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水务赴港上市 高度依赖前五大客户

2018年08月14日 07:38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李星郡 发自广州

  8月6日,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国际”,00257.HK)旗下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水务”,U9E)在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在此之前,2014年,光大国际将光大水务分拆出去,通过反向收购汉科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科环境”)在新交所上市。2017年,光大国际又将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绿色环保”,01257.HK)直接分拆至港交所上市。

  时代周报记者就上市原因、业绩情况向光大水务投资者关系和媒体联系邮箱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有回复。

  新港双重上市

  8月3日,光大水务公布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以取得双重第一上市地位。同一天,光大国际也发布公告,建议光大水务在港交所上市。

  对于两地双重上市的原因,光大国际在书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融资渠道是公司考虑的首要因素,“整体而言,两地上市能够令公司通过香港、新加坡两个资本市场面向更大范围的投资者,提高股份流动性,增强整体融资能力;针对香港市场而言,在香港主板上市有助于公司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增强融资能力,拓宽投资者群体。此外,港交所的沪港通机制能令更加熟悉公司业务的合资格大陆投资者,通过该机制投资公司”。

  光大水务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2003年,当时,光大国际将业务拓展至水环境业务。2014年12月,通过反收购从事环保水务板块的汉科环境,光大国际将水环境业务分拆至新交所主板上市,汉科环境由此更名为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

  光大国际是光大水务的控股股东,前身为宁发国际有限公司,1993年被光大集团收购后更名。光大国际主营六大业务,环保能源、环保水务、绿色环保、环境科技、装备制造及国际业务,除了光大水务,旗下还有一家率先在港股上市的光大绿色环保。

  而光大国际的母公司中国光大集团业务范围已覆盖境内外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信托、期货、金融租赁等金融业务,以及生态环保、新能源、文旅、医药等实业业务。

  此次赴港上市的光大水务是一家水环境治理企业,主要有三条业务线,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和其他如供水、中水利用、污水源热泵、海绵城市建设等。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光大水务是中国污水处理行业最大的央企,按2017年的市场份额计,为中国十大综合水资源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

  高度依赖前五大客户

  光大水务的收入基本来自于服务特许经营安排,即政府或其他公营机构与私营运营商签约开发/升级、运营及维护基础设施资产所依据的安排。业务模式主要是BOT及TOT项目模式,截至2018年3月31日,共投运81个项目,其中60个为BOT项目,18个为TOT项目。

  业绩增长的方式则主要有三种:从地方政府获取新项目、项目提标及扩建、收购。2015–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个月,光大水务分别实现收入18.15亿港元、24.94亿港元、35.92亿港元、10.41亿港元;实现净利润4.24亿港元、3.73亿港元、5.81亿港元、1.88亿港元。

  其中业务类型上,市政污水处理虽然贡献比例下降,但依然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截至2015年、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个月,其收入占比分别为97.5%、95.5%、57.1%、54.8%。造成其占比下滑的原因则主要由于水环境治理业务的发展,由2016年的占比0.1%猛增至2017年的31.6%,2018年前三个月维持在30%以上。

  不过综观中国市政污水处理市场,整体高度分散,前五大参与者在总运营处理能力方面占18.7%的份额。光大水务的每日市政污水运营处理能力为380万吨/日,占到2.0%的份额,排名第五,仅是排名第一企业处理能力的1/4。

  收购项目上,光大水务至今主要仅发动三次,第一次是在2014年反向收购汉科环境上市,获得17个现有项目及7个新项目;第二次是2015年以8亿元人民币加股东贷款10.44亿元收购大连东达90%的股权,打入东北市场;第三次是在2018年以人民币8200万元现金对价收购徐州市政设计院100%股份,从前端方案设计补充全链条运营。

  除此之外,光大水务为提升研发能力,2018年2月与德国环保公司RBH Reinhold Brenner Holding GmbH注册成立E+B Umwelttechnik GmbH。

  不过,光大水务在整体毛利率上呈现出下降趋势。2015–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个月分别为45.4%、36.3%、34.3%、34.7%。同时,经营现金流目前为负,截至2017年度及2018年一季度,光大水务经营性现金流为-2.643亿港元及-7.539亿港元。

  对此,光大水务的解释为,公司一般预付现金以建设有关BOT项目或收购有关TOT项目,且直到项目投入运营才收取现金付款。

  资产负债率上,光大水务2015–2017年以及2018年3月31日分别为47.7%、48.9%、52.7%及51.1%,略有上升但显著低于同行业龙头企业北控水务集团(00371.HK)近70%的水平。

  但是光大水务非常依赖前五大客户。截至2015年、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个月,来自五大客户的总收益分别约为10.92亿港元、14.66亿港元、16.47亿港元及6.36亿港元,分别占到总收益的60.2%、58.8%、45.9%及61.1%。同期,最大客户分别占总收益的19.4%、27.6%、12.6%及14.4%。

  而这一数据在北控水务集团2015–2017年分别为23%、21%、24%,同期,最大客户分别占总收益的8%、5%、13%。

  不过,在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成本上,光大水务依赖度低于北控水务集团。2015–2017年,五大供应商分别占光大水务采购成本的13.8%、13.4%、13.5%,北控水务集团则为30%、25%、30%。

  对于未来发展,光大水务计划继续巩固环渤海经济圈及长三角的地位,并将服务范围扩大至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等其他经济发达地区及其周遭郊区及农村地区;透过内生增长及收购丰富项目组合及在现有项目间创造协同效应;通过创新研发举措增强核心技术;多方开拓融资渠道,审慎管理财务及运营等。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