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716亿元养老金到账投资 1300亿元正商洽投资合同

2018年07月24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7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8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新进展作了汇报。

  据卢爱红介绍,到6月底,全国已经有北京、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广西、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甘肃等14个省(区、市)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目前,合同的总金额是5850亿元,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与上季度末相比,第二季度到账并开始投资的金额比今年第一季度增加650亿元。

  卢爱红表示,从投资运营情况看,2017年投资收益率是5.23%,此外,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

  在此之前,广东、山东较早将部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并取得不菲收益。

  今年3月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介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两部分资金,最大一部分是全国社保基金,由财政托管形成,截至去年年底,规模已经超过16000亿元。第二部分比较小,是养老保险基金阶段性结余,有7个省市签订了合约,承诺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3600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为基金保值增值提供了通道,通过专业投资托管,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可以增强养老保险基金长期支付能力。

  卢爱红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会同财政部印发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文件,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领域扩展,推动各地有序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