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一“巨无霸”过会 创业板第3家千亿市值公司看它了

2018年07月25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迈瑞医疗创业板IPO申请获通过!

  7月24日,证监会发审委公布了最新申报首发上市的审核结果。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迈瑞医疗在经历海外十年上市后,历经2年多的筹备,终于走完了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关键一步。

  有望成创业板第3家千亿市值公司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迈瑞医疗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2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63.4亿元,分别投向光明生产基地扩建等8个项目。

  迈瑞医疗募投项目

  纵观创业板设立9年来的IPO情况,IPO募集金额最多的是宁德时代,募集资金约为54亿元,若迈瑞医疗拟投资项目金额足额获批,有望创下创业板IPO募资规模新纪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宁德时代初始预期募资金额曾高达131亿元,实际募资额缩水近六成,因此迈瑞医疗的最终募资规模仍存较大变数。

  从公司估值来看,当前A股市场给予医疗器械类公司的市盈率倍数多数在50至70倍之间。以同在创业板上市的A股医疗器械龙头乐普医疗为例,当前乐普医疗的滚动市盈率为66.3倍,2018年市盈率预测值为50.8倍。

  对标当前A股医疗器械公司的市盈率区间,以迈瑞医疗去年26亿元的净利润简单测算,迈瑞医疗上市后的市值有望达到1300亿元至1800亿元左右,或成为继宁德时代和温氏股份后,创业板上的第三只千元市值股票。

  中国医疗器械绝对龙头

  迈瑞医疗创立于1991年,是一家医疗设备与解决方案供应商,营收主要由生命信息与支持产品、体外诊断产品、医疗影像产品及其他产品构成。

  招股书申报稿披露,截至2017年末,迈瑞医疗总资产为144.38亿元,营业收入为111.74亿元,净利润为26.01亿元。对标A股其他医疗器械公司,迈瑞医疗上述指标遥遥领先。

  迈瑞医疗与A股业绩(2017年)前十医疗器械公司对比

  除了财务指标领先,迈瑞医疗近年来在研发费用方面的投入也远超同行。招股书显示,过去三年,迈瑞医疗的研发费用分别为9.88亿元、9.9亿元和10.1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33%、10.96%和9.11%。

  而在A股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去年的研发费用投入最高的5家公司为乐普医疗、开立医疗、理邦仪器、华大基因和新华医疗,5家公司总研发费用之和为9.9亿元。

  A股部分医疗器械公司研发费用

  曾在美国上市十年

  迈瑞医疗是与三六零同一年完成私有化的中概股,不过比起三六零快速的在A股借壳上市,迈瑞医疗在A股的IPO之路略显坎坷。

  2006年,迈瑞医疗在纽交所上市。当年,迈瑞医疗与华为、腾讯等曾被认为分别是医疗、通讯和互联网领域的高科技企业代表。

  登陆美股十年后,2016年,迈瑞医疗以33亿美元完成了私有化退市。

  对于选择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原因,迈瑞医疗董事长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现在我们不需要再靠美国上市公司这块牌子来打我们的品牌了,而是靠产品的质量、研发及创新来赢得市场。另外,回国上市有利于公司真实价值的发现,也能让国内股民享受到公司快速发展的红利。”

  2016年12月,迈瑞医疗开始接受中银国际、华泰联合证券上市辅导,并在2017年5月,迈瑞医疗向深交所提交主板IPO申请,开始排队等待上会审核。当时披露的报告显示,迈瑞医疗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216亿股,募资66.26亿元,登陆深市中小板。

  2018年2月,迈瑞医疗主动撤回IPO申报材料,引起多方猜测。有消息称,迈瑞医疗这一举动与证监会窗口指导口径发生变化有关。根据2016年修订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四款的规定,申请上市企业最近一期末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占净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20%,商誉也被计入其中。根据迈瑞医疗公开的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该公司商誉账面价值13.09亿元,净资产46亿元,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达到28.46%。

  不过,迈瑞医疗在终止IPO后一个月,迅速选择转战创业板,重回IPO队列,至此在IPO门外徘徊良久的迈瑞医疗终于修成正果。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