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瀚讯信息:业绩受制军队订单 收入季节性波动剧烈

2018年11月26日 11:08    来源: 投资快报    

  上海瀚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讯信息)将于11月27日上会,公司属于典型军工企业,而军用宽带移动通信行业仍属新兴行业,业务受到很大限制,而收入除季节性波动外,业绩受制军队订单需求。

  业绩受制军队订单

  瀚讯信息所属行业宽带移动通信行业仍属新兴行业,且该领域具有较高的行业准入壁垒,新进入该领域的企业,其产品规范必须符合已定型系统的技术体制,且必须根据技术发展及军事需求进行定制化改进。由于此壁垒的存在,行业外的潜在竞争对手较难进入,而具有进入实力的企业由于业务模式的不同和该行业市场容量相对较小等原因而未大规模投入,因此,整个行业内有竞争力的企业数量不多,整个行业处于平稳竞争格局。但随着国防信息化建设的大力开展,军队专网宽带移动通信行业的市场需求也迎来了较快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所及民营企业开始加大研发力度,逐步参与到该领域的市场竞争之中。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军队总部单位、基层部队、军工科研院所、其他军工企业以及非军方客户。2015年至2017年,发行人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946.20万元、30293.79万元和29989.80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45%、82.26%和77.68%,占比较高。公司目前客户集中度较高。

数据来源:瀚讯信息招股说明书1-1-217

  目前,瀚讯信息属于军方重要的宽带移动通信设备供应商,商品销售主要面向军方,针对军方的销售金额很大。军品的验收和交付时间除受到合同约定条款的约束外,亦受军方战略部署、军事需要及内部计划的影响,导致公司产品验收及交付时间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业绩受制军队订单。

  收入季节性波动剧烈

  瀚讯信息主要产品为军品,最终使用客户为我国各军兵种,销售收入受最终用户的具体需求、每年的采购计划、国防采购预算及国际国内的形势变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军方单位的军品采购特点存在单个订单金额较大、执行周期较长、交货时间分布不均衡等特点,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在不同会计期间内具有较大的波动性,从而使公司经营业绩在不同年度、同一年度内的不同月份之间波动较大,生产经营存在季节性风险。

  由于部队单位通常采用预算管理制度和集中采购制度,一般上半年主要进行项目预算审批,下半年陆续开展采购和实施,因此,客户订单高峰通常出现在下半年,第四季度交付和验收相对较多,因此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集中在下半年实现。

  除此外,2015年至2017年度,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8.28%、57.09%和72.18%。公司2015年度毛利率水平较高,2016年、2017年度毛利率出现一定程度下降,主要由于向客户提供宽带移动通信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定制化特征明显,由于不同客户的业务需求不同,产品定制化差异性较大,技术开发的复杂程度不同、委托开发工作量的差别以及偶发性贸易业务量不同,综合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在报告期内出现一定波动。

数据来源:瀚讯信息招股说明书1-1-408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