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燕:从小物质打开大世界

2021年10月26日 10:01    来源: 中国市场监管报    

   

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燕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要求。而宏观政策的引导支持,推动我国生物科技产业屡现“硬核”创新技术。其中,生物科技企业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熙生物)正在不断夯筑科技创新基石,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不久前披露的华熙生物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9.37亿元,同比增长104.44%。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34.93%。业绩双增收背后透露的是华熙生物的“科技自信”,透明质酸原料行业的“隐形冠军”的“实力自信”,同时也彰显了其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上的担当、贡献以及坚守。近日,本报以“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专访了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燕。 

  专心成就梦想 

  登录华熙生物门户网站“董事长致辞”一栏,“让每个生命都是鲜活的”几个大字跃然眼前。 

  这是赵燕的梦想,并非临时起意,而是经过长时间思考后得出的结论。“我和我的团队正在将这个梦想变成华熙生物的企业使命。”她说。 

  时间回溯到2000年左右,从事房地产和金融领域的赵燕机缘巧合结识了山东大学药学院研究生郭学平。在双方的沟通中,赵燕了解到郭学平团队通过传统发酵技术和生物工程技术相结合的方式研发出了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但面临着营销和管理等难题。 

  当时,玻尿酸还是个新名词,相关产品也未在国内普及应用。国外常见的生产方式多为从牛眼、鸡冠等动物组织中提取,进口后价格十分高昂,主要用于医药领域。郭学平团队所研发的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的方式,则用技术创新撬动了行业变革,让玻尿酸在国内的普及应用成为可能。 

  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后,赵燕凭借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预见到玻尿酸未来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毅然决定踏足玻尿酸领域。2000年华熙生物成立,开始用微生物发酵法量产透明质酸。 

  此后,在赵燕的带领下,华熙生物专心、专注于微生物发酵技术低成本规模化生产玻尿酸研究,让玻尿酸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包括护肤、整形美容、眼科、骨科、肠胃科、口腔科、个人护理、计生、食品等领域。2007年,华熙生物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透明质酸生产商。 

  玻尿酸是人体自身含有的一种基础性物质,含量多少与人体新陈代谢、皮肤成熟和老化密切相关,若人体所含有的玻尿酸足够饱满,则可有效延缓衰老。“‘一个透明质酸分子能锁住1000个水分子’的产品特性,也把我的梦想照进了现实。”赵燕说。 

  专研持之以恒 

  赵燕常用“小物质、大世界”来形容玻尿酸。她说:科技和创新是华熙生物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也是企业快速发展的新动能。而从小物质打开大世界,需要依托科技和创新的力量不断地尝试和探索。 

  据介绍,目前华熙生物拥有两大核心技术平台:微生物发酵平台和交联技术平台。基于此,该公司推出了玻尿酸、依克多因、Y-氨基丁酸等生物活性物质。 

  2012年,我国第一个国产交联透明质酸真皮填充剂产品获批上市。其背后是华熙生物在交联技术领域近五年的技术研发和储备。 

  2019年,华熙生物针对计生用品领域推出全新解决方案,以玻尿酸代替传统硅油,让产品更安全、舒适感更强。而此项方案推出前,华熙生物已对相关技术方案进行了长达10年的研究与探索。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情况下,华熙生物推出了国内首款以透明质酸为基质的“医用免洗消毒凝胶”消杀产品,开拓了透明质酸在消杀领域的全新应用场景。早在2016年该公司就进行了此项应用研究,而此次推出的新品彻底解决了透明质酸与市面上绝大多数消杀成分无法相溶的难题。 

  在隐形眼镜护理液中应用和普及透明质酸,在“故宫口红”中使用全球专利成为Hyacolor? 

  油分散透明质酸,采用医药标准“降维”开发的玻尿酸次抛原液……诸如此类的研发创新案例在华熙并不鲜见。 

  “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创新力一直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命力。这背后是始终占据着企业发展核心地位的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赵燕说,在二者的支撑下,华熙生物实现了三个“十年”的跨越。第一个“十年”实现了生产能力持续增长,成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研发和销售企业。第二个“十年”实现向透明质酸终端领域迈进。第三个“十年”则是致力于打造成为生物活性材料的全产业链平台型企业。 

  专情家国情怀 

  “我一直认为,美丽不仅限于外貌,而是要讲求身心合一的美好。”这是赵燕对美好品牌的认知。 

  2018年12月10日,华熙生物携手故宫博物院共同推出“故宫口红”,舍弃大规模工业化量产的传统模式,引进世界先进的3D打印黑科技,让国宝元素在凹凸的纹理中更具人文内涵。“这款产品上市后得到了广大消费者认可,同时也渐渐接近了我心中的美好。”赵燕说。 

  “好品牌,是‘品质’更是‘情怀’。”她表示,华熙生物不仅要提供优质的原材料,为人类生命健康活力提供高效能源,更将致力于用好科技和创新力量推进透明质酸和华熙品牌实现有机连接,做好能够切实深入消费者心中的好产品,实现华熙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家国情怀。 

  据悉,为让华熙生物的产品更贴近“心中的美好”,在企业内部研发中,该公司在上海、山东、北京、天津、无锡等省市和地区,以及美国、法国等国家建立了多个研发中心。同时在外部合作方面,与江南大学在生物发酵技术上进行研究合作,与哈佛医学院的肠黏膜研究中心共同成立研究小组,就透明质酸对胃肠功能的影响进行专业研究…… 

  打造民族品牌是个长期的过程,有待持续探索,希望社会各界大力支持。赵燕介绍,下一步,华熙生物将积极布局产能扩张,继续巩固原料业务竞争优势。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华熙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于6月18日正式建成投产,预计下半年新增300吨透明质酸原料、152吨透明质酸衍生物以及500吨透明质酸溶液类产能。同时,7月13日,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也在海口高新区正式开工建设,作为公司重要的战略部署,该园区将实现法国丝丽品牌的本土化生产和销售。“未来我们将继续依靠公司的科技力、产品力和市场力,为小物质打开大世界,继续引领行业向更高标准发展。”赵燕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燕:从小物质打开大世界

2021-10-26 10:01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