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最贵火锅上市 海底捞“涮出”近千亿市值

2018年09月27日 15:15    来源: 西安晚报    

  全球最贵火锅上市

  海底捞“涮出”近千亿市值

  一个电焊工人用4张桌子,创造了餐饮界的神话,海底捞的体验和服务也一直是大公司学习的对象。昨日上午9:30,随着海底捞董事长、创始人之一张勇、首席运营官杨利娟大力敲响港交所的铜锣,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海底捞)在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盘中市值突破千亿港元,张勇夫妇身价增至570亿元人民币。

  继港交所之前点了一份最贵的外卖“美团”之后,昨天又点了一份火锅。

  没错,就是那家会为你美甲、送你零食,还总担心你一个人吃火锅太悲惨的海底捞上市了,史上最贵的火锅价值一千亿!

  海底捞市值冲击千亿元

  海底捞火锅将其股票上市发行价定在17.80港元,为目标区间的高端。

  昨日开盘,海底捞报18.8港元,较发行价大涨5.62%,随后继续大涨,上午9:40前后,海底捞股价报19.58港元/股,冲破千亿港元市值。截止收盘,公司股价报17.82港元,涨0.11%,市值944.5亿港元。

  目前,海底捞的最新市值超1000亿港元,是同为香港上市连锁火锅呷哺呷哺的8倍多。

  资料显示,海底捞由张勇舒萍夫妇、施永宏李海燕夫妇创办,目前张勇夫妇已入籍新加坡,两人共拥有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62.70%权益。

  按上涨10%计算,持有海底捞62.7%股份的创始人张勇、舒萍夫妇身家650亿港元(约合570亿元人民币)。

  海底捞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及首席运营官杨利娟在现场敲锣。

  港股史上最贵的新股

  9月24日,海底捞公布了IPO全球配售认购结果,全球发售合计4.2亿股,其中国际发售的最终认购股份数为3.86亿股,占全球发售初步可供认购的发售股份总数的91%。

  基石投资者方面,阵容非常强大都是豪门机构,高瓴资本与景林投资分别认购9000万美元,摩根士丹利与亚洲对冲基金Snow Lake Capital分别认购8000万美元,另一家亚洲对冲基金公司Ward Ferry认购3500万美元。超强的基石阵容,让其成为2018年最受机构热捧的IPO。

  海底捞此次发行定价为17.8港元,每手1000股,也即是说,投资者最低入场门槛费用达1.78万港元,这高于早前上市的歌礼制药的1.6万港元,成为香港史上截至目前入场门槛最高的新股。

  “中国最牛服务员”身家30亿

  作为海底捞最早的员工之一,从服务员一步一步做起的首席运营官杨利娟也因海底捞的成功上市身家暴涨至30亿元,堪称中国“最牛服务员”。

  杨利娟是一个农村家庭的孩子,她还有两个哥哥。初中还没读完的杨利娟就来到简阳县城打工,随后投奔张勇的海底捞。伴随着海底捞的快速发展,勤奋的老员工杨利娟逐渐受到重用。1997年6月,辛苦打拼了两年多的杨利娟被提拔为四川海底捞经理。2001年,她又作为核心员工在四川海底捞注册登记时成为十大原始出资人之一,出资比为0.2%,出资额度约为25万元。杨利娟也成为四川海底捞董事之一。

  2014年前后,张勇向杨利娟、苟轶群、袁华强、陈勇和杨宾等5位老员工发放股权。忠诚的“悍将”杨利娟也因此成为集团董事,持股3.68%。按照昨日海底捞上市的828亿元市值计算,她的身家超过了30亿元人民币。

  怎么赚钱

  8000元四张桌子白手起家

  “想要生存下去,只能态度好点”

  2018年,海底捞24岁,算起来,它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

  简阳是海底捞创始人张勇的老家,也是四川省农业人口最多的一个县,经济并不发达。张勇的家庭也不富裕,童年时恰逢物资匮乏期,他印象最深的回忆几乎都与之相关。

  少年时期的张勇,并不爱读书,初中毕业之后在父母的要求下进了简阳一所包分配的技校学电焊。不过在技校,他结识了人生的好朋友,也是他后来的创业伙伴——施永宏。

  1988年,张勇毕业后被分到国营四川拖拉机厂当电焊工。彼时,中国的改革开放浪潮正在激烈涌动,不少人辞去铁饭碗“下海”,幸运者们则成了中国的第一批“万元户”。看到别人发财,张勇也开始渴望闯荡外面的世界,他不再满足每个月93.5元的工资,寻找做生意的机会。于是在工作之余,张勇开始做起了麻辣烫的生意。

  1994年3月20日,张勇跟女友舒萍,以及施永宏及其女友李海燕,四个人凑齐8000块,打了四张火锅桌,开起了火锅店——海底捞的第一家店。

  张勇承认,海底捞从创立之初,就不是靠味道取胜的,“那时我连炒料都不会,火锅味道很一般,想要生存下去只能态度好点,客人要什么速度快点,有什么不满意多赔笑脸……这也算歪打正着,因为火锅相对于其他餐饮,品质的差别不大,因此服务就特别容易成为竞争中的差异性手段。”

  为了留住客人,张勇帮人带孩子、拎包、擦鞋。无论客人有什么需要,都一一满足。张勇发现,“你花钱,我给你提供好的产品、好的环境、安全的食品、合理的价格。我做的就是基本的,这样做的回报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

  有多赚钱

  平均一家店年利润约600万

  国内首家营收超百亿餐饮企业

  海底捞的招股书告诉我们它的赚钱能力:

  (1)你的每100元消费,海底捞的股东赚走大概14元(这个没扣利息和所得税),食材成本大概40元左右,员工薪酬分摊大概29元左右,房租及装修折旧、水电分摊大概12元左右,行政、差旅、管理分摊大概5元左右。

  (2)海底捞平均一家店一天要接待1400名客户,这些客户带来的收入流水在10万-13万元之间(人均消费70-100元),一个店一年收入4000万元左右。

  (3)如果按照14.5%的息税前净利率计算,那么海底捞平均一家店一年利润600万左右。

  (4)截至2017年底,海底捞拥有273家店,这些店的营收加总在一起是110个亿,利润加总在一起是16个亿(没扣利息和所得税)。

  由上面一组运营数据看,海底捞几乎创造了中式餐饮的经营效率奇迹:在维持令人羡慕的营业利润率的同时,创造出极高的单店收入能力,两者相乘,利润规模无敌。海底捞“封神”毫不为过。

  再来看看几组好看的数据。

  根据第三方机构沙利文报告,按照2017年收入计算,海底捞在中式餐饮市场中均排名第一。据招股书披露海底捞年服务顾客超过1亿人次。目前海底捞共有363家餐厅,收入截至今年上半年达到73.43亿元,增长54.4%。

  从营收情况来看,2017年海底捞营收总额是106.37亿,日单店1500人就餐,是中国国内首家营收超百亿的餐饮企业。其收入由2015年的57.57亿元增至2016年的78.08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17年的106.37亿元;年度利润由2015年的4.12亿元增至2017年的11.9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0.5%。

  净利润增速为营业收入增速的两倍,可以看出海底捞仍在快速发展阶段。

  本组稿件据《中国基金报》、东财等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