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联国金合并前先涨停怪象 券商整合未启葛小波抢跑

2020年09月30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国联证券(601456)、国金证券(600109)两家券商合并引起了广泛关注。日前,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宣布,已启动对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的核查,要求两家公司自查、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此前,918日,国联证券、国金证券两家公司股票涨停。919日,有媒体报道,国联证券即将收购国金证券。920日,两家公司披露相关公告。对此,市场纷纷质疑两家公司是否涉嫌信披违规及存在内幕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国联证券此次合并国金证券,背后或存在中信老班底助推。

  据界面新闻报道,今年731日,国联证券才刚刚完成A股上市工作。登陆A股市场不足两月,就要鲸吞另一家上市券商。市场普遍猜测,这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与以顾问的身份加盟了国联证券的中信证券前任董事长王东明不无关系。

  此外,据时代周报报道,2019年,国联证券迎来5位有中信背景的高管。去年6月,在中信证券工作20余年,有“金融打工皇帝”之称的葛小波加盟国联证券,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此外还有董事会秘书、首席信息官、两位副总裁等4位高管亦曾任职中信证券。

  925日晚间,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以及筹划重大事项进展公告称,本次交易的具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交易各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本次交易尚需履行必要的内部决策程序,并需经有权监管机构批准后方可正式实施,能否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有关信息均以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发布的公告为准。

  据媒体报道,有观点认为,近年来,在监管层提出鼓励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等举措打造航母券商的背景下,国内证券业并购重组成为行业发展“关键词”。就在今年,多个券商并购消息就不断出现。如“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证券合并,5500亿航母要来”和“首创证券与第一创业合并”的传言,都曾让市场产生无限遐想。

  目前券商整合大潮未至,葛小波等中信背景的高管推动国联证券抢跑了。

  国金、国联证券合并被疑内幕交易

  据北京商报报道,此前,920日,国联证券公告称,国联证券于2020918日与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涌金”)签订了《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拟受让长沙涌金持有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7.82%的股份(以下简称“本次收购”)。国金证券当日公告同时披露了这一消息。

  此外,根据双方公告,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正在筹划由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以下简称“本次合并”)。双方于2020918日签署关于本次合并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吸收合并意向性协议》。本次合并预计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不过,在双方公告之前,市场似乎就有风声显现。918日(周五)两家上市券商股价午后异动双双封停。国联证券当日报收于19.64/股,总市值达到467亿元;国金证券收于15.29/股,总市值达到462.4亿元。919日,一则国联证券或鲸吞国金证券的消息在市场流传开来,随后920日,双方发布消息公布了计划合并相关事项。

  925日晚间,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以及筹划重大事项进展公告称,因本次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两家公司A股股票自2020921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双方公告指出,本次交易的具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交易各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本次交易尚需履行必要的内部决策程序,并需经有权监管机构批准后方可正式实施,能否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有关信息均以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发布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后续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或催生又一千亿市值券商 中信老班底助推

  据新华社报道,这场券业“联姻”或将催生又一家千亿市值券商。根据Choice金融终端的统计,截至918日收盘,国联证券的总市值为467亿元,国金证券总市值是462亿元。两者合并后,预计市值有望达到千亿。目前,市值在千亿以上的A股上市券商有12家。

  从业绩看,半年报显示,国联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22亿元,实现净利润3.21亿元;国金证券上半年营收为28.96亿元,同比增51.36%,净利润为10.02亿元,同比增61.24%。同时,2020年券商评级结果显示,国金证券获评AA级,国联证券为A级。参照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上半年营收、净利润之和可在行业内位列前20名。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家券商合并后的规模与实力已达到大中型券商的水平,或将成为中小券商谋求发展壮大的路径范本。

  此外,据界面新闻报道,今年731日,国联证券才刚刚完成A股上市工作。登陆A股市场不足两月,就要鲸吞另一家上市券商。市场普遍猜测,这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与以顾问的身份加盟了国联证券的中信证券前任董事长王东明不无关系。

  时代周报也报道称,2019年,国联证券迎来5位有中信背景的高管。去年6月,在中信证券工作20余年,有“金融打工皇帝”之称的葛小波加盟国联证券,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此外还有董事会秘书、首席信息官、两位副总裁等4位高管亦曾任职中信证券。

  同时,中信系加盟后也显示出超强的执行力,在国联重启IPO后不到半年,就火速过会。在业内首批7家拿到基金投顾试点的券商中,国联是唯一的中小券商。

  中信班底为何会选择国联?实际上,两家券商渊源颇深,前中信证券原董事长王东明在2015年从中信退休后以顾问身份加盟国联。在王东明任职中信证券期间,后者从一家二流券商发展成券业一哥,其秘诀之一便是不断并购中小券商实现跨越式发展。2012年,中信曾意欲并购国联,但最终未能成功。

  此次并购又为何会选择国金证券?目前尚未有正式答案,不过业内猜测,或是在民营金控遇强监管的背景下,涌金系有意退出。914日,金控新规系列政策出台,非金融企业投资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正式纳入监管,国金证券作为民营控股券商,投身国资或是最好选择。

  证监会回应:已要求国联、国金证券自查

  据金融投资报报道,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925日就媒体关于“国联证券、国金证券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询问回应称,证监会已关注到了相关情况,已督促公司开展自查,并要求其提供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证监会也已启动相关核查程序,核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严肃查处。

  常德鹏强调,维护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的法定职责。如核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依法及时查处,坚决落实“零容忍”要求。

  常德鹏当日还表示,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启动实施分类审核。具体来说,证监会审核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时,对新受理的A类上市公司实施快速审核。

  实施快速审核的,除了存在可能影响发行条件的问题或者重大问题的情况,原则上不再发出审核意见,直接提交初审会审核。

  此外,常德鹏表示,证监会已注意到部分上市公司利用信息披露互动平台,披露误导性信息的行为,如利用新冠肺炎防控蹭热点、违法违规披露信息等。他表示,证监会正在评估总结互动平台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后续将加强对平台的管理和对自愿性信息披露的监管,持续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联国金合并前先涨停怪象 券商整合未启葛小波抢跑

2020-09-30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