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猫眼递交招股书:融入腾讯生态 大股东光线微妙AT局

2018年09月04日 09:0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猫眼递交招股书:融入腾讯生态 大股东光线微妙“AT”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从猫眼的股东结构来看,光线及其关联方、腾讯和美团点评持股比例分别为48.8%、16.27%和8.56%。光线传媒(300251.SZ)半年报显示,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第二大股东,拥有其8.78%的股权。“夹在阿里和腾讯之间的光线,迟早也需作出方向的选择。”成为业内对光线的看法之一。

  靴子终于落地。9月3日晚,猫眼娱乐(猫眼)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美林美银和摩根士丹利,华兴资本为独家财务顾问。

  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猫眼月度活跃用户超过1.3亿。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按2018年上半年电影票务交易总额计,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市场份额超60%;2018年上半年,按票务总交易额计,猫眼在现场娱乐票务服务中排名第二。同时,猫眼还提供电影、电视剧、综艺的制作、宣传和发行等内容服务。

  2018年上半年,猫眼提供宣发支持的电影约占中国总票房的90%。按2018年上半年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计,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社区,猫眼专业版是中国娱乐行业最受欢迎的专业App。

  此次猫眼上市募集资金将有30%用于提升综合平台实力,30%用于研究开发及技术基建,30%用于潜在投资和收购,10%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招股书还显示,猫眼2015年、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5.96亿元、13.77亿元、25.48亿元。猫眼2018年上半年营收18.95亿元,上年同期为9.31亿元,同比增长103.5%。 2015年-2017年猫眼的研发开支分别为4894万、1.63亿、1.44亿,2018年上半年已投入研发费用近1亿。

  2015年-2017年猫眼的研发开支分别为4894万、1.63亿、1.44亿,2018年上半年已投入研发费用近1亿。

  腾讯生态

  猫眼高速发展,得益于其多次资本运作。

  招股书显示,2016年5月底,光线控股向上海三快(美团点评)支付8亿现金对价购买其持有的猫眼9.60%的股权,光线传媒向上海三快支付15.83亿元现金对价购买其持有的猫眼19.00%的股权。2017年8月,光线控股以17.757亿元的对价购买了上海三快(美团点评)持有的猫眼文化19.73%股权。

  2017年9月,猫眼和微影时代实现战略合作,共同组建一家新公司“猫眼微影”。其中,猫眼注入全部业务,包括电影和演出票务业务、行业专业服务、电影投资宣发等。微影时代将电影票务、演出业务及相关资产合并注入新公司。2017年11月,猫眼与微影业务整合完成,并获得腾讯一笔10亿人民币的投资,估值超200亿。

  从猫眼的股东结构来看,光线及其关联方、腾讯和美团点评持股比例分别为48.8%、16.27%和8.56%。

  腾讯生态对猫眼颇有助益。目前,猫眼在娱乐行业拥有与腾讯优先合作的权利。用户可通过微信的多个功能界面使用猫眼的服务,主要包括微信钱包及微信小程序。通过与腾讯的战略合作,猫眼拥有微信钱包及QQ钱包的少数几个专用入口之一,并且是唯一的电影、现场表演及体育赛事入口。同时,猫眼还是美团app及大众点评app上娱乐票务及服务的独家业务合作伙伴。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通过微信小程序,猫眼将进一步深挖微信流量红利。

  此外,腾讯对猫眼入股背后,体现了猫眼未来的发展思路:“互联网+电影”的发展模式, 猫眼从电影票务出发,横向拓展演出、赛事票务业务,实现品类拓展。在纵向电影领域,向上发力电影投资和发行,向下延伸电影营销,为电影发行公司、电影院等提供宣发数据服务,同时,尝试卖品/衍生品销售,进一步以电影为核心完善产业链。在先后获得光线和腾讯的资源帮助下,猫眼的“互联网+电影”战略将会更加便捷和迅速。

  猫眼在泛娱乐产业链上的布局也和腾讯泛娱乐生态闭环契合。2011年,腾讯在国内开始提“泛文娱生态”,目前已将腾讯游戏、阅文集团、腾讯动漫、腾讯影业、腾讯电竞五大实体业务平台共同整合成腾讯互娱,建立起泛娱乐业务矩阵。阅文、QQ音乐、猫眼等腾讯系泛娱乐企业都在独立发展,通过腾讯技术平台和资本纽带连接, 又能对腾讯母体形成反哺效应,成为腾讯泛娱乐的一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猫眼与微影的合并公关稿中,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合并后的猫眼微影,将成为腾讯泛娱乐领域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腾讯除了在微信、QQ等平台上支持 新公司的业务,还将在电影、演出、视频、技术等领域与公司开展合作”。

   尴尬光线

  猫眼在腾讯生态如鱼得水,大股东光线则夹在腾讯、阿里巴巴(阿里)两大巨头中显得微妙。

  光线传媒(300251.SZ)半年报显示,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第二大股东,拥有其8.78%的股权。“夹在阿里和腾讯之间的光线,迟早也需作出方向的选择。”成为业内对光线的看法之一。

  事实上,阿里对于电影在线票务市场亦下重拳。2014年6月,阿里耗资62.44亿元收购文化中国,并更名为阿里影业,同月上线淘宝电影线上业务(淘票票前身)。当时,在线票务平台提供的产品服务差异小,用户忠诚度低,“票补”成为迅速抢占市场的有力手段,猫眼率先开展“票补大战”。 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遇冷,票补力度减退、影片质量下降,使市场逐渐恢复理性。 自2017年开始,市场开始出清,进入行业整合阶段。2017年9月,猫眼、微影时代合 并,共同组建新公司“猫眼微影”。由此电影在线票务市场进入猫眼(合并微影入口) 和淘票票双寡头竞争格局。

  猫眼亦成为光线传媒支撑市值的重要支点。开源证券研报认为,光线传媒产业投资进入回报期,猫眼平台优势逐步显现 。“出售新丽传媒为光线传媒提供大量现金流,此外,公司投资了蓝白红影业及大千阳光等,将继续有效整合内容行业的上下游资源、完善产业布局。看好猫眼向下游渠道布局的平台一体化优势。 ”

  (编辑:李清宇)

  从猫眼的股东结构来看,光线及其关联方、腾讯和美团点评持股比例分别为48.8%、16.27%和8.56%。光线传媒(300251.SZ)半年报显示,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第二大股东,拥有其8.78%的股权。“夹在阿里和腾讯之间的光线,迟早也需作出方向的选择。”成为业内对光线的看法之一。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猫眼递交招股书:融入腾讯生态 大股东光线微妙AT局

2018-09-04 09: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