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业务新规细则落地 机构关注大金融板块

2018年07月24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7月20日,在“资管新规”正式稿落地将近3个月之际,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分别发布了配套政策,备受市场关注。另一方面,银行、非银金融在二级市场中两日反弹,带动大盘走强。7月20日,上证指数上涨2.05%,银行指数上涨4.36%,7月23日,上证指数上涨1.07%,银行指数上涨2.01%;非银金融包括券商、保险、信托等大金融板块在二级市场也连日反弹。机构人士认为银行板块反弹有望延续,券商和保险可以优选配置。

  银行板块反弹有望延续

  华泰证券表示,近期金融政策微调,资管新规细则尺度放松,央行使用MLF指导银行加大债券和贷款的配置。稳杠杆政策将带动银行资产增速反弹,促进银行利润释放。信用风险和监管压力两大估值压制因素解除,银行板块将打开上升空间。

  招商证券表示,随着央行补充通知的微调,短期内银行理财非标规模有望稳住,社融大幅萎缩的趋势有望止住,流动性风险下的信用债违约有望控制住,市场对流动性风险蔓延至信用风险的担忧可以缓解。对银行股来说,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推迟,估值从底部可以修复,但推迟不代表消除。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非标和经济增长预期是压制银行股估值的最后两根稻草,非标属于倒数第二根稻草,而经济增长预期为最后一根稻草。非标扩容,消除融资方式不匹配矛盾,同时也降低了信用市场风险,非标对估值的约束消除,银行股估值修复。中信建投证券提示,经济增长预期需要逐步改善,最后一根稻草尚未消除。

  天风证券认为,理财细则与央行执行细则总体保持资管新规一致,但在资管新规未明确之处则尽量放松,稳信用意图明显。在政策调整之下,贷款多增、债券发行改善将能够大部分抵补表外融资的下降,当前紧信用的环境将趋于改善,社融增速有望企稳略微回升。市场对于经济较为悲观的预期有望得到修正。理财细则作为银行业非常重要的监管文件,其落地消除了不确定性,稳信用缓解资产质量担忧,银行板块反弹有望延续。

  关注大金融板块

  华泰证券表示,7月20日晚理财新规以及资管新规的补充通知发布后,银行理财非标投资将逐步恢复,实体信用边际宽松,银行板块风险因素消除,监管靴子落地,板块回升因素已经具备。保险业边际改善,价值成长趋于稳健,优选配置板块。证券业政策边际改善,重视优质券商底部机会。多元金融资管新规细则放松非标监管约束,直接催化投资热情。但去杠杆去通道大方向坚定,仍应关注转型升级进程及行业格局重塑。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业绩向好仍是金融股核心驱动力,对于短期金融子行业推荐排序为保险>银行>券商。从保险上来说,资管新规约束银行理财产品、利好年金险产品销售,上市险企负债端新单拐点确定、存在市场预期差,同时资产端波动可控。在资产端,波动影响可控,准备金释放提振利润表现,纯寿险公司更具业绩弹性。从银行股来说,银行股核心是受“基本面-估值”这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基本面仍然是驱动估值修复的最核心因素,政策边际不松不紧对板块而言并没有太大影响,核心仍是把握银行股基本面稳中向好趋势。对于券商股来说,资管新规细则落地,核心原则不变,有利于平稳市场情绪,后续宏观环境企稳,龙头券商将迎来布局时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