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荣成环保IPO拟募资半年猛增12亿 盈利能力存疑:80亿设备土地被质押

2018年08月13日 08:1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魏度

  从预披露到预披露更新,时隔半年,拟募资飙升了12.68亿。

  负债累累的江苏荣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荣成环保”)通过IPO从资本市场抽血以化解自身债务的如意算盘打得太精,恐怕不会很顺利。

  冠名“环保科技”字样的荣成环保并非一家环保类、科技类公司,而是一家地地道道的造纸企业。

  借助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纸张大幅涨价利好,荣成环保账面上的净利润大幅改观,从2015年的.42亿元飙升至2017年的6.94亿元,2年暴增了15.52倍。然而,同期经营现金流净额异向而行,从2015年的5.23亿元暴跌至2017年的-2.68亿元。

  净利暴增、经营现金流净额暴跌背后,是荣成环保面临较大的财务风险。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4.37%,连续三年攀升,同期流动比率、速动比率都大幅低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均值。

  值得关注的是,存在偿债风险的荣成环保应收账款持续增长,其约80亿元机器设备、土地等全部固定资产包括部分银行汇票处于抵质押状态,用于向银行借款。由此可见,公司举债空间极其有限。

  此外,对比预披露及预披露更新的两份招股书发现,存在不少数据打架之处。公司冠名环保,却在报告期内多次因环保问题被监管部门处罚。

  8月7日,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荣成环保发去了采访函,并多次致电,均未获得回应。

  数据打架 暴增净利或存虚胖

  在纸张大幅涨价的助推下,荣成环保实现的净利暴增仍缺乏真实性。

  荣成环保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牛皮箱板纸、高强瓦楞原纸等中高档包装用纸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截至目前,其正常年份原纸产量达270.28万吨。

  不过,对比公司两份招股书披露的信息,公司在描述前五大供应商及公司产销量数据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2016年,公司第一大供应商由同一实控人旗下的6家企业组成,而在更新后的招股书中,第一大供应商多出了一家天津华茂丰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达到7家企业。第一大供应商中多了一家企业,公司当年向第一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也多出4282.08万元。

  不仅如此,同在2016年,公司的第四、五大供应商的名称及采购金额均不相同。

  2015年,两份招股书披露的公司向第一、二大供应商采购的金额也存在较大差异,更新后的招股书要分别多出0.8亿元、0.02亿元。

  即便在同一份招股书中,公司披露的数据也存在自相矛盾之处。更新后的招股书在披露公司产销量数据时,其在199页公布的公司两大产品牛皮箱板纸、高强瓦楞原纸2017年的销量分别为131.64万吨、73.99万吨。而在523页在进行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变动趋势分析之时,前述二者的销量分别为120.16万吨、63.53万吨。

  此外,在披露2015年、2016年上述两主要产品销量时,前后数据也是自相矛盾。但在披露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据时,即便是两份招股书也是完全一致。

  抛开核心经营数据令人存疑外,荣成环保的盈利能力似乎也存在失真之处。

  2014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82亿元、41.97亿元、52.15亿元、82.26亿元,2015年有所下降,近两年大幅反弹。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33亿元、0.42亿元、2.58亿元、6.94亿元,近两年实现了惊人增速。

  净利润暴增,同期经营现金流净额则在暴跌。2014年至2017年,这一数据分别为7.10亿元、5.23亿元、3.32亿元、-2.68亿元,这与净利润运行严重背离。而且,2014年、2015年,公司投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大幅为负。2017年,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6.26亿元,但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0.30亿元。

  对比这些数据发现,公司2017年净利暴增、现金流净额大幅为负颇为奇怪。

  此外,2017年,公司应收账款高达12.59亿元,同比增加了5亿元。这也似乎说明公司净利存在虚胖可能。

  机器设备土地全质押靠募资救急

  时隔半年拟募资暴增12.68亿元,足以说明荣成环保的资金之渴。

  去年12月19日,公司预披露时,其拟募资25.95亿元,其中18.34亿元用于湖北荣成年产35万吨牛皮箱板纸、30万吨高强瓦楞原纸项目,剩下的7.6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今年6月20日,公司在更新后的招股书中,拟募资总额增加至39.63亿元,增加了12.68亿元。募投项目中,原有实体项目不变,补充流动资金增至12.60亿元,另增加了8.70亿元的偿还银行贷款项目。公司解释称,未来3年,预计公司资金缺口为12.63亿元。

  时隔半年拟募资总额激增12.68亿元,源于荣成环保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

  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三连升,至2017年底达到64.37%,且远高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40.15%的平均水平。此外,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低于1倍,报告期的财务费用率均大幅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这些数据充分表明,公司存在较大的财务压力。

  尤为令人关注的是,为了获得借款,荣成环保大量资产处于质押状态。截至2017年底,公司总资产为120.50亿元,其中非流动资产76.04亿元。预计在今年一季度达到80亿元。

  根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7年底,在公司所有固定资产净值中,房屋及建筑物和机器设备的资产净值分别为12.34亿元、52.04亿元,合计占比达98.09%。截至今年2月28日,公司质押金额合计达78.92亿元(含0.85亿元银行票据),除了无锡荣成名下位于武汉市江汉区的两套住宅及车库未被质押外,其余非流动资产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不过,对于固定资产机器设备的质押,荣成环保在招股书中披露得较为模糊。

  工商系统显示,无锡荣成以1840台单梁行车和14套造纸生产线进行抵押,对23.89亿元银行借款进行担保。湖北荣成以257台机器设备进行抵押,对18.84亿元银行借款进行担保。仙桃荣成以54台平扎机、特贴机进行抵押,对3300万元银行借款进行担保。这些抵押至少要到2019年6月以后才到期。

  毫无疑问,在应收账款高企背景下,如果公司资金周转放缓,就面临着债务逾期、机器设备等抵质押物被查封拍卖的可能。此次募资还债,不啻为一场筹资救急之举。

  号称环保公司却频触环保底线

  除了债务沉重,号称环保公司的荣成环保还频频触及环保底线。

  冠名环保的荣成环保是一家主营造纸的企业,且多次因环保问题被环保部门处罚。

  最典型的一例处罚是子公司无锡荣成。去年7月7日,无锡惠山区环保部门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存在未履行环评审批程序而扩大生产规模、热分散工段油墨卸压口未安装废气处理装置、固定废物存放违规等诸多问题,公司因此受到24万元的行政罚款。

  受此处罚影响,无锡荣成一年内无法取得国外废纸进口许可证,3年内无法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且根据整改要求,其年产量不得超过91万吨,原纸产品将减产4.41万吨。

  根据公司估计,上述处罚将使公司2018年至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减少约9535.20万元、4960.74万元、2480.37万元,合计达1.70亿元,其中,在今年就减少接近1亿元。

  除了受环保处罚影响较大外,公司涉及的诉讼案也不少。

  截至今年6月8日,荣成环保正在进行的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重大诉讼和仲裁有4件,均为客户拖欠的货款,合计为8257.14万元。这对些拖欠的货款,公司进行了全额计提。

  除了公司诉讼缠身外,公司控股股东台湾荣成也正在进行两件重大诉讼案,主要为违反空气污染防制、违反土地管制等问题。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荣成环保IPO拟募资半年猛增12亿 盈利能力存疑:80亿设备土地被质押

2018-08-13 08:17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