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长股料成反弹龙头 行情或存“天花板”

2018年07月25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接受记者采访的机构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成长股有望成为反弹行情龙头板块。不少股票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杀估值”下跌后,已比较“划算”,可以择机买入。

  业绩成长性是主导逻辑

  昨日,A股现普涨行情,两市行业板块全线上涨,沪指成功收复2900点。建筑、家电、食品饮料板块涨幅居前。从上周五开始,A股经过连续3日上涨,市场信心得到提振。机构判断,下半年利好因素在不断累积,而利空因素基本已消化完毕,当前A股处于估值底部,随着政策面预期不断向好,市场短期将迎来一波反弹。

  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在这轮市场调整中,持续关注优质成长股,一直在等待最“划算”的价格买入。当前不少优质成长股已符合预期价格,近期开始了新一轮投资布局,而业绩和成长性是主导的投资逻辑。

  在基金二季报的前瞻观点中,基金经理频繁提及对优质成长股的看好,包括创新药、云计算、高端制造等领域。东方红睿丰混合基金经理林鹏认为,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到了历史上非常低的位置,并且估值结构趋于集中,特别是成长股的绝对和相对估值水平更低,很多成长股在股价回落后已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从内生逻辑看,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周雨认为,当利率拐点出现后,反弹行情主要看成长股。基本面驱动而非货币政策驱动的利率债收益率下行背景有利于成长股,因为创新驱动基本独立于经济周期,而国债利率下行使得市场资金成本显著降低,有利于成长股风险偏好抬升。当前内外风险仍存,因此逆周期的成长股将更受益于资本市场流动性的宽松。

  海通证券荀玉根认为,反弹期成长股弹性更大,主要因为在持续下跌后估值已明显回落,且部分成长股基本面仍然较好。

  行情或存“天花板”

  需强调的是,反弹中成长股将出现分化,只有业绩增长确定的优质个股才能脱颖而出。华南另一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质地好的公司流动性、市场认可度会越来越好,质地差的公司则会出现流动性折价。

  同时,虽然弹性较大,但成长股行情或存在“天花板”,不宜过度乐观。周雨表示,根据创业板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数据测算,创业板中报业绩增速中枢为16.3%,较2018年一季度28.8%的增速有所下滑。若进一步剔除近一年重大重组个股,创业板上半年增速将继续下滑5.4个百分点,这意味并购驱动弱化,内生性增长仍未显现。在此背景下,成长股将具有相对收益,但高度有限。

  除了成长股之外,川财证券认为,短期周期板块也有望受益。同时,绝对估值较低、外资持续流入及业绩增速平稳等使得低估值蓝筹可能受机构资金逢低配置。一是盈利确定性改善的周期板块,当前毛利水平维持历史高位,短期旺季挤压效应带来的需求韧性和环保压力带来的供给收缩等使得短期盈利维持;二是“大金融”中的银行、保险等低估值确定性蓝筹,业绩改善确定性较高,其中银行受益于低估值、短期流动性边际宽松;三是消费类股票中的医药、商贸、休闲和纺织服装等低估值蓝筹板块。中短期内,政策性主题仍是重点,自主创新和科技强国主题相关的芯片国产化、网络安全、军民融合、人工智能等板块值得重点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和高分红等主题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