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鑫桥联合谋求在港上市 去年前9月盈利0.89亿

2019年02月14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张卓青 实习编辑 卢九安

  日前,鑫桥联合金融服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桥联合)向港交所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招股书,该公司主要为中国城市公用基础建设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和融资咨询服务,目前招股书暂未披露本次IPO发行股份数量以及筹资金额。

  去年前9月利润为0.89亿

  鑫桥联合是2017年一家年注册成立于开曼群岛的公司,而其子公司鑫桥联合(北京)早在2007年5月就成立了,主要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和融资咨询服务。

  据招股书,融资租赁服务即该公司向客户提供无追索权融资安排的售后回租融资租赁服务,无追索权融资安排就是指金融机构提供交易所需资金给出租人,以换取获转让租赁应收款项,而金融机构则承担承租人欠付售后回租协议应收租赁款项的信用风险。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在2018年前9月的总收益同比有所下滑,但是该公司的利润同比却有所上涨,这主要是因为该公司的租赁利息成本有所下降,在2018年前9个月,鑫桥联合的总收益为2.79亿,相较于上年同期下降14.36%,利润为8940万,同比上涨23.99%;在2017年,该公司的总收益和利润则分别为5.35亿和1.45亿,总收益同比下降了15.8%,但是利润却上涨了22.88%。

  其收益主要来自租赁利息收入、租赁管理费收入、咨询费收入,在2018年前9个月在总收入中分别占比为30.1%、26.8%和43.1%。在股权结构方面,鑫桥联合的创始人李然及其丈夫施锦珊共持股38.95%,光大集团旗下的光控钻井持股比例为32.30%,欧力士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欧力士持股23.75%。

  鑫桥联合还披露本次IPO所募资金将用于增加资本基础及扩大融资租赁服务业务、吸引人才加强管理团队建设等,并且由民银资本担任独家保荐人,

  资金来源依赖少数商业行

  鑫桥联合主要通过商业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以及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获得融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该公司的资金来源集中度非常高,据招股书显示,其大部分管理中的融资租赁交易资金主要以无追索权方式与商业银行合作取得,截至去年9月30日,鑫桥联合通过商业银行获得了30亿融资。

  在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前9个月,由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国有商业银行的无追索权保理(无追索权保理是无追索权融资租赁安排中最常用的形式)提供资金的融资租赁交易收益占该公司融资租赁服务总收益的98.8%、99.5%和100%,占其年度期间总收益的65%、55.4%及57%;所以鑫桥联合也在招股书中将能否维持与少数商业银行的业务关系列为风险因素之一。其在招股书中还披露了主要来往的银行有工商银行和北京银行。

  不仅如此,鑫桥联合的收益还高度依赖其前五大客户,并且其依赖度也在逐年上升,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分别贡献了其总收益的83.3%、87.2%及96.7%,而来自最大单一客户的收益在总收益中占比分别达到20.1%、23.2%及35.5%。其官网显示该公司的客户主要包括中央国资委直属大型国有企业,省、市级国资委、政府直属企业,上市公司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鑫桥联合以外,近期谋求在港交所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还有3家,包国际友联融资租赁、道生国际融资租赁以及海通恒信国际租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