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应收账款周转率降 资产负债率升 华通能源IPO一路荆棘

2018年10月11日 14:52    来源: 投资时报    

  在业务扩张的同时,该公司由于融资成本较高导致了较高的财务费用,长期来看也导致较高资产负债率;同时由于信用政策宽松导致收入无法尽快变现,也拖累了现金流表现

  《投资时报》研究员 胡治

  十一长假已过,天气渐冷,天然气板块在A股市场震荡调整过程中异军突起,交易活跃。从个股来看,新潮能源(600777.SH)、广汇能源(600256.SH)、中曼石油(603619.SH)、新天然气(603393.SH)等涨幅均十分可观。

  在拟登陆资本市场的排队公司中,燃气相关企业也数量众多,如成都燃气集团、江西九丰能源、河南蓝天燃气、西安华通新能源等。而从上会进展看,西安华通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通能源”)可谓是距离资本市场大门最近的一家。

  公开资料显示,华通能源是一家主要从事城镇天然气经营业务,包括天然气销售以及天然气用户安装业务的民营股份制燃气企业。截至2017年末,该公司以陕西为大本营,在全国6省18个区域取得了天然气特许经营权。

  此次IPO华通能源拟融资2.38亿元,其中1.14亿元用于固镇县城区天然气利用工程二期项目,1.09亿元用于潘家湾镇天然气利用工程改扩建项目,余下的0.6亿元用来补充营运资本。

  尽管天然气市场活跃,但是对于华通能源来说,有些关注点难以回避。招股书中该公司列举了诸如政策风险、运营风险、产权风险等要点,而从合并报表角度,其依然有值得关注的财务风险。

  针对相关疑问,《投资时报》向该公司董秘办发送提纲询问,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现金流净流出

  2015年至2017年(下称报告期),华通能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5亿元、3.35亿元和4.82亿元,同期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287.49万元、4302.32万元和4991.84万元,呈稳步增长状态。

  不过,其现金流状况却并不稳定。2017年,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7549万元,较上年6238万元上升1311万元;投资活动现金流为-1.24亿元,较上年-2.13亿元增长0.89亿元,但是筹资活动现金流仅为4582万元,较上年1.95亿元减少1.5亿元。综上,导致合计现金流为净流出240万元。

  事实上,观察该公司近三年现金流情况可以发现,该公司在2016年实现的4533.23万元现金净增加额是依靠当年超亿元筹资活动净额大幅增加来实现,在2017年筹资金额恢复常态后,现金净增加也随之减少,甚至出现负值。由此可以看出,该公司对此次IPO的依赖程度。

  从存货周转方面来看,该公司存货周转率从2015年的5.8上升到2016年的8.53,2017年进一步上升到12.03,说明存货管理很有效率,转换为应收账款的速度很快,存货占用资金较少。但是,应收账款转换为现金的过程却不太顺畅。

  

  报告期内,该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170万元、2011万元及3569万元,自2016年呈现出爆炸式增长,然而相应的坏账也从2015年的9.77万元上涨至2017年的211.89万元。其应收账款周转率也从2015年的176.02次锐减到2016年的29.16次,2017年进一步减少到16.34次。究其原因,主要是自2016年10月起,天然气用户安装业务收款政策有所变化,预收款比例降低加之给予客户一定的信用期,延长了收款时间。在应收账款越级增长的情况下,使得资金回收的速度明显变慢,现金流亦随之吃紧。

  利息保障倍数降低

  报告期内,华通能源的财务费用也呈跨越式增长趋势,从2015年的517万元增至2016年的1634万元再至2017年实现1961万元。横向比较来看,2017年该公司财务费用综合利率为4.07%,而四家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利率为0.15%。

  与此同时,其利息保障倍数亦逐年下降。所谓利息保障倍数是指未扣除借款利息的利润总额能够多大程度覆盖借款利息,是公司短期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近三年来,该指标从2015年的2.6倍下降到2016年的1.9倍,2017年更降到1.75倍,可见其利润总额增长幅度小于借款利息增长。资深财务分析人士认为,倘若照此趋势发展下去,很可能会威胁公司资金链的正常以及引发一系列不良后果。

  报告期内,该公司负债总额也有所增加,主要为短期借款及长期应付款增加。尤其是长期应付款,从2015年的1.07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4.24亿元,实现了跨越式的增幅。究其原因,主要是该公司为扩张业务进行资本性支出而导致的融资租赁借款增加。

  融资租赁借款为借款性质的售后回租价款,是公司在扩大经营规模过程中资金需求的主要融资渠道之一,但招股书中并未透露融资租赁公司的具体信息,也并未对为何选用融资租赁进行融资而不是其他的融资方式有任何说明。

  相应的,其资产负债率也从2015年38.32%一路上升至2017年的51.36%,而四家可比上市公司的合并资产负债率仅为30%左右,最低者仅为12.92%。

  可以看出,华通能源在进行业务扩张的同时,由于融资成本较高导致了较高的财务费用,长期来看也导致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同时由于信用政策的宽松导致收入无法尽快变现,也拖累了现金流表现。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