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踩雷” 券商股票质押严把风控关

2018年07月26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赵中昊

  兴业证券7月24日公告称,长生生物两名主要股东虞臣潘和张洺豪的质押融资合计6.75亿元,按照7月24日收盘价计算,二者履约保障比例分别为277.10%和306.62%,处于安全线以上。当被问及后续有如何处置预案时,兴业证券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值得注意的是,为降低违约风险,兴业证券已于近日要求融资人张洺豪补充质押。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券商在从事股权质押业务时应从源头上加强风控,对项目进行优选。

  补充质押以降低违约风险

  就在7月23日,长生生物公告称,作为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以及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张洺豪进行了三笔补充质押,质押起始日均为7月20日,质押到期日为2019年3月和4月不等,三笔补充质押共计7336.24万股,质权人为兴业证券。至此,张洺豪累计质押长生生物股份达16686.24万股,占其持股比例的95.87%,占长生生物股本总额的17.14%。

  业内人士表示,补充质押是为了将履约保证比例控制高于质押预警线,因为履约保证比例的计算方法为质押物市值/实际融资金额。兴业证券也在互动平台表示,在关注到长生股价下跌后,为了降低风险、保护公司利益,按相关程序要求融资人补充担保物,故7月20日长生生物公告张洺豪补充质押7336.24万股,并不存在“长生生物出事我们还借钱给他”的说法。

  23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已对长生生物大股东、董监高所持有的股份进行限售处理。兴业证券在当晚的公告中称,鉴于长生生物已被国家药监局、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深交所对长生生物大股东、董监高所持股份实施限售,公司将实时跟踪事态发展,及时评估对公司经营状况的影响并作出应对。

  加强风控精选项目

  受公司基本面恶化以及市场环境震荡等因素综合影响,今年以来,一些质押股份出现过爆仓情况,个别股东出现过违约,不少机构因此“踩雷”。

  今年6月,西部证券称,公司于6月15日收到陕西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部分风控指标设置不审慎,业务决策标准执行不严格、尽职调查不充分、交易跟踪管理不完善,业务发生较大风险,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暂停期为2018年6月25日至2018年12月25日。据悉,西部证券此次股权质押业务受罚,主要原因是因为乐视网股票质押业务“踩雷”。

  今年一季度,西部证券曾公告称,西部证券被迫计提4.394亿元资产减值准备金,超过该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归母净利润的30%。值得注意的是,兴业证券近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未涉足乐视股份的质押业务。

  截至目前,一些基金公司已下调了长生生物的估值。从兴业证券公告的数据来看,长生生物的两笔股票质押交易目前的履约保障比例相对较高,尚无平仓压力。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质押方及时追加担保物并正常付息的前提下,质押业务不应被视为坏账。正常业务的坏账计提比例为千分之五,存在退市风险的股票计提比例可能更高一些,具体比例由公司依情况而定,但不会视为全额坏账。为防“爆仓”,质权人或尽量将质押的股权控制在自己手中,以便质押方公司未来退市,大股东无力还钱时,变卖其股权收回本金。

  有法律界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质押方发生违约,券商通常有三种处理方式:首先是补充质押。上述兴业证券要求质押方补充质押便是出于降低违约风险的考量。其次,券商可以通过与融资人协商还款,制定提前还款计划,提供包括房产等多种形式的资产担保,保障融出资金安全。第三,如果前两者不能实现债权,券商还可通过司法手段追偿,通过各种合法方式维护债权人利益。

  券商人士表示,为防止“踩雷”,机构还是要加强风控,精选质押项目。具体来说,在选择项目时,机构要慎之又慎,从基本面、财务状况等多方面分析,主动剔除现金流不太好或者市盈率畸高的公司。风控方面,机构要根据实际情况对质押率进行一定的控制。此外,机构最好设立专门的法律部门来参与此项业务,从源头上防范风险。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