  海上风电方面,各地区紧锣密鼓加紧布局建设。2017年以来,江苏、浙江、广东等多个东部沿海省市相继公布了新的海上风电发展规划。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年初,各地规划的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一亿千瓦。

  根据渤海证券测算,作为全球清洁能源的新竞争场,海上风电有望带动我国形成万亿元级规模的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电力行业新老子板块景气集体向好的当下,投资者应该如何布局投资?中信建投认为,火电板块作为逆周期行业,防御性凸显,向下空间较小,向上弹性较大。水电方面,推荐装机增长与稳定高分红两条主线。新能源方面,第七批补贴目录公布及未来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等政策落地将进一步促进消纳,建议关注最受益于弃风改善和在建风电机组稳健增长、未来拓展空间广阔的标的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