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贷款走账是否涉嫌骗贷?南京泉峰汽车IPO的“命门”

2018年09月29日 10:49    来源: 华夏时报     韩永先

  “贷款走账”是否涉嫌骗贷? 南京泉峰汽车IPO的“命门”

  “投资于本公司的股票会涉及一系列风险。”南京泉峰汽车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京泉峰汽车”)在做风险因素提示时,详细列举了公司募投项目面临行业市场、经营财务、税收政策、募投项目和其他20大风险因素,都将是影响公司上市进程的障碍。

  但最致命的绊脚石或并不在提示风险之列,公司对与关联方德朔实业贷款走账行为未做详尽说明,是否已涉及“骗贷”将成致命一击。

  20大风险因素压顶

  南京泉峰汽车主要从事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还生产部分洗衣机零部件产品,为扩充产能,此次募资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登陆上交所,募资65160万元分别投向年产150万套汽车零部件项目和补充1亿元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报告期,公司业绩快速发展,营收分别为5.91亿元、6.99亿元和 9.23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为3859.38万元、5527.98万元、7512.72万元。

  经营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公司的风险因素也在叠加。

  经营风险项下,公司始终没有摆脱客户相对集中的困境,报告期公司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达85.53%、79.15%和81.11%,预计未来仍将维持较高水平。如果公司主要客户方面发生不利变化,将可能给公司的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导致利润大幅下滑。

  财务风险项下,随着经营规模的发展,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风险也在累积,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大幅增加,增长规模远超利润增速,分别为1.37亿元、1.95亿元和3.17亿元。若公司不能及时回收应收账款,则存在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同时,公司报告期出口分别达1.52亿元、1.67亿元和1.77亿元,占当期营收25.76%、23.87%和19.22%。汇率波动将直接导致公司汇兑损益。

  此外,公司目前所有的12项经营性房产10项已办理了贷款抵押,一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紧张,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华夏时报》记者查阅公司招股书发现,南京泉峰汽车仅是公开提示的风险项就多达20项之多,公司业绩还受到汽车行业周期波动、政策变化、市场竞争、原材料价格波动、税收政策变动、募投项目等多重因素的制约。

  对于上述诸多事项,南京泉峰汽车回复《华夏时报》记者称,在公司发行申请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依法刊登招股意向书前,处于静默期,不便采取公开方式或者变相公开的方式披露超出招股说明书内容的信息。以此,拒接了记者的采访。

  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研究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招股书风险提示部分的风险因素均可以在公司招股书中看出端倪,并不是公司真正的风险因素,影响公司业绩甚至发展的风险多是公司隐而不宣的因素。

  是否涉嫌“骗贷”未说明

  正如上述银行研究人士所言,南京泉峰汽车上市路上面临的最大阻碍或许并不是公司账面上详细介绍的内容,其不愿详谈的关联方贷款走账问题或许才是最致命的障碍。

  近年来的发行史,因为贷款走账问题处理不到位,被否决的IPO案例数不胜数。

  上能电气因通过与关联方签订未实际履行的采购合同、通过关联方账户周转取得银行贷款事项被否;迪贝电气曾因存在虚构与其他企业材料采购的大额资金往来,获取银行贷款资金的违规情形,冲刺IPO被否;京博农化也因不明的贷款资金往来被否。

  而在南京泉峰汽车报告期,类似的关联方贷款走账、关联方资金拆借问题不止一次发生。

  2015年,南京泉峰汽车向关联方德朔实业借入资金5400万元,借出资金1600万元;公司通过德朔实业贷款走账3000万元,德朔实业通过公司贷款走账1.1亿元。2016年,公司通过德朔实业贷款走账5000万元,德朔实业通过公司贷款走账6899.17万元。

  南京泉峰汽车表示,由于银行对企业贷款有着较为严格的限制,需要有明确的商务合同作为贷款依据。因此,在上述事项操作中,公司申请贷款时,将贷款用途写明为向德朔实业购买原材料,待贷款资金划入德朔实业账户后,再将资金转给公司,构成贷款走账。上述关联方贷款走账的时间多在一周之内,系为满足公司或关联方贷款需求,相关款项均已按时偿还,未损害泉峰汽车及股东利益,亦未损害相关银行利益。

  招股书中,南京泉峰汽车称,上述贷款走账已获得相关银行出具书面确认函件,证明上述事项不存在贷款逾期或欠息的情况,未对银行造成任何损失,亦不存在任何法律纠纷。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也出函,确认截至该函件出具日,泉峰汽车不存在受到行政处罚的记录。

  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也书面承诺,如因此遭受损失将承担相应责任,保证泉峰汽车及股东利益不会因此遭受任何损失。

  但是南京泉峰汽车2015年向德朔实业关联采购商品、接受劳务的额度总计为4798.10万元,2016年为2481.23万元,与贷款走账额度相差巨大,双方的贷款走账是否具有真实的采购合同支撑,公司并没有给出详细说明。

  但对于2015年12月17日南京泉峰汽车通过关联方德朔实业的票据贴现融资,公司在招股书中明确承认,构成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融资。 那么,公司与德朔实业的贷款走账是否也同样是无真实贸易背景的呢?

  “如果公司不能详细说明‘贷款走账’的基本情况,包括贷款银行、日期、金额、转出转入日期、转出单位及其情况等信息。公司就可能是涉嫌违规骗贷。”上述银行研究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也说明相关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和关联交易制度存在明显瑕疵和漏洞,这也是发审委关注的重点事项。

  募投扩产消化面临难题

  对于南京泉峰汽车此次抛出的募投项目,市场同样是质疑一片。

  根据招股书,公司的募投项目包括年产150万套汽车零部件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于 2017 年开工建设,并计划于 2019 年实现100%达产。

  南京泉峰汽车称,募投项目投产将使公司自动变速箱类零部件年产能增加120万套,新能源汽车类零部件年产能增加30万套。项目达产后,有望每年使公司的销售收入增长66120万元。项目投资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为 17.54%;项目投资回收期(所得税后)为 6.75 年。

  而截至2018年6月底 公司自动变速箱类零部件年产能约为60万套,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年产能约为13.6万套。

  也就是说,公司的募投项目将急速扩张公司两倍产能。这还不算2017年9月公司在大连设立分公司,投资总额 1.15 亿元建设的100万套汽车零配件深加工项目贡献的产能。

  报告期,南京泉峰汽车的自动变速箱类零部件平均产销率分别为75.11%、63.38%和 83.15%,平均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70.45%、81.18%和 83.01%;新能源汽车类零部件平均产销率分别为81.95%、94.48%和94.00%,平均产能利用率分别87.61%、93.10%和94.39%。

  从产能利用率来看,公司自动变速箱类零部件和新能源汽车类零部件的现有产能利用率才基本实现饱和,面对将要募投的巨量产能,公司将如何消化? 对此,南京泉峰汽车仅向《华夏时报》记者称,可以进行采访时,会第一时间给予反馈。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