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惠州小孩22万充游戏2345公司退2万 外公失救命钱离世

2020年08月12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2日讯(记者 徐自立 马先震)“用父母的账号登录,反复充值数十次,退款审核取证难”……“熊孩子”大量“氪金”、家长退款维权不易的消费乱象今年以来层出不穷。8月5日,广东惠州市民钟女士称,11岁的侄女小君(化名)上网课期间玩游戏,将家人21.9万元积蓄充值到两款网络游戏中。这些钱本来是要给小君的外公治疗尿毒症用。申请退款期间,小君的外公病亡。

  据澎湃新闻报道,钟女士表示,1月底,家人为小君购入笔记本电脑。由于父母离异,小君长期与外婆居住。2月20日,小君在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2345公司”)注册游戏账号,并使用该账号进入“神座”与“热血战歌”两款游戏。由于注册游戏账号需要实名认证,小君使用了外婆的身份证进行注册。

  3月10日,小君的母亲察觉出孩子的不对劲,追问之下,小君承认向游戏里充了钱,并且已无法继续充值了。小君母亲发现小君将外婆支付宝内的21.9万元退休金全部转入了游戏账户。钟女士称,这21.9万元本被计划用来治疗外公的尿毒症及并发症。外婆今年76岁,根本不玩电脑游戏。家人跟涉事的游戏公司2345公司多次申诉,对方仅仅退款2万元。5月份,在家人与2345公司沟通申诉的过程中,小君的外公因病离世。

  钟女士与“2345客服中心”的聊天记录显示,4月17日,钟女士询问对方法务的回复时间;至5月9日,“2345客服中心”未予明确回复。就此事8月5日,陈姓法务人员回复称,对上述事件“没有印象”,并称自己属于法务部门,不了解具体业务。同日,2345公司品牌公关部王姓工作人员称,由于投诉方无法提供有效证据,证明该款由未成年人充值,因此无法退还全款。8月6日,前述工作人员再次回复澎湃新闻称,经核查,小君所注册游戏账号的注册、充值、消费行为均符合法律法规和平台协议的规定。该工作人员称,此前广东惠州网警等均参与协调,但目前提供的信息无法证明是未成年人进行的充值。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事向2345客服及法务部门致电采访,对方均表示不清楚此事,记者未能获得2345方面的有效回应。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神座”与“热血战歌”两款游戏均为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网页游戏。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二三四五”,002195.SZ)全资子公司。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上海海隆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于1989年4月7日在上海市工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陈于冰,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相关系统的集成、开发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

  《民法典》第二十条规定: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另外,2020年5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法发〔2020〕17号)。其第一项关于合同案件的审理中的第9条显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按照上述规定,八周岁以上的孩子为游戏充值的,需要经家长的同意,追认,充值行为才有效的,所以孩子为游戏充值后,如果家长不追认的,游戏公司就需要退还充值的款项。如果是8周岁以下孩子为游戏充值的,需要由家长实施,孩子自己充值是无效的,游戏公司也要退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惠州小孩22万充游戏2345公司退2万 外公失救命钱离世

2020-08-12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