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猫眼今递交赴港上市申请 上半年亏损未来或续亏

2018年09月04日 09:01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3日晚间,港交所刚刚披露了猫眼娱乐(以下简称“猫眼”)的招股说明书。多年角逐后的在线电影票务市场已从四强争霸剩下如今的猫眼、淘票票两大玩家。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成立于2013年的猫眼目前市场份额已高达60.9%。猫眼数据显示,其2018年上半年月度活跃用户约为1.335亿。

  从猫眼的股东结构看,目前,它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是光线及关联方、腾讯和美团。根据招股说明书的数据,猫眼2017年刚刚扭亏为盈,调整后溢利净额为2.16亿元。此前的2015年,这一数字为-12.7亿元。

  市场也在评判猫眼的最新估值。根据去年11月的公开信息,彼时猫眼官方确认获得腾讯1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当时公司的市场估值约为200亿元。

  猫眼今日递交港交所上市申请

  据悉,美林美银和摩根士丹利为猫眼此次赴港IPO的联席保荐人,华兴资本为独家财务顾问。

  猫眼最早是从美团内部孵化的项目,2016年从美团点评分拆独立运营。2017年9月21日,猫眼与微影时代在线票务业务宣布合并成猫眼娱乐,猫眼向新公司注入包括电影和演出票务业务、行业专业服务、电影投资宣发等在内的全部业务,微影时代则将电影票务、演出业务及相关资产合并注入新公司。

  从猫眼的股东结构来看,目前,光线及其关联方为猫眼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80%;腾讯持股比例为16.27%;美团持股比例为8.56%。

  根据招股书的信息,猫眼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提升综合平台实力、研究开发及技术基建、潜在的投资和收购以及补充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猫眼称2018年上半年月度活跃用户1.3亿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按2018 年上半年电影票务交易总额计,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市场份额超60%;2018 年上半年,按票务总交易额计,猫眼在现场娱乐票务服务中排名第二。

  而猫眼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猫眼月度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3亿。

  除了电影票务这一块业务,当前的猫眼还提供电影、电视剧、综艺的制作、宣传和发行等内容服务。招股书的信息称,2018 年上半年,猫眼提供宣发支持的电影约占中国总票房的90%。

  招股书信息还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猫眼平台上的媒体内容月均浏览量11亿,预告片观看量累计19亿次,电影评分近1.5亿条。

  猫眼去年扭亏实现净利2.16亿元

  据招股书披露,猫眼目前的主要营收来源于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广告服务及其他。

  这几年,猫眼业绩增长处于上升区间,营业收入总额从2015年的5.97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7年的25.4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6.6%。

  截至2018年6月30日,猫眼的营业收入为18.95亿元,同比增长103.5%。与目前尚在亏损中的淘票票相比,猫眼已于2017年实现扭亏,招股书的数据显示,猫眼的经调整溢利净额从2015年的-12.7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 2.16亿元。

  “绑定”了腾讯和美团之后,猫眼当前除了拥有微信及QQ钱包的流量入口,还是美团App及大众点评App娱乐票务渠道的独家商业合作伙伴。

  当然,猫眼也在招股书披露了未来对用户群、市场份额、盈利能力产生影响的风险因素,比如用户参与度、娱乐市场的变动、与合作伙伴的关系等等,“我们于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曾录得亏损净额历史及现金流出净额,且未来可能继续产生亏损净额或现金流出净额。”

  另外,猫眼在招股说明书中还着重强调了公司这几年来的研发投入,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猫眼的研发开支分别为4894万、1.63亿、1.44亿,2018年上半年已投入研发费用近1亿。(新浪财经 徐雯)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