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 189 家公司“折戟”IPO

2018年11月07日 08: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前10月IPO过会率53%降速明显 目前IPO排队企业为222家

  上周五证监会核发批文“开天窗”,引发市场对IPO的强烈关注。11月5日,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又引爆市场,新股上市发行成为关注焦点。那么,目前排队IPO的情况如何?今年以来IPO过会率怎样?金融投资报记者为你一一梳理。

  ■本报记者 苏启桃

  222家企业正常排队待审

  证监会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1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71家,其中已过会31家,未过会240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22家,中止审查企业18家。

  从正常待审企业的审核状态来看,25家已受理,119家预先披露更新,76家已反馈,2家已上发审会但暂缓表决。

  从拟上市地来看,拟登陆上交所主板的有113家,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48家,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的91家,另有一家试点创新企业小米集团。

  此外,新加入排队行列的企业在上周明显增多,仅11月2日就有4家企业首次预披露招股书,而此前几周要么没有新增,要么就一两家。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以来已经有189家公司终止审查,“折戟”IPO。

  前10月过会率明显降温

  有离开,有在审,自然也有IPO成功的。wind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已经有175家企业上会接受审核,其中 93 家过会,过会率53.14%;56家被否,否决率32%;还有26家属于其他情况(暂缓表决和取消审核),占比14.86%。

  同比而言,今年前10月IPO过会率明显下降。去年同期共有430家企业上会,344家过会,过会率80%;59家被否,否决率13.72%;还有 27 家属于其他情况,占比6.28%。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前10月,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企业过会率最高,30家企业上会,19家过会,过会率63.33%;拟登陆主板的企业 91 家,过会 51 家,过会率56.04%;拟登陆创业板的企业上会56家,过会仅23家,过会率41.07%。

  广发证券保荐企业12过10

  分地区来看,今年前10月上会企业最多的分别为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和北京市,分别上会了33家、29家、28家和21家,上海市的上会企业也超过10家。过会企业数则是江苏领跑,过会了20家,紧随其后的是浙江和广东,分别过会17家和15家。

  而从保荐机构成绩来看,前10月的最大赢家非广发证券莫属,共保荐12家企业上会,通过了10家,过会率高达83.33%。而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尽管分别保荐了21家和15家企业上会,但仅分别过会12家和9家,过会率仅57.14%和60%。前10月保荐企业上会的还有招商证券、国金证券,分别保荐上会13家和10家,但只分别过会4家和5家,过会率仅30.77%和50%。

  值得一提的是华泰证券,今年前10月保荐上会企业6家,过会6家,过会率达到100%。

  江苏广东浙江新上市企业最多

  wind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共有87家企业首发上市,累计募集资金1228.56亿元。

  今年IPO融资额巨无霸为几大“独角兽”企业。排名第一的是工业富联,融资额高达271.20亿元,占前10月融资总额的22%;其次是迈瑞医疗和宁德时代,融资额分别为59.34亿元和54.62亿元。仅此3家“独角兽”上市融资额之和就达到前10月融资总额的31.3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IPO上市的92家企业分地域看跟上会企业情况基本一致,新上市企业数最多的省份依然集中在江苏省、广东省和浙江省,分别上市16家、16家、15家,另外上海、北京、四川分别上市9家、7家和5家,云南、青海、山东等多省份今年来没有新上市企业。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