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森麒麟轮胎IPO:屡被米其林告上法庭 贸易摩擦或影响业绩

2018年10月31日 10:1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安平

  中国网财经10月31日讯(记者 安平)头顶智能制造企业光环的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麒麟轮胎”),在实现业绩快速增长后开始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不过,诉讼缠身、国际贸易摩擦等一系列风险的笼罩,让这家公司能否顺利过会成为未知数。

  逾七成收入来自北美和欧洲

  公开资料显示,森麒麟轮胎是一家以半钢子午线轮胎和航空轮胎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2015-2017年及2018年1-6月,森麒麟轮胎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24亿元、24.27亿元、36.08亿元和19.3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3.1亿元、3.93亿元和2.18亿元。

  从区域上看,北美及欧洲市场为森麒麟轮胎贡献了较高的销售收入,2015-2017年及2018上半年,上述区域的销售占比分别为72.98%、70.50%、74.33%及79.47%,其中北美市场为核心销售区域。森麒麟轮胎提到,“DELINTE”品牌在美国超高性能轮胎市场占有率为2.5%。

  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2018年9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生效日期为9月24日,2019年1月1日起税率将提升至25%。而征税产品清单中,几乎囊括了所有常见的轮胎产品。如果该政策正式实施,会如何影响森麒麟轮胎的业绩,公司是否有应对措施?中国网财经记者给森麒麟轮胎发去了采访函,其工作人员随后回电称“相关问题已反馈给董秘,沟通会给反馈”,但截至发稿时记者没有收到回复。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为消除贸易摩擦不利影响,森麒麟轮胎设立了泰国工厂,但目前每年仍有超过10亿元的出口销售收入来自位于国内的青岛工厂。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轮胎行业国际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将不利于青岛工厂出口和经营业绩成长。

  与米其林屡生商标侵权纠纷

  除贸易摩擦影响外,天眼查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森麒麟轮胎共卷入了39起法律诉讼,其中26起发生于2015年以来,不过招股书中只披露了今年的2例。

  招股书显示,今年8月,森麒麟轮胎收到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传票,世界著名轮胎生产商米其林要求其立即停止侵害第136402号“MICHELIN”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并索赔金额300万元。不过,森麒麟轮胎表示,经自查并未存在原告诉状中所述之侵权行为,公司已聘请律师积极应诉,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事实上,森麒麟轮胎与米其林有关“商标侵权纠纷”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米其林发现其商标在重庆被汽车养护经营者李道伟及森麒麟轮胎、森泰达公司侵犯,经过调查和取证后,米其林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

  米其林称,2006年至2009年,森泰达是公司轮胎产品经销商,森麒麟轮胎为森泰达集团的关联公司,森泰达在2006年申请商标和确定企业名字与“米其林”比较接近,二者有明显摹仿米其林的标识“搭便车”之嫌。

  中国裁判文书网2015年12月30日发布的判决书中,要求森麒麟轮胎以及森泰达停止侵权行为,且共同向米其林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45万元。不过这起诉讼,森麒麟轮胎并未在招股书中进行披露。

  天眼查数据还显示,森麒麟轮胎还在2016年12月14日被青岛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单,原因是“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不过在3天后(12月17日)迅速移出。至于具体原因,森麒麟轮胎也未在招股书中披露,中国网财经记者发去的采访函中提到了该问题,并请森麒麟轮胎阐述上述种种诉讼是否对公司的IPO路程产生影响,但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