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概股IPO热潮或延续

2018年12月13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在腾讯音乐12日登陆美股市场后,今年已有37只中概股在美上市,远超2017年创下的最高纪录(27家),为历年来最多。市场预期2019年,中概股IPO热潮料将延续。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美股回调,今年下半年以来中概股表现分化,新登陆美股市场的中概股中,爱奇艺、虎牙、哔哩哔哩、蔚来等新经济公司被市场看好,而传统互联网公司跌幅明显。分析人士指出,美股近10年牛市渐进尾声,欧美长线资金看向中国市场,中概股将迎来新一轮投资机遇。

  新经济公司IPO“受追捧”

  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朱寒松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是高盛中国投行业务表现最好的一年,其中募资达10亿美元左右及以上的承销业务中,就涵盖了几乎今年赴美、赴港IPO的全部明星公司,包括爱奇艺、中国铁塔、小米、美团点评、拼多多、蔚来、海底捞、腾讯音乐等。他表示,2016年时该机构已看到中国经济环境的变化,预期中国民营企业将实现高速发展,并看好上述“新经济”公司。

  纵观2019年,朱寒松表示,在2018年IPO数量创新高的基础上,2019年IPO增速或将放缓,但目前项目储备依然充足,2019年有望成为公司中国投行业务历史上第二好的年份。与此同时,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新经济民营企业的崛起,并购将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摩根大通指出,目前来自中国IPO排队名单继续增长,不过增长速度慢于12个月之前,很多成熟公司的上市进程仍处于积压状态,还有很多大型公司不会立即上市,或等至2019年-2020年。该行指出,很可能在2019年看到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的IPO,监管环境稳定后,金融科技公司也将重返IPO排期名单。目前,大概有50%的中国科技公司会选择去美国上市,因为在美国,科技公司拥有更深厚的投资者基础。

  此外,朱寒松透露,较为看好的项目包括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前沿科技项目,以及智能制造、机器人等改造传统制造业的新工具,他补充,谁能将工具利用好,将中国制造业提升一个档次,就必将获得市场看好。

  中概股前景向好

  今年以来,中概股表现分化,近60个交易日,在美上市的208只中概股中,81家公司(占比39%)跌幅超过20%进入熊市区间,仅有48只股票实现上涨(主要以哔哩哔哩、华米科技、蔚来等新上市的“新经济”公司为主),传统互联网公司、互联网金融板块跌幅明显。最近60个交易日,中国互联网金融服务、和信贷、稳盛金融分别累计下跌86.12%,74.91%和58.91%,迅雷、携程、京东等传统互联网公司也走入熊市区间(较近期高点下跌20%)。

  不过目前已发布三季报的中概股中,近七成实现盈利,且估值偏低。对此多家机构看好中概股前景。

  朱寒松表示,前期传统互联网中概股由于受到过度追捧,存在泡沫风险,但进入今年下半年,以BAT为首的中概股开始回调,目前已回归合理估值区间。

  中信证券预期,2019年中概股表现否极泰来,今年中概股的估值调整明显快于盈利周期,再者市场过度“Price-in”外围不确定性的影响。

  华尔街分析师观点称,近期中概股是伴随市场下跌而并非遭到直接抛售,同时结合成交量来判断,中概股被诱空的可能性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美股已近10年长牛,并陷入回调区间,目前资金已开始寻找下一个长牛市场。朱寒松预期,随着中国政府持续推动企业改革,塑造更优的营商环境,2019年资金将会回流中国,市场在看好A股的同时,也将给中概股带来新的增长机遇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