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量级中概股组团出海,盛景十年难见

2018年09月10日 10: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在A股保持每周两三家IPO节奏慢跑的同时,香港和美国股市迎来了一批中概股重量级选手,将扎堆在10月底前上市。统计显示,美团、腾讯音乐、蔚来汽车、海底捞等10多家企业,都将在本月申报,最晚下月将登陆港股和美股。“此等盛景,10年难见。”对于这批重量级选手的出海游,分析人士认为,部分企业短期不能盈利不符合A股上市标准,另外部分企业有外资股东,也倾向于海外上市。

  赴境外上市热情高涨

  数十家企业排队IPO

  香港正成为很多内地企业上市首选,9月7日,香港交易所公布前8个月的市场概况,共有150家公司在香港敲响了上市锣,比去年同期的103家公司上升46%;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已达1876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718亿港元增加逾1.6倍。香港市场IPO数量今年称冠全球。

  9月3日,海底捞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海底捞计划通过IPO融资7亿~10亿美元,9月20日完成IPO定价,9月27日登陆港交所。

  在海底捞之前,另一家超级独角兽美团将提前上市。据报道,美团已敲定5家基石投资者名单。另外,美团IPO定价区间也已经确定,估值区间约455亿美元~547亿美元。美团目前计划9月20日于香港正式上市。此外,内地互联网家居平台土巴兔、在线教育平台新东方在线和沪江教育、母婴社区平台宝宝树、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平台猫眼电影等也已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业内人士表示,香港市场将迎来下半年的IPO小高峰。

  大洋彼岸的美股牛市延续,IPO同样繁忙。复兴资本数据显示,中概股上市热情高涨,年初至今,已有虎牙直播、拼多多等21只中概股成功登陆美股(2017年全年有27只),本月递交招股书的31家公司中,也不乏中国明星企业,包括中国版“特斯拉”蔚来汽车、小米公司的生态链企业云米科技、在线药房1药网、移动互联网公司触宝、自媒体平台趣头条等。

  小独角兽扎堆上市

  腾讯成最大赢家

  在这批拟上市公司中,腾讯音乐是腾讯旗下公司。腾讯音乐已递交上市申请,募资20亿美元,估值290亿~310亿美元。腾讯音乐定于10月18日在美股正式上市。腾讯同时是美团第一大股东,这两大独角兽上市,必将为腾讯带来可观的收益。另外,趣头条也是腾讯系背景,今年3月完成了由腾讯领投的2亿元B轮融资,估值超过16亿美元。

  事实上,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腾讯系企业就开始密集上市,包括众安、搜狗、阅文、易鑫等,均给腾讯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今年年初至今,一共有7家腾讯系企业成功上市——

  1月15日,希玛眼科在香港正式上市,马化腾全资子公司投资6240万港元,认购了2655.2万股(以2.35港元计算),约占发售股份的13.5%,总股本的2.58%。希玛眼科最高曾至15.4港元;

  3月28日,哔哩哔哩(B站)赴美上市。腾讯持有1218.61万股公司股份,持股比例为4.4%;

  4月4日,堪称海外版QQ音乐的Spotify登陆美股;

  5月11日,游戏直播平台虎牙率先于美国上市。而就在虎牙直播上市前的两个月,腾讯宣布以4.6亿美元独家战略投资虎牙,收获其32%的股权;

  7月26日,拼多多登陆纽交所,目前,腾讯对拼多多的持股比例为17.8%。同一天,国内汽车金融服务企业灿谷登陆纽交所。在今年上市前的融资中,灿谷获得了腾讯、滴滴出行等的投资,目前腾讯占股10.7%。

  从这几家上市的公司中,腾讯的浮盈就超过了200亿人民币。腾讯参投的公司,还将在这两年迎来上市高峰期。目前,已经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且处于排队上市状态中的腾讯系企业共有5家。而腾讯投资的公司中,还有许多未披露招股书但上市传闻不断的公司,例如斗鱼直播、摩拜单车、滴滴出行、微医集团等。

  害怕抓不住牛尾巴

  新经济企业蜂拥境外二级市场

  对于这轮中概股赴港、美股IPO热潮,长城证券杭州北高峰营业部首席投顾林毅表示,主要还是企业的融资需求以及股东套现欲望强烈。从历史来看,企业集中上市往往出现在牛市的后期。目前,港股、美股的牛市整体来看已经持续了9年,现在市场正在出现调整的信号,一大波新经济企业决定将IPO的计划提前,正是害怕错过了牛市的尾声。

  “很多新经济企业还处于烧钱抢市场阶段,不符合净利润连续增长的A股上市指标,另外,现在是创投寒冬,有的企业很难再从创投那里轻松拿钱,只能到二级市场套现。”林毅表示,企业蜂拥到中国香港或美国上市的背后,也和一级市场投资方的焦虑有关。2018年是继2000年、2008年之后的又一个并购“大年”,一级市场投资方参与并购后开始担心二级市场的回调,所以会催促公司尽快上市。目前,内地A股整体还处于熊市阶段,再考虑到上市监管的问题,港股、美股自然就成了很多企业上市的首选。“当然,赴境外上市中概股也有希望打响公司国际知名度的考量。”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