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迁址扶贫县增加砝码 蓝天燃气第三次冲击A股仍有变数

2018年09月07日 15:01    来源: 投资时报    

  该公司拟上市前紧急更改注册地,意图走IPO扶贫绿色通道。但其股权结构颇为复杂,家族控制色彩较为明显,同时报告期内业绩曾出现波动

  文 | 《投资时报》研究员 莫赛赛

  在我们脚下10米甚至更深处,星罗棋布地埋着电缆、燃气管,人类通过这些“经络和血脉”汲取并输送资源。

  就中国的天然气管道而言,则是一张以西气东输一二三线以及陕京线等管道为主干、以兰银线、淮武线、冀宁线为联络线的国家级天然气基干管网。在地面上,则形成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巨头和若干省域天然气管输企业同时存在的竞争格局。其中几家省域公司,如陕天然气(002267.SZ)、深圳燃气(601139.SH)、新疆浩源(002700.SZ)已成功上市。

  近日,另一省域天然气管输企业,河南蓝天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天燃气)向证监会网站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拟于上交所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9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拟募资8.71亿。保荐人、主承销商为招商证券,联合主承销商为中原证券。

  脱胎于豫南管道公司的蓝天燃气成立于2002年12月,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从事河南省内管道天然气业务、城市燃气等业务,位于天然气产业链的中下游,涉及业务包括输送、销售天然气以及安装燃气管道。截至2017年12月31日,蓝天燃气拥有豫南支线、南驻支线、博薛支线等三条高压天然气长输管道,以及驻东支线、新长输气管道两条地方输配支线。而在2018年2月,该公司宣布已获驻马店市及下属8县30年燃气特许经营权。

  此前,民营背景的蓝天燃气曾两次试图跃过IPO龙门,但均以失败告终。2011年10月,证监会以存在大量关联交易为依据,认为蓝天燃气业务独立性存在严重缺陷,故不予核准其IPO通过。

  2014年3月,蓝天燃气IPO再次折戟。据蓝天燃气董事会秘书解释,此次是由于璞石投资和新桥建工两位股东的出资到期,控股股东蓝天集团需要收购其股权,而在审核期间股权不便发生变动,故先撤回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当年璞石投资与新桥建工参与蓝天燃气的增资扩股均系蓝天燃气的保荐机构招商证券及其直投子公司招商资本在背后推荐入股。

  连续受挫令蓝天燃气退而求其次,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蓝天燃气实现营收25.12亿元,实现净利润2.14亿元,在河南新三板公司中高居第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1亿元,实现营业利润1.69亿元,同比均呈上升态势。

  如此业绩下,蓝天燃气跃跃欲试,准备再次冲击IPO。但《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蓝天燃气存在的股权结构复杂、盈利能力不稳定等问题可能会成为其三战IPO的障碍。同时,市场亦注意到该公司在分红派息上较为大方,仅2012年至2016年其五年累计分红已达5.64亿元。

  针对市场关心的问题,《投资时报》向蓝天燃气董秘办发送提纲询问,截至发稿日尚未收到回复。

  2015—2017年内(下称报告期内),蓝天燃气营业收入分别为20.66亿元,19.80亿元和25.1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80亿元、1.40亿元和2.14亿元。其中,2016年该公司营收和利润出现双降,营收较2015年下降4.16%,利润则同比下降22.22%。

  招股书中解释,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管理费用比去年同期增加4827.81万元,另一方面投资收益2016年度为-827.62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49.07万元,原因是公司下属联营企业河南华润蓝天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为-728.72万元。与此同时,蓝天燃气报告期内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8.84%、11.21%、16.55%,盈利能力不稳。

  2008年至2011年上半年,蓝天燃气的关联销售分别为6.04亿元、2.64亿元、3.23亿元和2.55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4.87%、30.37%、28.35%和33.35%,存在大量关联交易。证监会由此判定其业务独立性存在严重缺陷。

  时至今日,蓝天燃气这一情况已然转变。报告期内,其关联销售分别为3664.00万元、1811.26万元和2383.80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92%、0.98%、1.09%。

  此外,蓝天燃气还将公司注册地址迁至贫困县。2017年11月21日,蓝天燃气发公告称,公司拟将注册地址由原“河南省驻马店市蓝天大道南段”变更到20公里开外的“确山县生产街北段路西”。确山县是河南省贫困县之一。根据证监会IPO扶贫绿色通道政策,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而在“迁址”当年,蓝天燃气所缴所得税即已超过6000万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2016年9月该政策出台后,点燃了新三板的二级市场行情,至今共涌现出33家扶贫概念股,其中曾经申报IPO或正在申报的共7家,分别是蓝天燃气、瑞华股份、湘佳牧业、安达科技、金丹科技、宏原药业、广信科技,除了前两家仍处于“申报IPO”阶段,其余五家均撤回IPO或被否,可谓全军覆没。

  蓝天燃气股权结构颇为复杂,但李氏家族在其中的控制力却相当强悍。资料显示,该公司控股股东为蓝天集团,持股比例为55.37%。而蓝天投资又是蓝天集团100%控股股东,在蓝天燃气和蓝天投资背后还存在众多间接股东。

  总体来看,现年43岁的李新华为蓝天燃气的实际控制人,持有蓝天投资64.08%的股权,同时还直接持有蓝天燃气8.41%股份,合计持有蓝天燃气43.89%的股份。李新华的哥哥李国喜直接持有蓝天燃气1.46%的股份,持有蓝天投资1.40%的股份。李新华的侄子李华栋直接持有蓝天燃气0.49%股份。

  据了解,这家由当地街道办企业发迹的能源类公司创立于1986年,李万枝为创始人。2006年10月,李氏因脑溢血猝死后,时年仅31岁的“李家老二”李新华接过了老父的帅印。

  据了解,不少蓝天投资的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均与李新华家族圈存在关联。李新华的母亲刘开荣目前持有蓝天投资18.84%的股份。除此之外,李新华的婶婶、姑姑、叔叔、姐姐等亲戚均持有一定蓝天投资的股份。不过,招股书中未披露李新华与其亲戚为一致行动人。

  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招股书发现,蓝天燃气在历史上的股权转让中存在诸多疑点。

  2008年12月,蓝天燃气前身豫南管道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李万枝生前好友赵春花持股数量为30万股,持股比例为0.20%。但赵春花当时为国家公务员,不具备出资资格,故决定将所持发行人30万股股份转让,并于2010年3月23日与蓝天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转让价格为20.90万元,计算得出每股不足0.7元。

  同年4月9日,因与公司董事会对企业发展存在不同理念,基于独立发展事业的需要,李万斌将所持公司600万股股份按3600万元作价转让,每股转让价格高达6元。双方转让股权的时间前后仅相隔半月,转让价格却差距甚大。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