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玩友时代赴港IPO:依赖宫斗IP“熹妃传”DAU和MAU双降

2019年03月18日 22:00    来源: 新浪财经    

  根据弗若斯沙利文的报告资料显示,中国女性手游的玩家数量从2013年的4830万人激增至2017年的2.19亿人,复合年增长率达到46%,表明女性已经成为游戏行业的新增量,市场前景广阔。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男爱游戏,女爱宫斗。

  这是男女性在娱乐爱好上的一个典型规律,作为宅男的最爱,游戏能够让他们激战三天三夜;而中国最广大女性对于宫斗的狂热追求,直接刺激《甄嬛传》《延禧攻略》等一大批现象级电视剧的诞生,也使得宫斗剧成为中国电视剧创作史上的重要类型之一。

  如果将这两者结合会怎么样?

  随着90后、00后所谓“Z世代”群体的崛起,游戏已经不再被他们视为洪水猛兽,也不再视为男性的最爱,众多女性也加入到玩游戏的大军中,从《QQ炫舞》到《王者荣耀》,君不见女性已经顶起这些游戏的半边天。

  根据弗若斯沙利文的报告资料显示,中国女性手游的玩家数量从2013年的4830万人激增至2017年的2.19亿人,复合年增长率达到46%;女性向手游市场规模也从2013年的19亿元激增至2017年的314亿元,并有望在2022年接近千亿元的规模。

  一些列数字表明女性已经成为游戏行业的新增量,市场前景广阔。因此已经有众多游戏厂商盯上这块蛋糕,专门研发女性向手游,并且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

  近日,这样一家专攻女性手游市场的公司玩友时代赴港IPO,成为第一家拟登陆资本市场的女性向游戏公司。透过它的财务数据,外界才意识到女性向游戏挣钱的潜力。

  招股书资料显示,2018年玩友时代营业收入14.64亿元,相比于2017年的7亿元实现了超过100%的增长;2018年净利润3.37亿元,相比较于2017年的1.18亿元同样实现了超过100%的增长。

  宫斗+手游,“熹妃传”IP年营收达到11.35亿元

  与男性玩家喜欢《传奇》《刀塔》等重度、战斗类游戏不同的是,女性玩家更加钟爱画面精美、易于操作的轻度游戏,主要目的除了打发时间,还有着强烈的情感、社交需求。

  玩友时代敏锐地捕捉到她们的需求特征,并结合女性都爱看的宫斗小说,研发出《熹妃传》手游,自上线之后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用户活跃度位列iOS畅销榜前50名八个月之久,最高达到前10名,并拥有百万日活、千万月流水的优异成绩。

  《熹妃传》手游改编自宫廷小说《清宫熹妃传》,游戏定位十分清晰:“一部可以玩的宫斗小说”,将原著小说的熹妃由宫女晋升妃嫔的一生历程与游戏的宫斗玩法深度结合,通过请安、晋升等宫廷具象玩法生动的呈现了出来。

  该游戏具有强交互的社交属性。《熹妃传》中拥有多种社交体系:夫妻、师徒、派系以及对立阵营等等,玩家在游戏中发展多元的社交关系、进行丰富且深度的交互,紧紧抓住女性的注意力。

  这款游戏成为玩友时代的绝对王牌。根据招股书资料显示,2016年《熹妃传》收入4.8亿元,占玩友时代当年总收入5.3亿元的比例超过90%。其营收比例足见玩友时代对这一款游戏的依赖程度。

  

  到了2017年,玩友时代在《熹妃传》的基础上推出新手游《熹妃Q传》。与原《熹妃传》相比,新的《熹妃Q传》更注重轻度休闲的宫斗体验,随时随地、聊玩宫斗。

  与《熹妃传》一样,《熹妃Q传》也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推出的第二年也就是2018年营业收入6.92亿元,超越《熹妃传》4.43亿元的成绩,成为玩友时代最挣钱的游戏。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款游戏在2018年贡献的收入达到11.35亿元,占玩友时代2018年总收入14.57亿元的比例达到77.5%,成为玩友时代最重要的产品。

  玩友时代新危机:严重依赖单一产品,DAU和MAU双下滑

  “熹妃传”IP虽然成为玩友时代绝对的现金牛,但是也不得不面对游戏老化的问题。

  招股书资料显示在2018年无论是老游戏《熹妃传》还是新游戏《熹妃Q传》都在遇到了玩家下滑的问题。以DAU为例《熹妃传》下滑的最明显,从2016年的33.5万人下降到2017年的30.9万人,2018年进一步下降至21.2万人,2年间累计下降36.72%;

  

  《熹妃Q传》由于是新游戏,DAU下降的速度稍微慢一点,从2017年的39.4万人下降至2018年的38.5人,下降比例为2.28%。

  随着女性向手游市场竞争的激烈和游戏周期寿命的缩短,“熹妃传”IP面临的问题是可以理解的,玩友时代也努力摆脱对单一游戏IP的依赖,先后开发出《宫廷计手游》等十多款新游戏,但是效果依然不理想。

  招股书资料显示在其他手游的DAU数据中,2017年的数据为4.42万人,2018年进一步下降至1.6万人,下降幅度超过60%。

  受新老游戏的拖累,玩友时代整体的DAU数据开始出现下滑。招股书资料显示2017年的平均DAU为81.31万人,2018年下降至76万人,下降幅度为6.5%。

  如果将时间拉长一些,用MAU来衡量的话,玩友时代整体的平均MAU依然在下滑,从2017年的420.35万人下降到2017年的398.71万人,下降幅度为5%。

  这意味着玩友世家已经出现走下坡路的苗头,如果后面仍然不能拿出表现优异的手游,仅靠《熹妃传》IP难以支撑起公司的长远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TMT记者,深度解读财报、拆解泛娱乐产业链)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