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丽联合冲击美股IPO 社交电商故事能讲多久

2018年07月26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在教育类公司扎堆IPO之际,垂直电商也集体发起了IPO的冲刺,其中,既有老牌电商宝宝树、美丽联合,也有新锐电商拼多多,他们共同的特点都是“社交+电商”。这个概念能否比当年的唯品会、聚美优品更能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尚不得而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又一家依托腾讯系的电商平台要上市了,可以说,这位小伙伴与最近大热的拼多多“师出同门”,依靠微信小程序社交电商再度起死回生。

  不过,与拼多多不同的是,拼多多发源社交电商,而美丽联合集团则算是“前辈”,目前试图依靠微信小程序讲出大故事。

  近期,美丽联合集团再度被传要赴美上市,不过,美丽联合集团有关负责人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却表示,“这事目前我没有收到公司的消息。”

  不过,一家公司多次被传要上市,当事人却迟迟不表态,这一事情到后来最终会不会“八九不离十”,时间会给出答案。

  仔细研究发现,2016年,美丽说和蘑菇街合并成立美丽联合集团。背后股东腾讯对新公司进行了追加投资,新公司随后借助腾讯的微信入口“蘑菇街女装”,以及微信电商平台“微选”增加流量,不过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公司在业绩层面上仍是处于亏损状态。

  美丽联合集团要上市?

  相比冷清的A股市场,今年美股以及港股市场大热。

  不少炙手可热的互联网公司纷纷排队敲钟,害怕搭不上这一轮“资本快车”。

  最新消息称,此前一向默默无闻的美丽联合集团也要上市了,这次,它选择的上市地点为美股。

  据知情人士称,美丽联合已于7月19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计划融资5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担任此次IPO的主承销商,瑞士信贷与华兴资本为副承销商。

  在中国香港市场大热的背景下,美丽联合集团与它的小伙伴拼多多一样都将目光锁定了美股,对此,有知情人士解释称,因为该公司相信美国投资者更熟悉其电商业务,理由是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以及京东集团都在美国上市。

  不过,对于公司频频传出上市的消息,以及在美股提交招股说明书一事,美丽联合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却表示没有收到消息。据查,目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网确实没有公布具体信息,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称,根据新规,SEC允许企业在IPO前秘密递交登记声明。

  美丽说创建于2009年,投资者包括腾讯控股公司、纪源资本以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蘑菇街在两年后由一位阿里高管创建,投资者包括平安创新投资基金、高瓴资本集团以及厚朴投资。

  新公司美丽联合集团则由蘑菇街和美丽说于2016年合并而成,估值高达近30亿美元,原蘑菇街CEO陈琪担任集团CEO。原美丽说股东腾讯,在二者合并后继续追加了投资。

  靠社交能走多远?

  可以知道的是,美丽联合集团的前身,美丽说和蘑菇街都是淘宝的电商导流平台,后来被淘宝屏蔽,最后加入了腾讯系电商。

  腾讯系自身是没有电商业务的,不过通过一系列投资、入股行为腾讯也形成了自己的电商系,一个很明显的信号是,去年12月18日,腾讯与京东8.63亿美元注资唯品会,将唯品会拉入到腾讯系电商阵营中。

  今年1月份,京东与美丽联合集团共同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以及此后在3月份双方又共同推出的微信电商平台“微选”,这是“京腾无界零售解决方案”的实操落地方案,这个意图很明显了,腾讯试图将社交流量、内容和购物场景联合在一起,对抗阿里的新零售。

  而拼多多也是腾讯这一计划中的另一张王牌,美丽联合集团背靠腾讯充分地利用了腾讯的社交微信小程序功能,在微信钱包的黄金流量入口处,“蘑菇街女装”排在“唯品会”、“转转二手车”之前。

  这款小程序,在2017年7月份正式上线,可以说,及时搭上了内容电商和微信社群生态崛起的“快车”,此外,1月份京东联合美丽联合成立合资公司时,美丽联合集团也表示,新公司是专注于运营微信社交生态中的电商平台,将探索社交电商领域的模式创新。

  不过,这个社交属性到底能维持多久呢,连依靠微信社交发家的拼多多创始人黄峥都多次在公共场合表态称,要摆脱腾讯系,不要过于依赖腾讯的社交属性,寻找新的途径。

  对于美丽联合集团来说,在诸多电商扎堆小程序,腾讯系旗下电商越来越多的背景下,腾讯还会持续给其多久的“优待”呢?

  况且,长期以来,由于定位过于垂直,美丽联合集团一直深陷亏损困境。除在主流消费市场已有淘宝、天猫、京东瓜分绝大多数电商市场份额外,美丽联合集团还面临来自唯品会、小红书等众多竞争对手的压力。对于尚未盈利的美丽联合来说,尽快搭乘上市这趟车,抢到这张“车票”似乎变得也有那么些急迫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丽联合冲击美股IPO 社交电商故事能讲多久

2018-07-26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