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基建激发赚钱效应 大盘整固蓝筹轮动

2018年07月26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红三兵”后昨日上证指数缩量震荡,下跌0.07%,报收2903.65点,创业板指数上涨0.17%。盘面上,权重板块维持轮动格局,工程建设、钢铁板块较为强势,部分前期遭错杀医药股继续反扑。

  分析指出,从近期市场运行看,大金融板块爆发稳定人心后,大基建板块崛起则激发出市场赚钱效应,指数由此形成放量三连阳走势。但在2900点大盘仍有震荡整固需求,权重板块的轮动格局短期将成为主旋律。

  大基建激发赚钱效应

  从上周五至本周三上证指数三连阳走势期间,量能逐级放大,增量资金入场意愿显著增强,背后催化剂则是大基建板块的强势爆发。

  据数据显示,本周以来,成都路桥、山东路桥、重庆建工、腾达建设、正平股份、中国交建等个股累计涨幅超20%,分别为33.33%、29.40%、25.61%、25.23%、22.75%、20.58%。除此之外,西藏天路、龙元建设、四川路桥、中化岩土、北新路桥、中国铁建、杭萧钢构、中国建筑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市场人士表示,本轮基建板块大涨原因在于资金面叠加宏观逻辑改善共振的结果。

  最近一次大基建板块持续爆发还要追溯至2016年11月时,当时在中国建筑带领下,板块迎来一波单边上涨行情。受此影响,期间上证指数也是一路震荡上行。

  国金证券分析师黄俊伟称,若以期间涨幅超40%计算,近10年来共有3个时间段,分别是2012年9月-2013年2月,2014年8月-2015年4月,2016年8月-2017年4月,持续时间分别为6、9、9个月。三个时段建筑蓝筹上涨期初算数平均估值(预期)分别为6.7、6.7、10倍,上涨期初建筑蓝筹估值均处于低估值状态。

  至于本次大基建行情与前三次的异同,黄俊伟认为,本次上涨与2014年以及2016年行情有较大不同,2014年和2016年均有行业自身逻辑,但和2012年类似,都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另外,和2012年不同的是本轮建筑蓝筹上涨期初平均估值高出2012年期初约28%,且前三次建筑蓝筹上涨期初基金持仓比例平均分别为6.8%、2.8%、2.0%,但本轮上涨期初建筑蓝筹基金持仓比例仅0.9%,较低的基金持仓比例为后续持续上涨提供了可能。

  事实上,上证指数自7月6日触底以来,虽有反弹但力度有限,直到上周五才有所改观,先是银行等大金融板块企稳反弹成为“中流砥柱”,然后是大基建板块接力,期间穿插着钢铁、煤炭、建材、有色等其他权重板块的轮番上涨。市场做多人气也由此激发。

  短期保持蓝筹轮动

  近期无论是主力资金还是北上资金,流入态势都较为明显,这从大盘每日的成交量可以直观反映出来。另一方面,医药板块受事件影响出现大跌,这也间接引发资金从涨幅较大的消费股中撤离,成为其他板块潜在的“增量资金”。

  可以说,这几路资金左右了近期市场的风格偏好。数据显示,近4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累计涨幅达4.36%,而创业板指数涨幅为2.66%,“二八跷跷板”现象的再次发生,“买大”还是“买小”成各界投资人士的热议话题。

  有分析人士直言,“回顾历史,有利于对现有行情的判断,权重股容易成为行情发动机,但很难整体成为绝对主角。在以往波段行情、抑或是牛市行情中,小盘股都是主角之一,而且小盘股涨幅也明显大于权重股。”

  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权重股体量庞大,一旦启动往往会持续一段时间。

  争论背后大环境则是,市场仍处在底部震荡区域,虽已具备全面回暖基础,但难以出现逼空行情。政策预期引发场外资金入场,自然也影响到增量资金的选择。

  “自6月下旬货币政策出现拐点后,财政政策出现拐点,紧信用的环境有望放松,构成宽货币宽信用的组合,有利于基建相关的周期股和金融地产。”方正证券分析师郭艳红表示,另一方面,周期股年初至今普遍跌幅较大,按行业划分,采掘、有色、机械下跌超过20%。从估值来看,目前周期板块估值水平均低于2000年以来平均值,部分行业处于历史底部,目前采掘、化工、钢铁的估值分别为1.18倍、1.87倍和1.31倍。2000年以来这三个行业估值平均值分别为2.77倍、2.7倍和1.7倍,最低值分别为1.14倍、1.49倍和0.68倍,采掘在历史底部估值附近,化工和历史底部估值相差已经不远。从业绩角度来看,部分周期行业,如化工、机械等行业中报业绩增速有所回升,钢铁行业多家公司业绩同比环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后,目前处于经济数据空窗期,经济虽然回落但定性为缓慢回落,短期难以证伪,且从高频数据来看,发电量保持不错增速,螺纹钢价格维持高位,后续将迎来政策和流动性主导的超跌反弹。

  多因素支撑中长期慢牛

  虽然7月份的反弹行情可能反复,但在上行收益远远大于下行风险的估值底阶段,投资者除了保持耐心之外,又该如何布局?

  中长期看,东吴证券表示,当下A股已经具备长期慢牛起航的基础。从基本面来看,后工业化背景下,新一轮中周期悄然开启,在人力资本红利释放和政策不断催化的背景下,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均迎来质变性拐点,参考美国和日本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经验,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迎来长期慢牛是较为确信的。在基本面已经支持的背景下,A股也具备估值、流动性、资金面等要素配合。其一,前期恐慌式下跌致使估值加速见底;其二,流动性已经开始改善;其三,房地产长周期见顶驱动居民资产配置逐步转向权益、养老金入市、海外资金流入等三方面将为A股长期慢牛提供了增量资金支持。看好具备技术扩散性、发展可持续性和经济主导性等要素的方向,重点有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5G等方向。

  郭艳红表示,自2010年以来,风格层面周期股跑输成长、消费以及金融,和指数走势基本持平。进一步地,除去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时期,从较短的周期来看,10个周期股跑赢其他风格的时间段中,只有3段处于经济下行时期,且每段时间均不超过2个月。因此,经济下行背景下周期股反弹仍然是超跌反弹,持续性不强,短期可关注钢铁、建材、有色。中期继续关注景气细分领域。一是,化工中的部分细分领域如石化产业链、农药等,原油供应偏紧,下游产品低库存,环保趋严,景气度较高,中报业绩有望继续超预期;二是,有色中成长属性的小金属品种,如动力电池高镍化需求的金属镍;三是,机械中工程机械和高端装备,高端装备是制造业投资中增长最快的方向。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