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祥鑫科技再闯IPO:募资10亿产能翻倍 存货跌价计提比例远低同业或不足额

2019年02月21日 08:5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魏度

  时隔4年再闯IPO,祥鑫科技豪赌产能扩张风险不小。

  祥鑫科技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冲压模具和金属结构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拥有安道拓、佛吉亚、马勒、华为等知名企业客户。

  在行业中,祥鑫科技资产规模及营业收入属中等,公司一心想做大做强。早在2015年就向A股市场发起冲刺,遗憾的是一直未成功。直到今年初更新招股书,其IPO之路已走了5年。

  这次IPO,祥鑫科技“升级”了募投项目,产能将翻倍。

  然而,一旦募投项目完成,祥鑫科技产能翻倍,在汽车销售下降趋势下,其产能消化将面临考验,盈利能力能否持续或存变数。

  此外,目前来看,与同业相比,祥鑫科技存在研发费率、存货跌价计提比例等较低等问题。公司外销收入占比达四成,在国际贸易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公司也将面临着销售及汇率波动等严峻挑战。

  翻倍扩张产能研发费率低于同业

  祥鑫科技试图借助IPO募资扩充一倍产能,准备大干一场。

  从2015年开始,祥鑫科技就梦想着步入资本市场以拓宽融资渠道。当年6月,公司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拟募资5.48亿元,除了5000万元补充营运资金外,其余资金分别投向五金 、汽车模具及其汽车零部件等项目改扩建以及研发中心建设。

  2017年,因收入确认方法、原材料采购模式、存货核算等受到质疑,公司终止了IPO。去年8月,祥鑫科技IPO卷土重来。

  祥鑫科技矢志不渝地闯关IPO,其底气来自于稳步增长的经营业绩。2012年和2017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3.73亿元、14.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3亿元、1.39亿元。5年来其营收和净利分别增长了2.80倍、2.23倍。

  此外,公司的营收中外销收入不菲。2015年至2018年6月30日报告期内,外销收入占比分别为48.13%、38.88%、35.38%、37.03%。

  今年1月8日,公司更新了招股书。这一次,公司拟募资9.89亿元,募投项目减至3个,为大型精密汽车模具及汽车部件生产基地建设、汽车部件常熟生产基地二期扩建、广州研发中心建设。

  对比发现,此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使用募资为1.04亿元,较上次IPO的3168万元增长了2.28倍。

  募投项目达产后,将扩充产能超一倍。去年,国内汽车销量整体下滑,祥鑫科技如何消化翻倍产能,备受质疑。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倍增,但在研发投入方面,祥鑫科技并无亮点。

  报告期,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947.69万元、3421.05万元、4316.01万元、2011.01万元,研发费率分别为3.41%、2.95%、3.05%、2.76%,均低于同业公司天汽模、威唐工业、成飞集成、力合科技等,仅高于联明股份和东山精密。

  多家客户身兼供应商

  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祥鑫科技的客户供应商管理备受质疑。

  在祥鑫科技的客户体系中,拥有安道拓、法雷奥等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公司还成为广汽集团、一汽大众、蔚来汽车等知名整车厂商供应商。在通信设备及办公、电子设备领域,拥有华为、中兴及东芝等全球知名厂商客户。

  不过,祥鑫科技存在客户与供应商重合问题。2017年,广州今仙电机、武汉今仙电机、广州安道拓汽车座椅、南京威迩德、佛吉亚上海等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其中,广州安道拓一直是祥鑫科技第一大客户。

  2017年,公司合计向这5家公司销售2亿元,占当年销售收入的14.14%,向这5家公司采购5240.32万元,占比为6.07%。去年上半年,向这5家公司销售7878.24万元,采购2189.74万元。

  一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客户与供应商重合,极易产生交易价格有失公允问题,尤其是IPO企业,可能会存在为追求上市做大业绩而与相关方进行利益安排。

  对于上述现象,公司解释称,对同一客户既有销售又有采购具有合理性,且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价格公允,不会使公司处于不利竞争地位。

  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四成

  祥鑫科技还存在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存货跌价计提不充分等突出问题。

  报告期,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14亿元、2.64亿元、3.11亿元、3.0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4.69%、22.76%、21.93%、41.76%,占流动资产的41.23%、37.77%、41.41%、40.92%,占比较高。

  在坏账准备计提方面,与同业相比,祥鑫科技计提幅度偏低。报告期,其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为3.17%、3.05%、5.04%、5.03%,同业均值为6.44%、6.94%、6.27%、6.28%。

  对此,公司解释称,2017年,结合行业及公司实际情况,公司上调了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但仍低于同业是因,客户回款情况良好,期末账龄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比较小。

  存货跌价损失的计提也低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

  2016年至去年6月30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42亿元、1.91亿元、2.21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比例为0.21%、0.30%、0.28%。同期具有可比性的同业公司中,存货跌价计提比例均高于祥鑫科技。其中,天汽模的计提比例超过2%

  祥鑫科技的解释为,公司存货管理制度较为严格,及时清理库龄较长存货,周转率高于同业上市公司。公司认为,存货跌价准备计提足额。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与产品相关的售后服务费。报告期,其售后服务费分别为19.19万元、25.05万元、92.32万元、134.26万元。去年上半年的售后服务费已经接近前三年之和。

  售后服务费增长过快,是否因追求业绩所致,祥鑫科技并未对此进行解释。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