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才府玻璃IPO:三年净利1亿恰踩红线 多指标远低于同业

2018年11月28日 16:14    来源: 投资时报    

  三年净利总和1亿恰踩红线 才府玻璃IPO多项指标远低于同业

  整体来看,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共计10人的年薪总和仅为117.71万元

  《投资时报》实习研究员 张赟

  玻璃包装容器作为常用容器之一,从传统包装发展到现代包装,一直经久不衰,甚至还被视为某些高端商品的首选材料。特别是在食品、饮料和医药行业,玻璃包材的需求量还在继续上升。

  近日,以研发、生产和销售日用玻璃包装容器为主营业务的浙江才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才府玻璃)再次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欲转板A股市场。该公司此次拟登陆上交所,保荐机构仍为国信证券。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2017年6月21日才府玻璃曾向证监会提交过招股书,但因某些原因被中止审查。市场诸多分析认为,该公司此次被中止审查或受累于其保荐机构国信证券。今年1月31日,国信证券公告称,1月30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其保荐业务及财务顾问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招股书显示,才府玻璃此次上市拟公开发售普通股不超过2400万股,共募集资金4.2亿元。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依次投资于“年产18万吨玻璃包装容器项目”、“年产6万吨玻璃包装容器项目”,其中前者将投入3亿元,后者投入1.2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才府玻璃在报告期内发生了一起安全生产事故:2016年9月8日第一厂区原料车间供料区处发生物体打击事故,致一人死亡,因此该公司也遭到相关管理部门的处罚。

  此外,报告期内才府玻璃主营业务收入较低,较行业平均水平差距较大;短期偿债能力指标偏低,资产负债率偏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职工薪酬水平不及大多数同行业公司。

  针对上述问题,才府玻璃方面向《投资时报》表示,前述安全事故系因其他作业场所人员误入原料车间供料区作业区域而造成的偶发事件,并得到了妥善解决。至于债务方面,该公司人士称,大部分应付账款为自发性流动负债,具有长期负债的特点。公司现正通过多种方式逐步推进业绩的增长。

  主营业务收入低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才府玻璃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93亿元、2.11亿元、3.08亿元和1.9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实现2882.23万元、3233.61万元、5010.67万元及3134.77万元。

  不过相比同行水平,其营收状况并不出挑。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其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收入为10.91亿元、11.93亿元、12.81亿元和6.81亿元。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远低于平均值。

  对此才府玻璃向《投资时报》表示,2017年,随着国家十三五指导意见持续推进,规范日用玻璃行业投资行为,遏制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部分企业因在生产规模、生产条件、技术和装备水平及环保节能等方面未能达到要求而陆续关停,日用玻璃包装容器行业趋于良性竞争,因此在部分未能达标企业的关停的情况下使得公司新增客户和市场占有率均有所增加,销售额上升,其中2017年较2016年度增加9722.78万元。而公司近年来新增了产能,因此料2018年的销售收入将比2017年有进一步增长。

  不过即便如此,该公司的主营收入仍不及同业均值的四分之一,未来市场规模的扩张将承担较大压力。

  此外,该公司近三年净利润总和仅达1亿元。从2018上半年坊间广泛流传的业绩“红线”来看,才府玻璃在招股书上披露的业绩数据可谓拿捏得恰到好处。

  偿债能力较弱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才府玻璃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67、0.86、0.86和0.77,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分别为1.49、1.48、1.92和1.77;该公司速动比率分别为0.59、0.58、0.66和0.58,同业均值为1.03、1.04、1.44和1.31。

  从负债率来看,报告期内才府玻璃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47.80%、46.54%、45.37%和43.87%,而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为36.66%、34.00%、31.01%和31.57%。可以看出,该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资产负债率则显著高于同业均值。

  该公司解释称,公司大部分应付账款为自发性流动负债,具有长期负债的特点。公司现正通过提高在主要客户中的销售占比、增加新客户、拓展销售区域、调整业务布局等方式逐步推进业绩的增长。

  高管层薪酬较低

  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度该公司董事长陈建刚领取年薪10.32万元(含税),总经理何昌强年薪为19.56万元,为公司高管群体中最高者。不过,这一薪酬水平在上市公司高管中并不出众。

  而整体来看,该公司董事(不含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共计10人的年薪总和仅为117.71万元(含税)。

  此外,《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才府玻璃销售人员薪酬水平或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据招股书显示,在报告期内,才府玻璃销售人员薪酬占销售费用的比率分别为0.18%、0.16%、0.20%和0.20%,而同期内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分别为1.15%、1.21%、1.36%和1.74%。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