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份九成混基净值上涨 大成南方华夏基金等领涨

2021年05月07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7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回顾4月份A股行情,沪指维持震荡走势,全月小幅上涨0.14%;深成指企稳反弹,全月上涨4.79%;创业板指数单月上涨12.07%,远超沪指与深成指涨幅。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钢铁、有色金属、医药生物等涨幅居前,带动相关基金业绩增长。数据显示,截至430日,混合型基金4月份平均涨幅为3.62%,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涨幅达4.90%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剔除今年4月份新成立基金及净值异常基金后,近期有可比业绩的4733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混合型基金中,4月份共有4279只基金实现净值上涨,占比约九成。除去16只净值收平混基后,亏损混基共有438只,占比不足一成。

  九成正收益混基中,共有1414只基金单月涨幅超过5%,占比约三成;涨幅超过10%的基金有340只,涨幅超过15%的基金有37只,最高涨幅为19.83%

  在生物医药类个股的反弹带动下,大成健康产业混合(090020)成为4月份业绩表现最好的混基,截至2021430日,该基金单月涨幅19.83%,累计单位净值为2.278元。

  据最新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显示,大成健康产业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万泰生物、爱美客、智飞生物、金域医学、昌红科技、九洲药业、恒瑞医药、普洛药业、健帆生物、南微医学。上述个股除恒瑞医药外,其余9只个股4月份均实现上涨,其中,第2大重仓股爱美客单月涨幅超50%,第3大重仓股智飞生物单月涨幅超30%,万泰生物、健帆生物、南微医学单月涨幅也均超过20%

  大成健康产业混合一季报称,今年策略还是以稳健为主,在降低预期收益率的同时,希望通过投资一些有长期价值的企业来度过今年极其复杂的市场环境。目前组合构建以具备长期成长能力的医疗公司为主,一季度大幅波动的市场环境也使基金净值出现了波动,不过其在高位减持了一些估值过高的品种,略微降低了一些回撤的幅度,同时增持了一些最近看好的标的,整体仓位基本保持不变。该基金目前的持仓品种以稳健风格为主,更为注重公司在复杂环境下的成长确定性。

  4月份涨幅靠前的医药、健康主题类基金还包括南方医药保健灵活配置混合(000452)、华夏乐享健康混合(002264)等。南方医药保健灵活配置混合成立于2014123日,该基金4月份收益率为17.84%,截至2021430日,该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为4.522元。

  2018727日以来,南方医药保健灵活配置混合由基金经理茅炜、王峥娇共同管理,但今年48日,茅炜退出,此后至今,该基金由王峥娇独立管理。王峥娇曾先后就职于深圳泰石投资、深圳瀚信资产、上海尚雅投资、招商基金,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高级研究员。20158月加入南方基金负责医药行业研究。

  今年一季度,南方医药保健灵活配置混合的重仓股也全部集中在生物医药板块,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智飞生物、泰格医药、万泰生物、健帆生物、欧普康视、药石科技、迈瑞医疗、药明康德、爱尔眼科、昭衍新药。

  华夏乐享健康混合4月份涨幅也达17.18%,该基金成立于201683日,现任基金经理是陈斌、王骊鹏。截至2021430日,其累计单位净值为2.497元。

  陈斌、王骊鹏在基金一季报中表示,“该基金全年会坚持控制换手率,保证组合的基本稳定,同时也不会过度赌某一个方向或者风格。首先核心持仓会是长期看好的黄金赛道例如疫苗、医疗服务、CXO等,这里边有些个股就代表了这个行业或者产业链,同时我们还会不断挖掘有巨大成长空间同时赛道有较为清晰的竞争格局及壁垒的中小市值成长个股,即核心是投资哑铃的两端的优质标的。”

  此外,博时行业轮动混合(050018)、博时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160529)、宝盈新锐混合A(001543)、宝盈新锐混合C(007578)、长盛创新驱动混合(004745)、长盛养老健康产业灵活配置混合(000684)等基金4月份涨幅也均超过15%,排在混合型基金涨幅榜前列。

  从跌幅榜来看,4月份共有438只混合型基金净值亏损,但这些基金的跌幅均在5%以内。国投瑞银国家安全混合(001838)4.82%的跌幅垫底混合型基金4月份业绩排行榜,该基金成立于2015122日,现任基金经理是李轩,截至2021430日,该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为1.007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国投瑞银国家安全混合近期业绩表现欠佳,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低估值的军工板块受到投资者关注,国投瑞银国家安全混合的规模也持续上涨。据统计,去年上半年末该基金规模仅6.57亿元,而去年三季度末时其规模已增长至40.15亿元,单季涨幅达511.24%。去年四季度该基金规模下滑9.04%36.52亿元,但今年一季度又大幅增长83.14%,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投瑞银国家安全混合的规模为66.89亿元。

  华富基金旗下的华富量子生命力混合(410009)4月份的业绩表现也较差,跌幅为4.47%。该基金一季度持仓中重点配置行业包括金融、电子、机械和氢能源汽车等,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个股为银行股,包括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杭州银行。

  该基金在一季报中称,二季度将依然遵循量化选股的基本投资方法基础上,适当增加行业及风格的主动选择配置的因素。从行业配置角度来看,总体选择偏防御的取向。一季度重点配置的银行板块依然是其未来配置的主要方向。考虑到外需依然强劲,出口相关产业链上的板块也会做一定的配置,例如交通运输,包括集装箱海运、航运等。考虑到利率上行趋势,也会增加高分红收益率个股的配置。

  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日前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一季报,为投资者一窥基金经理的操作思路提供了窗口。银华基金李晓星在一季报称称,“结构性机会明显,但并不是系统性机会,股票是否有赚钱机会,看的是估值下降的速度和业绩增长的速度之间的赛跑。我们会选择业绩增速快于估值下降的行业和优质个股。经过这一轮调整后,标的自身变得更好而价格变得更便宜时,我们应该更乐观而不是更悲观。”

  博时基金葛晨则表示,我们认为市场过去几年选择出来的方向,其产业趋势和基本逻辑没有问题,只是估值需要盈利消化的时间太长,且由于增量资金的规模因素导致在市值因子上往龙头大市值公司偏离的太多。因此我们认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方向,在于重新将估值权重提升,并且加大在中小市值以及新股次新股上的研究,机会往往在这类被大家忽视或者研究不充分的板块中。

  对于近期表现强劲的医药板块而言,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长期而言,医药行业始终存在需求强劲、业绩持续增长的高景气细分行业,发展方向明确,而每次行业调整都可能带来配置机会。

  此外,对于2020年表现较好、近期表现较差的军工板块,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不宜在某一行业涨幅过大时,追高买入该行业的主题基金。类似军工行业,存在难分析、数据不透明、高波动等情况,若短期涨幅过大,反而应考虑卖出。

  4月份混合型基金涨跌幅前100

  

  数据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1.3.31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月份九成混基净值上涨 大成南方华夏基金等领涨

2021-05-07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