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永:2018年A股IPO数量同比下降76% 明年有望回暖

2018年12月28日 08:5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27日讯(记者 刘小菲)安永最新发布的《改革与创新——IPO市场的新动能》报告显示,最快于2019年上半年推出的科创板和试行注册制,以及国家支持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政策不变,使得2019年A股IPO有望回暖。

  安永指出,受全球贸易摩擦及IPO审核进一步严格等因素影响,2018年预计有105家企业在A股上市,集资138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76%和40%。安永指出,目前新股发行从严审核已成常态化,与上年相比,2018年新股否决率上升至30%,IPO终止审查数量增长36%。

  不过,安永认为,2018年的A股新股平均筹资额创2011年以来峰值。从筹资额规模来看,前十大IPO共筹资674亿元,同比增加132%,前十大IPO占全年总筹资额的49%,而2017年则为13%。

  截至今年12月,A股排队上市企业共有278家,2013年底则为近900家。安永大中华区政府及公共事业部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认为:“严格的审核制度倒逼企业进行自我审查,当中为数不少企业主动撤回申请,客观上帮助减轻‘堰塞湖’现象,缓解新股发行速度的压力。此举同时也有效地提升了拟上市企业的素质。”

  港股方面,安永在报告中指出,预计2018年共有205家企业在港上市,宗数创同期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8%;集资额预计达2865亿港元,同比增幅超过123%。对于2019年的港股市场,安永认为,独角兽企业的上市热潮将会持续下去。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预计2019年筹资额约为2,000亿港元,但同时也对市场保持审慎的态度。”

  美股方面,据安永预测,2018年共有39家中国公司首发上市,筹资95.39亿美元,IPO宗数和筹资额同比分别增加63%和140%。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