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以来35家上市公司被举牌

2018年07月27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董添

  今年以来,35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其中,10家被同行业举牌。部分上市公司由于被举牌,股价大幅拉升。此外,多家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涉及连续增持,甚至多次达到举牌线。

  多数公司属制造业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35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分行业来看,35家上市公司中,21家属于制造业,占比高达60%,远高于其他行业。此外,批发和零售行业4家,信息技术行业2家,房地产行业2家,电力行业2家,教育行业2家,农林牧渔行业1家,综合行业1家。

  上述35家上市公司被同行业举牌的有10家。7月5日海立股份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持股5%的大股东格力电器自4月23日至7月4日共增持海立股份4331.55万股,占比5%,二次触及举牌线。公告显示,此次举牌旨在扩充格力电器产业链结构和整合产业优质资源,借助上海国际化地位的人才、信息和创新优势,由此打造产业链更加齐全的国际化企业。

  资料显示,海立股份主营业务为空调压缩机,格力电器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空调企业。

  部分上市公司由于被举牌,股价大幅拉升。7月17日晚间,兆新股份公告,深圳宝信金融服务公司从7月11日至7月17日增持公司股份9412.06万股,持股比例达到5%。此前,深圳宝信未持有公司股权。本次权益变动主要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的认可。从二级市场表现看,兆新股份自7月11日最低点3.16元/股,一路上涨至7月24日最高点5.52元/股,区间涨幅高达75%。

  不少公司被持续增持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5家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在持股比例首次达到举牌线后,不断被增持,以至于多次达到举牌线。5月18日新南洋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本次权益变动前,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新南洋10%的股份。本次权益变动后,合计持有15%的股份。

  2018年以来部分被举牌的公司被同一个大股东连续增持。5月25日三木集团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5月14日到5月24日,福建阳光集团上海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深交所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三木集团股份2327.5857万股,持股比例达到4.99997%,逼近举牌线。6月7日,公司二次公告,5月31日到6月6日,福建阳光集团上海实业有限公司再次增持2327.5947万股,持股比例达到5%的举牌线。本次增持后,持股比例达到9.99997%。

  还有公司被举牌后,后续仍有增持计划。6月27日山东金泰公告,公司于6月26日收到股东杭州纯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具的《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截至公告日,大股东累计买入公司股份1485.69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3%。公告显示,纯阳公司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少于60万股公司股份。纯阳公司未来12个月内无主动获取公司控制权的计划。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