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正汽车金融赴港IPO “两成首付买宝马”存隐忧?

2018年11月27日 18:26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新金融圈

  就在汽车市场快速变冷的同时,带着汽车经销基因的东正汽车金融远赴港股IPO。夹带着金融走向汽车行业的“深冬”,金融+经销的玩法固然让汽车更好卖了,但利用金融在产业寒冬时加杠杆,究竟是抱团取暖,还是火中取栗,有待时间的检验。

  11月23日,香港联交所披露了东正汽车金融交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书,该公司为国内25家持牌的汽车金融机构之一,若成功登陆港股市场,将成为国内持牌汽车金融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

  据悉,东正汽车金融提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以购置多元化的豪华品牌汽车提供车贷或融资租赁为主。比如,消费者出两成的首付,就可以贷款将一辆宝马车带回家。

  从招股说明书中可以看出,东正汽车金融“两成首付买宝马”的模式可谓是暴利,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收3.83亿元,净利润2.24亿元,净利润率高达58.48%

  不过,东正汽车金融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却连续为负值,2017年为-3.15亿元,2018年上半年为-1.58亿元。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值,说明回收贷款以及向其他金融机构的资金拆入难以覆盖放贷金额。或许,正因于此,才促使东正汽车金融通过IPO的方式补充资本金。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持牌汽车金融机构奇瑞徽银就曾向香港联交所提交IPO申请,不过,其赴港IPO排队状态最终由“处理中”变更为“没有进展”,即赴港IPO失败。

  据悉,在25家持牌汽车金融机构中,东正汽车金融营收体量排名相对靠后。不管是业务体量还是股东背景,奇瑞徽银都强于东正汽车金融。因此,此次东正汽车金融能否成功IPO值得关注。

  “两成首付买宝马”

  东正汽车金融与传统汽车金融机构经营模式相当,既以自有资金及向银行借款等方式融得资金,再向消费者贷出,以此赚取净息差。

  在资产端,东正汽车金融向消费者提供汽车贷款。即消费者支付20%至30%的首付,再每月偿还汽车贷款,便可以把豪华品牌汽车带回家。

  以赣州宝泽提供的金融方案为例,5.7万起的首付,433元月供,便可以轻松把BMW梦想座驾“贷”回家。具体来看,消费者贷款的期限为一年至5年。与银行系统提供的汽车贷款相比,东正汽车金融提供的服务更迅捷,当天申请,一天审批,贷款很快便能下来。两成首付,超长的还款周期,可以令更多消费者“贷”回宝马。

  来源:新浪微博

  目前,东正汽车金融不良率为0.24%,处于行业内相对较低的水平。但考虑贷后管理模式与风险后置的金融行业规律,东正金融的模式尚存疑虑。

  贷后管理方面,一般来说汽车金融公司的风控部门会在车上安装多出GPS定位系统,一旦出现严重违约,金融机构便会通过GPS找到逃车。

  事实上,汽车并不是不动产,车主有很多手段找到车内GPS并拆除,或者屏蔽掉车辆GPS信号。此外,根据东正金融的宣传材料显示,该公司汽车贷款似乎连银行资料和本地房产证明都不需要。这意味着,一旦出现逃车,催收部门连上门催收的机会都没有,只能通过电话催收。

  来源:新浪微博

  东正汽车金融还存在短债长配与风险后置的风险。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账期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东正汽车金融1至5年期限客户贷款及垫款及应收利息为25.86亿元,占比39.54%。而1至5年拆入资金为0元。这意味着,金融机构几乎不向东正汽车金融提供超过1年期的借款。

  此外,公司注册日期为2015年,最高账龄不超过五年,风险暴露似乎仍然不足。

  来源:东正汽车金融招股说明书

  东正汽车金融资金端主要来源于银行,且主要为3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借款,在资产端,却有近40%的贷款期限超过1年。若外部资金政策发生变化,东正汽车金融期限的风险将可能爆发。

  其在招股说明书中也表示:“倘我们的资金来源中断,或我们无法进入资本市场,这可能对我们的业务、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来源:东正汽车金融招股说明书

  融销一体,关联交易占大头

  据悉,东正汽车金融于2015年3月由正通汽车和东风汽车发起成立。其中,正通汽车股权占比95%,东风汽车股权占比5%。正通汽车是国内大型汽车4S经销集团,专注于宝马、奥迪、路虎和沃尔沃等豪华车品牌的销售与服务。

  而东正汽车金融的发展与壮大,正是基于大股东的销售商系统。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在发展初期,大部分资源和资金用于服务正通汽车客户的融资需要。

  2015年,与东正汽车金融合作的经销商共有159家,其中84家为正通汽车经销商,占比超过一半。截至2018年6月30日,与东正汽车金融合作的经销商已经达到986家,其中仅有111家为正通旗下,占比仅为11.26%。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东正汽车金融对大股东正通汽车的依赖在大幅下降。该公司主营业务为自营零售贷款,2015年年末,东正汽车金融自营零售贷款未偿还结余总额为12.93亿元,其中正通汽车经销商未偿还结余总额为11.00亿元,占比达85%。

  截至2018年6月30日,东正汽车金融自营零售贷款未偿还结余总额为79.09亿元,其中正通汽车经销商未偿还结余总额为62.24亿元,占比达78.7%。

  由此可见,虽然于东正汽车金融合作的经销商越来越多,但是贡献业务的主力仍是大股东正通汽车旗下经销商。

  来源:东正汽车金融招股说明书

  由上文可知,正通汽车豪华车品牌的销售与服务,或因于此,东正汽车金融提供的金融产品与服务,也主要以豪华车品牌为主。

  截至2018年6月30日,东正汽车金融自营零售贷款中,豪华车品牌未结余总额为71.21亿元,占比高达90%。

  需要注意的是,豪华车本就是小众市场。随着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在业绩压力之下,未来恐将涌入“信用欠佳”的客户。因此,随着东正汽车金融业务规模的不断提升,公司的风控压力也将越来越重。

  虽然东正汽车金融的业务相当暴利,却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资金端受制于银行和外部金融政策,资产端主要依赖大股东正通汽车。或许,若公司能够成功IPO,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端压力。而能否摆脱对正通汽车的依赖,则决定了东正汽车金融的成长空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