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堰塞湖“减压” 159家企业IPO撤单

2018年08月29日 08:0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范维雅

  上周,证监会更新披露终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近期又有北京友缘在线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友缘股份”)等5家企业撤回IPO申请。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8月28日,今年已有159家企业终止审查,数量已超去年全年水平。

  证监会8月24日披露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和终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8月22日友缘股份、江苏新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亿童文教股份有限公司、赛克思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IPO终止审查。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撤单案例远不止上述几家公司。截至昨日,今年以来,已有159家企业终止审查,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已不足300家。去年全年终止审查的企业数目为130家。

  在撤单企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设备制造业三大行业占比较多,分别有39、27、25家公司撤单IPO。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上述撤单企业中,大多存在以下两类情况:一是业绩表现不佳,尤其净利润、营收不符合市场预期,IPO审核趋严加速此类企业退出。二是部分新三板企业存在多名三类股东,业内人士认为,三类股东可能存在层层嵌套和高杠杆,以及股东身份不透明、无法穿透等问题,不符合上市监管“股权清晰”的审核要求。

  有券商人士表示,从严监管让IPO在发行常态化的同时,也让不少有瑕疵、不再符合审核标准的企业打了退堂鼓,这对于提高IPO发行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有好处的。IPO堰塞湖压力已得到明显缓解。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IPO堰塞湖“减压” 159家企业IPO撤单

2018-08-29 08:03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