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宝系谋求整体上市 旗舰华宝信托大加杠杆利润率反跌

2018年08月22日 21:55    来源: 投资时报     周与琴

  一则消息近日在金融圈引发热议——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武集团)计划以华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宝投资)为主体,围绕后者及旗下信托、证券、基金、租赁等业务单元,整体适当调整,统一实施管控,持续做大、做强金融业务。是次整合中,成立二十年、由原宝钢集团持股98%的华宝信托的走向,引人瞩目。

  在金融业内人士看来,显然,中国资本市场上颇负盛名的“华宝系”醉翁之意在上市。据了解,早在2016年华宝信托就曾独立启动该项工作,但其与*ST韶山(000717.SZ)的重组最终以失败告终。

  尽管未来或以华宝投资的名义面对投资者,但作为旗舰,华宝信托无疑扮演最为吃重的角色。《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日渐上涨的杠杆率与同期利润率表现并不匹配。

  杠杆加大利润率未涨

  按照合并报表口径,截至2017年末,华宝信托资产总计 127.85 亿元,负债总计38.07 亿元,少数股东权益 8.59 亿元,所有者权益(扣除少数股东权益)81.19 亿元。所有者权益(扣除少数股东权益)比率为 63.50%,同比2016年末的76.26%有所减少。

  事实上,2017年以来华宝信托的确在不断加杠杆,流动比率更是大幅下降。截至当年末其流动资产为31.58亿元,增长7.6%。然而在增加了6亿元的拆入资金和15亿元的其他流动负债后,华宝信托的流动负债竟增长了1.5倍,2017年末报收37.41亿元,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值也由2.01下跌至不足1。

  奇怪的是,杠杆增加,华宝信托的利润率却并未增长。

  2017年末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7.8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贡献了绝大部分收入来源,为23.1亿元,占比超过八成,而投资收益仅有3.88亿元;实现净利润13.04亿元,同比增长9.21%。华宝信托2017年总资产利润率(税前利润/年均总资产)为15.30%,同比2016年的17.31%下跌2个百分点,资本利润率(净利润/年均所有者权益)为15.30%,也呈微幅下跌,仅有主营业务收益率(净利润/营业总收入)实现微幅增长,从42.93%增至45.84%。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固有投资业务有所抬头,由55.5亿元增至74.48亿元。其中,股票投资业务大幅度减少,由4.12亿元减少至0.19亿元;基金投资与长期股权投资业务也都发生下滑,前者由2.4亿元减少至1.76亿元,后者则由8.12亿元下滑至7.85亿元。而导致投资业务大幅增长的是“其他投资业务”,期初数为40.86亿元,2017年末报收64.6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7年末,华宝信托的信托资产为5269.85亿元,同比下跌11.52%。主要源自其被动管理型信托业务资产的下跌,主动管理型信托业务的资产总额为2577.16亿元,同比增长1.24%,而象征着通道业务的被动管理型信托业务,因2017年监管各方的打压,资产总计2692.69亿元,同比下跌21.05%,但占比依旧超过五成。

  此外,2017年华宝信托的不良风险率有所下降,由10.01%降至8.43%。但其不良信用风险资产依旧高达7.47亿元,与上年的7.51亿元相差无几。

  拟转入华宝投资

  从公开信息可见,华宝信托曾尝试过通过注资*ST韶山来实现曲线上市。2016年,*ST韶山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现为宝武集团)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ST韶山拟出售全部钢铁业务资产并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宝武钢铁集团下属金融业务资产,而这当中的资产就包括华宝信托。

  但是,由于重组方案下拟置入资产涉及多个金融行业监管政策及相关证券监管政策的要求和限制,使得相关资产剥离所涉及的审批和操作程序复杂,且涉及大规模税务成本。同年6月,*ST韶山公告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近日,华宝投资发布公告称,收到宝武集团下发的《关于同意华宝信托股权无偿划转至华宝投资的批复》,同意将其持有的华宝信托98%股权全部无偿划转至华宝投资。

  目前,中国宝武持有98%华宝信托的股权,剩余2%在舟山市财政局手中。本次上市计划为,中国宝武集团先将持有的华宝信托全部股份无偿划转至全资子公司华宝投资持有,而后将金融控股公司华宝投资推向资本市场。

  宝武集团官网的公告显露出其战略意图:“规划期内,金融板块实施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借助社会资本和资源来提高金融板块竞争力,最终实现上市的目标。”

  自上任总经理王波辞职后,华宝信托总经理一职一度空窗八个月。2018年7月12日,上海银监会批准了张轶华宝信托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这位新总经理正是来自于华宝信托未来的新股东——华宝投资。据悉,张轶曾历任华宝投资总经理助理并主管会计工作,以及产业金融发展中心金融市场部总经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