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企业最快五分钟办结贷款

2017年09月22日 08:32    来源: 解放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煜)上海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简称“上海银税互动平台”)日前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个由税务、银监合作开发、行业组织承建的银税互动平台。

  税务银行数据一线直连

  2015年,市税务局和上海银监局签订《上海市“银税互动”合作框架协议》,在全市范围内实现银税信息双向推送。但在互换信息时,市税务局仍需在接到请求后,通过“线下”加密方式将贷款企业涉税信息授权给银行使用。

  此次上海银税互动平台的上线真正将银税互动全流程由“线下”搬到“线上”,并实现了在线金融产品选择、涉税信息自主查询和发送、银税数据定点传输等功能,为企业足不出户快速完成贷款申请提供了条件;同时,银行也可通过平台在线受理申请、及时授信,税务部门则可在线接收到银行信贷信息和企业账户信息后即时反馈纳税信用信息。

  市税务局总会计师李俊珅说,银税互动平台让税务和银行数据在上海全市范围实现一线直连,在提升信息共享效率同时,确保企业涉税和信贷信息的安全,并能有效解决银税互动过程中数据传输的安全问题。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测试时,最快的一笔贷款5分钟内就办结了。”

  首创“银税互动+政策性担保”模式

  上海银监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辖内银行各类银税合作产品项下贷款余额104.02亿元,较去年同期银税互动刚启动阶段增长了6.77倍,较年初增长了80.45%;在信贷优惠方面,有389笔贷款获得利率下调优惠,为小微企业节约利息成本及抵押、担保费用共计约1400万元。

  上海银税互动平台上线当天,有19家银行与市税务局签订了《“征信互认,银税互动”合作框架协议》。至此,全市已有46家银行加入了“银税互动”合作队伍。此次新加入的银行中不乏国家开放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以及数家在上海有分支机构的外资银行。下一步,上海银税互动工作还将与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将受惠企业范围从中小微企业扩大到科创企业、国际贸易企业等。

  市税务局、上海银监局还与市财政局等部门联手,不断丰富银税互动服务层次。近日,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融资担保基金也加入银税互动行列,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至此,上海银税合作基本覆盖信贷全流程。“银税互动+政策性担保”小微金融服务新模式为全国首创,该模式的推出让银行更敢贷。

    上海银税互动平台上线,放贷更便捷安全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小微企业最快五分钟办结贷款

2017-09-22 08:32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