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航唯实试探利润审核红线 3500万净利欲申报IPO

2018年11月21日 19:2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IPO审核依然维持全面从严态势,但另一边IPO申报企业的净利润持续走低。

  11月16日,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披露招股书,2017年实现净利润3476万元,创下了今年以来申报企业净利润的最低水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北京华航唯实采访有关情况,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实际上,投行人士对华航唯实的上会结果并不乐观。

  不过,从近期IPO申报情况可以发现两大变化迹象,申报数量开始提速,且申报企业净利润频现5000万以下,更出现了主板申报企业净利润在8000万以下。

  16日披露拟上市主板的上海沿浦金属制品2017年净利润只有5941万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净利润在8000万以下的主板上会企业全部被否。

  “一方面是一些中小券商已经无项目可报了,所以也会降低净利润上报。另一方面,上会前可以将数据更新到2018年,也可能这些企业对全年净利润比较有信心。”11月20日,华南一家中小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上会之前也可以撤材料,或者等到明年科创板设立转到科创板。”

  羸弱的盈利能力

  与普遍认知上的拟IPO企业持续高增长的盈利能力不同,北京华航唯实可谓羸弱。

  据其招股书申报稿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华航实现营业收入7043万元,但净利润只有275.28万元;2017年全年度的净利润也只有3476.26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仅584.94万元;2015年度的净利润更是-297.30万元。

  不仅如此,华航唯实经营性现金流十分糟糕。

  除2017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07.12万元,其余各期均为负数。2018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6718万元。2015年和2016年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594万元和-336万元。

  招股书披露,华航唯实拟发行不超过2667万股,计划募集资金2.3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机器人系统集成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建设”以及“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资料显示,华航唯实是一家以离线编程仿真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突破口,主营业务是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软件及其系统集成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职业教育与工业应用两大领域。

  “华航唯实的客户主要是高校,所以季节性比较明显,销售和收款主要在下半年,所以下半年利润可能会激增。”一家对机器人行业有过跟踪研究的投行人士向记者解释。

  华航唯实也表示,公司主要产品的终端客户为职业院校,受政府采购招投标制度、学校学期制、财政资金拨付管理等因素影响,业务存在季节性特征。

  但从整体的经营环境来看,行业竞争压力十分巨大。根据GGII行业调研报告,截至2017年底,国内工业机器人企业数量约3700家,其中超过80%为系统集成企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商作为中国机器人市场上的主力军,普遍规模较小,年产值不高,面临强大的竞争压力。华航唯实的产品又以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软件及系统集成产品为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有极少数企业2017年净利润在8000万以下的顺利过会。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基本上都属于高新技术企业。

  华航唯实招股书披露,自身属于高新技术企业。

  研发费用上,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比例是774.33万元,占营收的比重是10.99%。2017年全年研发占营收比重是6.84%,2015年为19.54%。

  实际上,今年以来,监管层一直强调大力支持新经济发展。

  证监会相关领导多次表示,会创造工具和制度安排,重点支持创新型、引领型、示范型企业,在支持新经济企业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面会有很多创新。

  “如果所处行业是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又具有多项核心技术、发明专利,这样的企业净利润偏低也会顺利过会。”11月20日,北京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但北京华航唯实是否可凭借高新技术加身过会,业内人士比较存疑。“还要看高科技含量究竟有多大。”上述北京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IPO申报企业净利持续走低

  华航唯实以2017年3500万净利润申报,成为了今年以来申报企业净利润的最低水平。不过,从近期企业申报IPO的情况可以发现两大变化,申报企业的数量在增多,同时申报企业的净利润持续走低。

  根据Choice数据,11月份以来IPO申报企业的数量是11家。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到10月份IPO申报的企业数量分别是1家、2家、11家、6家。

  另一方面,申报企业的净利润指标在持续走低。以11月份首次披露招股书的11家企业为例,2017年净利润低于8000万的就有8家,净利润在6000万以下的有6家,5000万以下的有3家。这三家企业分别是深圳易天自动化设备,2017年净利润4866万元;明冠新材料2017年净利润3984万元;北京华航唯实2017年净利润3476万元。

  “近期申报企业净利润确实有走低的趋势,但目前并没有听说IPO标准放松的消息。”11月19日,一家中小券商资深保代向记者表示。

  此前传出监管层接下来或将放宽IPO净利要求的消息。“有些企业也可能想碰下运气,先把位置占了,如果明年IPO放宽,他们可能会成为幸运儿。”上述华南中小券商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