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ETF期权成交突然放出天量 传递A股什么信号

2018年07月24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有着“风向标”意义的期权市场,近期掀起波澜!

  7月20日,50ETF期权突然大幅放量。数据显示,当天50ETF期权成交240.57万张,较前一交易日的128.67万张激增近112万张,刷新历史新高。从价格来看,50ETF期权合约中,50ETF购7月2600涨幅最大,暴涨550%;50ETF沽7月2450跌幅最大,大跌81.05%。

  最新数据显示,7月23日,期权总成交量为176.43万张,较7月20日有所回落,不过较前期平均水平来说,仍处在高位。

  国投安信期货期权业务部负责人洪国晟分析,期权成交放量,是因为沪深两市在政策面利好等因素刺激下强势反弹,50ETF扭转了“五连阴”的颓势。同时,市场紧信用格局有所放缓,叠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止跌企稳,市场悲观情绪开始修复。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也表示,期权成交量激增是因为市场对信贷投放有所预期,导致银行、券商等金融板块暴涨。50ETF中,金融板块占比最大,受此影响出现大涨,资金同时涌入期权。

  对A股而言,期权放天量有什么指示意义呢?

  第一,可以看出,市场做多力量被激发。彭博分析,受制于内外部因素,A股今年走弱,期权市场成交清淡,做多势能一直被压制。但从上周五的暴涨中可以看出,汹涌的做多力量集中释放。

  “可以看出,市场只要出现利好,做多动能还是很强的,这对于远期的走势有一定指导意义。一旦外部环境及国内资金面状况改善,A股下半年仍有走强的预期。”彭博说。

  从波动率角度也有相应的佐证。长江期货期权业务部副总经理李富分析,50ETF期权的历史波动率和隐含波动率均出现回落。这表明,在前期经历较大跌幅之后,市场悲观情绪逐渐释放。

  第二,从持仓量来看,市场仍然警惕。洪国晟提醒,短期市场情绪稍显谨慎,直观的体现就是虽然期权的成交放量,但持仓并未明显放量,投资者仍倾向于短线操作。

  从具体持仓数据来看,7月20日50ETF期权成交大幅放量的情况下,整体持仓量不增反降,从187.31万张降至177.6万张,减少了9.7万张,其中认购期权大幅减仓9.15万张,可见获利盘出场较多。7月23日,期权总持仓量升至177.96万张,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增加。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大衍生品——上证50股指期货。与沪深30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远期合约贴水程度加深的格局不同,截至23日收盘,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贴水均大幅收敛,最远期的合约更是已经升水。在业内人士看来,远期合约走势更强,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中长期看法偏乐观。

  对于后市,银华中小盘精选基金表示,三季度政策面和基本面都将趋于平稳。市场在二季度调整后,三季度将会呈现震荡向上的格局。未来一段时间的选股主线会围绕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自下而上选择个股为主。将重点配置半年报业绩超预期且估值相对匹配的个股。选择的行业继续主要集中在白酒、家电、新能源、电子、生物医药和高端制造等领域。在不发生新的增量利空的情况下,会维持偏高的仓位。

  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表示,政策面已经推出减税、定向降准、扩大信贷抵押品范围等措施,目前中国房地产库存和工业库存仍处于低位,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健康,资本开支水平较低,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政策操作空间较大。短期来看,若能维持汇率稳定、隔离信用风险,权益市场的信心将得到提振。

  关于期权投资操作,李富表示,目前市场资金对政策消息敏感度提升,且底部共识较强。考虑到隐含波动率企稳概率较大,策略选择上以买入认购合约为宜。

  洪国晟表示,当前A股估值水平整体处于低位,资管新规偏“宽松”也有助于修复市场悲观情绪,对后市金融板块看好的投资者,可以尝试利用50ETF期权构建牛市价差策略。长期看好上证50指数的投资者也可以考虑以前期低点作为支撑,卖出该位置行权价的认沽期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