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控人接盘落马官员找人代持的股份 博汇股份再闯关IPO

2018年12月11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实习编辑 魏官红

  今年2月主动撤回上市申请材料,10个月后宁波博汇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汇股份)重启IPO。

  近日,博汇股份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并募集约7亿元,其中1.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全部投向60万吨/年环保芳烃油及联产20万吨/年石蜡生产项目。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及2018年1~6月,博汇股份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9.07%、48.29%、19.64%和81.82%,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2.77%、47.02%、40.53%和32.57%。

  今年初,博汇股份以“公司拟进行股权调整”为由撤回IPO材料。实际上,公司有股东帮一位宁波落马官员代持股份的情况。该落马官员所持的15.68%股份,今年3月已转让至博汇股份实控人旗下公司。但该部分股权仅作价4896万元,以此计算,博汇股份100%股权仅值3.12亿元。“一个拟IPO公司仅价值3.12亿元?这很反常。”一位投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公司综合毛利率波动较大

  博汇股份主要从事橡胶助剂、塑料助剂、沥青助剂等芳烃系列产品和轻质燃料油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博汇股份分别实现营收2.07亿元、2.63亿元和3.6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2.16%;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725.88万元、6979.7万元和8350.32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2.93%。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2.92亿元,同比增长110.10%;净利润为5856.21万元,同比增长81.82%。

  虽业绩增长较快,但近年来,博汇股份的综合毛利率波动较大,且整体呈现下滑态势。2015~2017年及2018年1~6月,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2.77%、47.02%、40.53%和32.57%。

  博汇股份解释称,公司主要是以燃料油为原料生产出轻质燃料油、重芳烃等系列产品,因此受原油价格波动影响较为直接、快速。

  “公司各类产品毛利率变动主要是(受)产品销售价格变动影响。而产品价格变动主要受石油价格变动影响所致。”12月10日,博汇股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

  实际上,这是博汇股份再次冲击创业板上市。2015年9月16日,挂牌新三板的博汇股份披露,公司正在接受光大证券的上市辅导。此后,公司顺利通过辅导验收,并在2017年6月首次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材料。

  在接受上市辅导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博汇股份的股价飞涨,累计涨幅高达137.71%,股价一度涨至30.78元/股,市值一度达到24亿元。

  不过,2018年2月,博汇股份突然以“公司拟进行股权调整”为由,向证监会申请撤回首发上市申报材料。2月23日,博汇股份收到证监会终止审查通知书。

  ●曾有他人代当地官员持股

  “公司拟进行股权调整”的背后,是博汇股份曾存在他人代当地官员持股的情况,这一情况随相关官员落马而曝光。原本,博汇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为宁波立而达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立而达),持有博汇股份15.69%的股份。宁波立而达有3名自然人股东——关国柱、胡国淼和周雪峰,分别持股40%、30%和30%。三人实际上是代宁波高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洪世弈持股。

  据宁波法院官网消息,今年4月24日,洪世弈涉嫌受贿、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一案,在宁波中院被公开审理。洪世弈被指,以牟利为目的,伙同他人采用私自买卖方式,倒卖11918.7平方米工业用地使用权,非法获利844.17万元;洪世弈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他单位和个人在取得建设项目用地、工程承接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其本人直接或通过关国柱等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约1188.3万元。

  今年6月,洪世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60万元。

  随着洪世弈的落马,宁波立而达股权代持一事也被曝光。根据宁波市监察委员会的公开说明,宁波立而达的实际出资人及实际股东为洪世弈,而关国柱、胡国淼、周雪峰均为名义股东,代洪世弈持有宁波立而达的股权。

  今年3月6日,宁波立而达宣布减持博汇股份15.69%的股份,接盘方为博汇股份第一大股东宁波市文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魁控股)。文魁控股为博汇股份实控人金碧华、夏亚萍夫妇控制的公司,两人合计持有该公司100%的股权。

  文魁控股收购了上述15.68%股份,作价4896万元,以此计算,博汇股份100%股权约为3.12亿元。Wind资讯显示,截至3月6日,博汇股份在新三板的市值为5.44亿元。

  “这个转让得关注交易背景,以及前后股权转让的价格。如果说涉及腐败原因,这个价格确实会是监管部门审核的重点,会关注是否存在不正当的交易。”对于该部分股权的作价,上述投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博汇股份方面则向记者表示:“此次交易符合股转系统相关交易规则,并通过特定事项协议转让方式进行转让,作价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博汇股份曾在2016年10月被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因博汇股份曾与淄博春磊化工存在设备采购合同纠纷,博汇股份指责后者未按合同条款的约定向公司交付4份竣工受控蓝图、设备合格证等,给其造成了损失,从而拒绝支付6.95万的尾款。后淄博春磊化工起诉,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法院判决博汇股份向淄博春磊化工支付设备余款6.95万元及相关利息。博汇股份“抗拒执行”,被列入老赖名单。

  去年1月,在博汇股份履行相关义务后,博汇股份被移除老赖名单。同时,就淄博春磊化工未按照合同履约一事,博汇股份向宁波市当地法院提起了诉讼。博汇股份方面透露称,截至目前,公司已收到淄博春磊化工支付的违约金,该诉讼事项已了结。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