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态环境部:黑臭水体整治市场空间超万亿元

2018年07月27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阳春香

  7月26日,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在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及水污染防治的相关情况时表示,黑臭水体整治涉及到大量的投资,市场空间超过一万亿元。需要通过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激发和保障市场,让潜在环保市场变成现实环保市场。

  黑臭水体评估完成92.5%

  自5月上旬起,生态环境部联合住建部组织32个督查组,分三个批次,对30个省(区、市)70个城市上报已完成整治的993个黑臭水体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已结束现场督查阶段的全部工作,形成了督查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通报函和问题清单。

  张波介绍,70个城市共上报列入国家清单的黑臭水体1127个。通过审核资料,现场检查,对上报已完成整治的993个黑臭水体均开展了现场核查,其中黑臭水体评估已完成的是919个,占92.5%。36个重点城市上报黑臭水体676个,其中上报完成整治的是670个,评估已完成的是629个,占93%。不过,督查新发现的黑臭水体有274个,占原来比例的四成。

  他表示,总体来说,督查发现的问题有几个方面,包括:有些城市黑臭水体排查不到位不认真,控源截污不到位,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处置措施不到位,内源污染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部分地区存在治标不治本的情况,有些城市采取临时性污水处理设施等。

  2015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张波说,“黑臭水体整治涉及到大量的投资,光污水管网就需要一万亿元的缺口。另外还有污水处理厂,还有河道的综合整治,总的投资数量是很大的。”

  面对如此大的投资金额,张波认为,加大财政投入毫无疑问是十分必要的。此外,需要通过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来激发和保障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把潜在的环保市场变为现实的环保市场。

  将建相关监管平台

  今年2月,国务院批准了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区域省市和宁夏等15省份的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并要求省级政府在6月底前发布。截至目前,14省份已发布本行政区域生态保护红线,天津将于近期发布。

  生态环境部介绍,山西等其他16省份均已形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并完成专家论证,部分省份已通过省级政府审议。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山西等16省份划定方案进行技术审核,按程序报批,尽快形成生态保护红线全国“一张图”。

  为切实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监管,环境部正在制定《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明确生态保护红线的管理原则、人类活动管控、保护修复、生态补偿、监管考核等要求。

  二是建设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全面掌握生态保护红线动态变化,实时监控人类干扰活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三是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落实情况纳入中央环保督察范畴。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主体责任,对破坏生态保护红线的违法行为,严格追责问责,确保红线划得实、守得住。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