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化能源赴港IPO 去年营收3921亿元

2018年08月01日 07: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7月30日,中化集团旗下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化能源”)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摩根士丹利、中信里昂、中银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而在7月17日,证监会披露,已接收中化能源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的审批材料。

  从股东方面来看,中化股份及中化集团为中化能源控股股东。其中,中化股份直接持有中化能源97.83%股份。此外,中化股份全资子公司中化勘探间接持有中化能源2.17%股份。而中化集团持有中化股份98%的股份。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化能源是中化集团中的石油石化板块平台,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进行重组,两者在石油石化行业都有一定规模的资产,此次到香港发行H股,一方面是香港目前在小米之后出现了大型IPO的节奏空白、可以集中市场资金,另一方面A股行情不理想、可能会影响估值和融资规模。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化集团在境内外有300多家经营机构,控股中化国际、中化化肥和中国金茂等多家上市公司。7月13日,国资委任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引发市场猜想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合并过程已经开始。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化能源是石油石化产业运营商和综合服务商,是中国首家从事原油及成品油贸易的国营公司,从事原油、成品油及石化产品的仓储和物流服务。据Nexant行业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按加油站数量计算,中化能源拥有中国第四大品牌加油站网络。

  近年来,由于业务和产品销量扩展,中化能源业绩稳步增长,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中化能源营业收入分别为2369.88亿元(人民币,下同)、2613.48亿元和3921.0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02亿元、42.12亿元和52.32亿元。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03%,净利润同比增长35.42%。

  2018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200亿元,同比增长12.57%,实现净利润12.09亿元,同比下降46.07%,去年同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6亿元,实现净利润22.42亿元。

  对于2015年的亏损,公司解释称,由于泉州炼化于2014年开始营运,而2015年公司并无全面利用其年加工能力,外加国内销售比例较高导致毛利率较低。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化能源营业收入主要来自石油贸易、石油炼化、仓储物流、石化销售四个业务分部。而石油贸易收入构成了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部分,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公司石油贸易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77.3%、81.3%和80.2%。2017年,公司的石油产品贸易总量约为1.34亿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