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生生物被ST 少东家距爆仓最多15个跌停

2018年07月25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杜恒峰 每经编辑 曾健辉

  据新华社报道,7月23日下午,国家药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决定,一是进一步增加人员,全力配合国务院调查组工作;二是对长春长生所有疫苗生产、销售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锁定证据线索;三是坚持重拳出击,对不法分子严惩不贷、以儆效尤;对失职渎职的,从严处理、严肃问责。

  风暴眼中的长生生物,危如累卵。

  仅仅在疫苗案件曝光7个交易日后,证券监管机构的重拳就来了。从7月26日开始,长生生物(002680,SZ)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由“长生生物”变更为“ST长生”。

  而据央视报道,7月24日,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某芳等涉案人员因涉嫌刑事犯罪,被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和母亲高俊芳一起陷入危机的,还有长生生物的少东家张洺豪,而他面临的是股权质押爆仓的危机。

  少东家面临爆仓危机

  如果知道有如今这样的困境,张洺豪或许不会在2017年上半年将其所持长生生物股份质押,给自己的经营加杠杆。

  2017年4月20日和5月15日,张洺豪分别质押给兴业证券1860万股和7490万股股份,累计质押股份为9350万股,质押时限为两年。以当时长生生物约16.4元的股价估算,质押股份市值为15.12亿元。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测算,此次股权质押预估警戒线为10.5元左右,平仓线在9元附近。

  在7月15日(周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被《每日经济新闻》率先报道,从7月16日(周一)开始,长生生物开启跌停之旅。经历5个跌停之后,长生生物股价已经到了14.5元一线。

  此时,借钱给张洺豪的券商坐不住了。兴业证券公告显示,去年其借给张洺豪的钱高达6.3亿元。为了确保自身的资金安全(或许是双方事先有约定),张洺豪在7月20日又向兴业证券追加了7336.24万股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张洺豪持有长生生物1.74亿股股份,而累计质押给兴业证券的股份已经高达1.67亿股,占比96%。

  在7月20日的大幅补充质押后,张洺豪所质押股权市值为19.62亿元,相当于其融资额的311%。按照券商股权质押业务通常的规则,股价的预警线是160%(即持股市值为融资额的160%),而平仓线是140%。以此测算,张洺豪最新的股价预警线为6.04元,平仓线为5.28元。

  券商也被拉下水

  颇为讽刺的是,长生生物的ST危机,反倒给了张洺豪喘息之机。

  从7月26日开始,长生生物将被戴上ST帽子,这意味着长生生物的股价涨跌停板将从10%减半至5%。如果以5.28元为平仓线,在10%的跌停盘情况下,长生生物只需要7个跌停;如果跌幅限制到5%,则需要15个跌停(7月25日全天停牌),就逼近5.28元。

  尽管股票被ST给了张洺豪额外的时间,但爆仓的风险并未因此解除,反倒是长生生物被ST之后,将对股价形成更大的压力。鉴于他已将手中96%的持股质押出去,其后续追加质押品的空间已所剩无几。他的母亲高俊芳、父亲张友奎是否为他追加质押,将至关重要。

  长生生物公告显示,高俊芳持有1.76亿股股份、张友奎持有657.9万股,如果他们出手,张洺豪的爆仓危机将能大大缓解。

  不过,现在最为着急的,除了张洺豪一家人,还有为他提供融资的兴业证券。如果是普通证券,兴业证券大可以强行平仓变现,但高俊芳、张洺豪所持股份,已经被深交所进行限售处理。同时,已有基金将长生生物的估值调整到4元以下,张洺豪的爆仓危机有可能变成事实。

  受长生生物拖累,昨天兴业证券股价以5%的跌幅低开,在昨天两市普涨的背景下,其股价收盘仍下跌0.94%。那么兴业证券在这笔股权质押融资当中,会不会遭到重大损失?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目前而言,很难判断。首先,这家公司还有多少个跌停才能开板是一个关键;其次,就质押率来看,张洺豪基本无股可以质押,但是作为一致行动人的另外两位大股东,他们在触及警戒线时也会拿出股份补充质押,以目前情况看,离平仓线还有一定距离。所以到底结果如何,还得看未来监管情况、长生生物股价表现情况以及券商自身业务合同到底是怎样、后续措施是怎样等多因素决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