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江再度更新招股书 称为盈利将严控开支

2018年12月13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12月7日,沪江网更新了招股说明书。

  《证券日报》记者从港交所官网获悉,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沪江)又一次更新了招股书的财报内容。

  此前的11月22日晚间,沪江通过港交所聆讯后曾经对第一次的招股说明书进行过业绩补充,增加了截至今年5月31日的前5个月最新业绩情况。

  而这一次则再度将业绩增加到了今年8月31日的前8个月,前8个月收入为4.36亿元,亏损额为8.6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5.37亿元的亏损额。

  对比数据不难发现,沪江第二次公布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新增加了2018年前8个月营收额和亏损金额。

  而在今年11月22日,沪江才刚刚更新过财务数据,沪江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沪江营收总收入分别为1.84亿元、3.4亿元、5.55亿元,新增加的2018年前5个月营收额为2.63亿元;此次新增加的2018年前8个月的营收额为4.36亿元。

  营收走高的代价是巨额亏损,过去三年沪江的全年亏损额分别为2.80亿元、4.22亿元和5.37亿元,今年前8个月的亏损额度则增加至8.63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沪江表示,公司持续投资以扩充技术、研究和开发相关工作的专家团队,以配合公司有关人工智能及CCtalk平台的发展策略;广告及推广开支增加,为了提高沪江的品牌知名度,尤其是从2015年开始;扩充销售及营销团队,尤其自2016年公司推出各种VIP及旗舰课程。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全年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10.06亿元、4.66亿元、8.46亿元。截至今年5月31日的前5个月负债额为10.72亿元,最新的截至2018年8月31日公司总负债额为11.48亿元。

  公司称,截至2015年及2017年12月31日及截至2018年8月31日的流动负债主要由于合约负债所致,该合约负债主要指学员预付款、为公司提供营运资金的短期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及根据股东登记进程相关系列,以及向上海享互注资所得款项产生的其他应付款项。

  对于后续的业绩亏损预期,沪江也并未给出时间表,直接在招股说明书中称,“预期截至2018年12月31日年度仍将录得亏损,并于2018年12月31日将处于净负债状况。”

  不过,相比第二个版面沪江在此次招股说明书中增加了声明称,由于收益的预期强劲增长及对研发开支、广告及推广开支以及销售、营销人员的雇员福利开支的有效控制,公司认为日后将扭亏为盈,“倘若我们的累计亏损最终由随后年度录得的溢利完全抵消,我们将扭转净负债状况并回复净资产状况。”沪江补充道。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