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脚引战投后脚IPO 道生国际租赁欲赴港上市

2018年10月15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张祎

  在今年6月引进两家战略投资者后,道生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生国际租赁)于日前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材料。

  不过,就在三年前,道生国际租赁目前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道生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就曾向全国股转公司递交了公开转让说明书欲挂牌新三板,但因后续政策变动,又将挂牌申请撤回。

  道生国际租赁在此次申请材料中表示,融资租赁业务属资金密集性质,公司的业务主要受资本基础所影响,上市能让公司进入更广阔的筹资领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6月末,该公司全部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余额为46亿元。

  出于提高公司形象、拓宽融资渠道等因素考虑,不少融资租赁公司怀揣投身资本市场的热情。就在上月24日,海通证券全资持股的海通恒信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亦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截至目前,在港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已达12家,还有5家正在申请过程中。

  递交上市申请前夕引入战投

  资料显示,道生国际租赁目前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道生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由北京道信恒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万华生态板业股份有限公司、万华节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外方股东EXPERTISE CAPITAL LIMITED出资5亿元发起设立。

  申请文件显示,道生国际租赁此次港股上市由国泰君安国际和中泰国际联合保荐,复星恒利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而道生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此前申请挂牌新三板的过程中,主办券商为中泰证券。

  申请文件披露,2017年3月2日,道生国际租赁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为获豁免有限公司,法定股本1亿港元,分为100亿股每股面值0.01港元的股份。

  截至2018年10月3日,道生国际租赁的股份由道合恒通投资有限公司、道信恒通投资有限公司、智宇发展有限公司、辉源集团有限公司、万华生态板业(香港)有限公司、中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及日立金融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立)分別拥有约7.88%、30.45%、14.08%、10.92%、22.73%、3.03%及10.91%。

  值得一提的是,中泰和日立是道生国际租赁于2018年6月刚刚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在道生国际租赁看来,这两位新股东可介绍并使其获益于大量业务及融资机会。

  逾八成收益来自国资背景客户

  从公司业务来看,道生国际租赁主要面向轨道交通、电力能源、绿色材料及公共事业行业的中国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服务组合包括融资租赁、咨询及保理服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截至2017年底城市交通行业的融资租赁合约结余计,道生国际租赁在中国外资融资租赁公司中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3.6%。截至2018年6月末,道生国际租赁资产净值已从2015年末的10.01亿元增至13.40亿元。

  道生国际租赁披露,该公司寻求为信誉相对较高的国有企业被投资公司提供服务及专注于融资需求未能满足而信用风险较低的大型项目,客户基础及大多数收益来自国有企业被投资公司。长期业务关系客户中不乏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国资背景企业。

  财务数据显示,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道生国际租赁收入总额分别为2.74亿元、4.54亿元、5.07亿元及1.68亿元,利润分别为2334.7万元、8161.6万元、1.43亿元及2698.3万元。同期来自国有企业被投资公司的收益分别占到该公司总收益的69.7%、88.2%、85.0%及81.1%。

  截至上述各报告期末,国有企业被投资公司应占融资租赁应收款项及保理应收款项净额分别为人民币32亿元、55亿元、46亿元及45亿元,在各期总应收款项及保理应收款项净额占比均在八成左右。

  但是,在经历了连续数年收入增长后,道生国际租赁2018年上半年1.68亿元的收入相较去年同期的2.32亿元减少了27.5%。该公司称,这主要是由于越来越多项目于2017年底完成及来自公用事业行业的收益减少,在中国收紧的货币政策及加息环境下,公用事业行业的若干客户放缓其项目融资。

  拟通过上市谋求低成本融资

  实际上,早在三年前,道生国际租赁就欲进入资本市场。2015年11月,股改后的道生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向全国股转公司递交了挂牌申请并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欲以挂牌新三板的方式“上市”。但后续因相关政策发生变动,公司自行撤回申请。

  如今转道港股再战IPO,也显露出融资租赁公司对于低成本资金的渴求。

  道生国际租赁在申请材料中表示,由于融资租赁业务属资金密集性质,公司的业务主要受资本基础所影响,因此能否维持营运、把握商机及巩固集团的市场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持续取得资金、尽量降低融资成本及扩大资本基础。

  而在此前,道生国际租赁主要利用浮动利率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为业务营运提供资金。往绩记录期间,该公司从20多间银行及其他融资租赁公司获得项目融资。截至2018年6月末,该公司全部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余额为46亿元。

  “倘我们仅依赖银行借款支撑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我们的资产负债比率将上升,并将产生额外利息成本。”道生国际租赁认为,上市在提升公司形象及信誉的同时,也能让公司进入更广阔的筹资领域。

  无独有偶,就在上月24日,海通证券全资持股的海通恒信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亦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拟募资发展未来业务及补充营运资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港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已达12家,还有5家正在申请过程中。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