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盈建科拟转A股:2018年盈利5176万 曾涉及多起著作权纠纷

2019年03月18日 21:3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18日讯 北京盈建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建科”)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141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5650.5万股,保荐机构为东兴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盈建科的主营业务为建筑结构设计软件的开发、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44项。2014年12月25日,盈建科在新三板挂牌,证券代码“831560”,采用协议转让的交易方式。

  招股书显示,盈建科计划通过此次IPO募集资金约2.8亿元,其中3500万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其余投向建筑信息模型(BIM)自主平台软件系统研发项目、桥梁设计软件继续研发项目、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和营销及服务网络扩建项目。

  2016-2018年,盈建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029.43万元、10861.42万元和13927.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595.97万元、3813.52万元和5176.15万元。

  截至上述各报告期末,盈建科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合计分别为3201.46万元、2982.88 万元和4124.83 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87%、27.46%和29.62%。

  盈建科的前四大股东陈岱林、张建云、任卫教及张凯利,分别持有公司22.38%、20.54%、8.72%和 8.72%的股份,为公司的一致行动人及共同实际控制人。

  盈建科在招股书中提到,刘志海股权转让程序存在瑕疵。具体为原股东刘志海于2011年12月从公司离职,并表示愿将其所持股权按原始出资额全部转让。经公司与张凯利商议后,同意由张凯利承接该部分股权。因刘志海长期在国外,张凯利与刘志海除电子邮件沟通外无其他直接联系方式,此次股权转让相关款项通过电子邮件沟通确认。2013年11月25日,应刘志海要求,张凯利将股权转让款通过银行汇入刘志海个人账户。自此,股权转让款全部结清,但此后公司及张凯利无法与刘志海取得联系。

  鉴于盈建科拟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在与刘志海多方联系无果的情况下,为了明晰股权,公司将其名下股权变更至张凯利名下,并到工商局办理了股东变更登记手续,与此事项相关的刘志海签名系由张凯利代签。

  刘志海所持股权转让款金额为6.69万元,涉及出资金额为6.69万元,占其转让时股权比例为 0.446%;经过送红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增资扩股后,该部分股权对应股份占本次发行前股本比例为 0.41%。自股权转让后至今,刘志海对本次股权转让未提出过异议,但由于其本人未签署股权转让文件,且张凯利代签事宜未取得其书面授权,因此存在刘志海对其股权转让提出异议的风险。

  报告期内,盈建科曾发生多起诉讼。比如诉众骋鼎鑫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纠纷案;诉仁德振华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纠纷案。此外,建研科技等与盈建科还曾发生过著作权诉讼事项。2017年12月22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建研科技、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诉盈建科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一案立案。经协商,建研科技、北京构力科技于2018年1月31日向法院申请撤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于 2018年2月7日作出裁定,同意其撤诉。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