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证券子公司AssetMark 拟境外上市

2018年10月29日 12:4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10月23日,华泰证券发布股东大会公告称,关于AssetMark境外上市仅向公司H股股东提供保证配额的议案被否决,公司不会就本次分拆上市向公司任何股东提供保证配额。但此议案未获批准,并不影响公司分拆AssetMark境外上市方案的最终实施。

  华泰证券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相关信息已在公告中披露,暂没有更多需要披露的内容。

  仅向H股股东配股

  《国际金融报》记者关注到,除《关于AssetMark境外上市仅向公司H股股东提供保证配额的议案》未能获得华泰证券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A股类别股东大会通过外,其他议案均获得通过。

  根据公告,在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该议案获94.87%的H股股东同意,却遭到91.41%的A股股东反对。根据普通股合计,最终同意的股东占比24.52%,反对的股东占比74.57%,议案被否决。

  对于此次华泰证券拟仅向 H 股股东提供保证配额的原因,华泰证券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考虑到公司为 A+H 股上市公司,本次分拆上市的上市地为美国,由于国内法律法规及政策的限制,向 A 股股东提供保证配额不具备现实可操作性。

  记者注意到,华泰证券在会议文件中解释仅向H股股东配股的原因后,还附上了关于分拆 AssetMark 境外上市仅向公司 H 股股东提供保证配额议案的说明。不过,从结果来看,A股股东似乎并不买账。

  有观点认为,只给H股股东配额意味着同股不同权,这对A股投资者是不公平的。而A股股东的态度从投票中便可以看出。据了解,之前行业内也有类似案例。

  不过,关于境外上市公司为何仅向H股股东配股,而不向A股股东配股,有分析认为,主要还是因为A股股东受限。

  某券商专业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分拆的子公司境外上市,高科技企业多选择美股,剩下的基本都会选择港股。而仅就港股而言,首先由于外汇储备因素,给A股股东配股受限。现在境内机构购买H股还需要占用QDII额度,有QDII额度的基金公司也不多,而且获批额度也不多。因而从额度上也受到限制。

  上述人士向记者介绍,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境外上市选择向H股股东配股,而非向A股股东配股,确实是因为现实的难度。不过,仅向H股股东配股,一定程度上会引起A股股东不满,所以,从同类的案例来看,相关议案多数得到A股股东的高票否决。

  境外上市有何意义

  华泰证券公告表明,AssetMark 境外上市仅向公司H股股东提供保证配额的议案未获通过,并不影响公司分拆AssetMark境外上市方案的最终实施。

  据了解,AssetMark 境外上市对于华泰证券国际化布局具有积极意义,而AssetMark所代表的券商财富管理模式也给国内券商耳目一新的感觉。

  据了解,2016年,华泰证券以7.68亿美元完成收购AssetMark,同时将AssetMark所代表的统包资产管理平台(TAMP)引入中国证券行业的视野。

  关于什么是统包资产管理平台,华泰证券的一位高管一语道破:“核心是从原来的促使客户多做交易向做资产配置转变,这对投顾体系来说,是很核心的改变,技术只是手段。”

  今年6月,华泰证券总裁周易在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概括了AssetMark的四大核心优势:突出的资产管理能力、先进的技术平台、商业思想领袖和深厚的客户关系。

  东吴证券非银分析师表示,华泰证券在海外市场方面,AssetMark强势扩张。截至上半年,AUM(资产管理规模)较年初增长6.8%至452.74 亿美元,并正式启动境外上市计划以开启公司国际化战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