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资金融科技企业在欧首获EMI许可

2017年04月18日 14: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8日讯(记者 顾阳)国际商业结算控股有限公司(IBS)日前发布公告,该公司在欧洲获得电子货币机构许可证(EMI),可面向全欧洲国家提供电子货币发行、兑换以及支付服务,这是中国金融科技公司首次在欧洲境内获得此许可证,可极大缩短清算路径、促进清算效率、提升信息处理的安全性。

  获得EMI许可证后,国际商业结算控股有限公司(IBS)可向所有欧盟国家提供外汇兑换、基金保管活动、数据积累和存储等支付和电子货币发行相关的服务,有权管理支付系统以及从事其它电子货币相关活动,以及向企业和个人直接提供支付、汇兑、存款、发行支付卡等金融支付服务,并以此形成金融服务体系。

  据悉,IBS依靠具有庞大国际贸易大数据基础的亿赞普集团,在布局欧洲金融核心业务同时,加速建设下一代分布式全球清算网络,并且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清算支付行业的应用。

  IBS执行董事兼主席罗峰表示,未来将面向整个欧洲的企业和消费者市场提供金融服务,并促进中欧双边贸易、欧洲多边贸易的支付与结算便利化。此前,IBS曾联合泰国第三大银行泰华农民银行开发区块链平台系统,进行泰铢和人民币转账结算。不过,这次在欧洲获批开展的业务,将远远超出外汇结算的范畴。

  专家表示,作为中国金融科技公司首次在欧洲获得电子货币机构许可证,表明中资金融科技企业在规范程度和风险控制方面获得了欧美的认可,将有利于今后产品和服务的体系化,或将成为中国金融科技国际化领域一个里程碑事件。

  星展银行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不久前曾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已从全球“FinTech中心”争夺战中脱颖而出。分析认为,接下来将有更多的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迈出海外布局的步伐,引领全球金融潮流。

  专家提醒,中国金融科技全球化进程中将面临种种挑战,包括海外市场的生态差异,及在与国外企业合作、为海外用户提供服务过程中的文化差异等,如何应对这些挑战,需要更多的摸索。


(责任编辑: 张厚为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