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美宁波一分公司遭停产停业 未经消防检查擅自营业

2020年08月11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1日讯 (记者 张海蛟) 近日,宁波市海曙区消防救援大队对宁波浙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国美电器”)第一分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给予该公司停产停业,并处罚款5000元,该公司内部重新装修后未申报消防手续,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擅自投入使用、营业。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公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记者查询发现,宁波国美电器为国美电器零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美零售”)旗下全资子公司。

  宁波国美电器第一分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该条规定如下:公众聚集场所在投入使用、营业前,建设单位或者使用单位应当向场所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申请消防安全检查。消防救援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根据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对该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不得投入使用、营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四项规定,宁波市海曙区消防救援大队对宁波国美电器第一分公司作出上述处罚。该条规定第一款如下: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按照各自职权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第四项: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

  宁波市海曙区消防救援大队处罚决定日期为2020年7月16日;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海(消)行罚决字[2020]0144号。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公众聚集场所是指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客运车站候车室、客运码头候船厅、民用机场航站楼、体育场馆、会堂以及公共娱乐场所等。这类场所往往人员高度密集,流动量大且周转快,加之该类场所不同的用途和特殊的建筑设计,使其潜藏着较大程度的消防安全隐患,未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擅自投入使用、营业,很容易发生火灾,且一旦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

  宁波国美电器第一分公司成立于2003年11月12日,其总公司为宁波国美电器。宁波国美电器股东结构如下:国美零售持股100%,认缴出资1000万元。

  官网显示,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目前在国内600多个城市经营2400家门店。拥有“国美”、“大中”、“永乐”、“黑天鹅”、“北方电器”等多个全国性和地方性零售连锁品牌,并形成实体店、国美APP、社交电商—国美美店“三端合一”、线上线下融合的多元化零售渠道,年销售规模超千亿。2004年,国美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00493.HK。

  据报道,8月7日,国美零售(00493.HK)发布公告表示,报告期(2020年上半年)内集团的归属予母公司拥有者应占亏损预期将在人民币25亿元至人民币30亿元之间,而去年同期亏损为人民币3.8亿元。上半年电器销售收入料按年下滑约40%。由于租金、薪酬及其他营销费用的减少,经营费用按年也大幅减少超过25%。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美宁波一分公司遭停产停业 未经消防检查擅自营业

2020-08-11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