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祥源控股蚌埠月泉湾现死亡事故 阜阳云水湾违法建设

2020年06月30日 06: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 张海蛟) 近日,蚌埠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五河县祥源月泉湾项目“1.1”物体打击事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1月1日9时30分左右,五河县祥源月泉湾项目四号楼在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时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115万元。经调查组认定,该事故是一起因设备保养检测不规范,安全防护设施不到位导致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蚌埠市人民政府网站报告公示日期为2020年5月26日。记者查询发现,五河县祥源月泉湾项目为祥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祥源控股”)旗下项目。

  报告称,通过调查取证和综合分析,调查组查明了事故的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的处理建议,并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提出了防范和整改措施。

  祥源月泉湾项目地点位于五河县国防路北段,建筑面积143398.16平方米,由住宅、裙房、社区及物业用房、弱电间和水泵房等建筑组成。建设单位为五河县祥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河祥源”);施工单位为中建七局第二建筑公司;事故单位为安徽万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固公司”)。万固公司于2019年5月与中建七局第二建筑公司签订商品混凝土采购合同,合同中明确由万固公司提供祥源月泉湾项目所需商品混凝土,并负责运输、装卸及其过程中的人员、机械、车辆安全。

  2020年1月1日9时30分左右,殷某操作混凝土泵车,遥控器突然失灵,泵车臂架摇摆碰到钢管,大臂第四节位置突然断了,泵车臂架瞬间下降,末端软管于大臂结合部砸到瓦工刘某,致其受伤,在场人员看见后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随即将伤者刘某送往县医院进行抢救,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报告指出,泵车使用过程中设备突然发生故障,大臂第四节位置断裂导致泵车臂架瞬间下降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间接原因为万固公司对泵车安全设备的维护、保养、检测不规范,未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

  万固公司对上述事故负有责任,报告建议由县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报告称万固公司必须严格落实国家安全生产相关规定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进行泵送混凝土时,对有人员通过之处的泵车高压管段、距混凝土泵出口较近的弯管,设置安全防护设施,保障从业人员安全。万固公司应对泵车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并定期检测,保证正常运转。维护、保养、检测应当作好记录,并由有关人员签字;要严格执行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防范事故发生。

  五河祥源成立于2009年11月16日,为祥源控股子公司。其股东结构如下:祥源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0%,认缴出资10000万元。祥源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是祥源控股子公司。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祥源控股旗下安徽项目风波不断,其阜阳“安徽祥源文化旅游城·云水湾”项目因违法建设遭监管公示。

  4月10日,阜阳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对安徽祥源文化旅游城投资有限公司“云水湾”项目违法建设的公示》显示,安徽祥源文化旅游城投资有限公司向阜阳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请位于刘锜路以南,舒园路以东,河西路以西的“安徽祥源文化旅游城·云水湾”项目竣工规划核实,经工作人员现场查勘发现该项目存在两项问题如下:一、大门存在位置、尺寸均与原规划不符的情况;二、住宅部分阁楼层及楼梯间未按报建图纸施工的情况。

  上述公示指出,经核实大门尺寸原规划面宽28.95米,进深3.8米,实际尺寸面宽为25.98米,进深4.65米,位置整体向东移动3.71米。大门基底面积增加17.1平方米,建筑面积增加17.1平方米,偏移后与周边建筑间距满足相关规范要求;住宅机房层及阁楼核实面积比规划面积增加6001.86平方米。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107099.49平方米,实测建筑面积为113114.27平方米,超规划6014.78平方米;按土地合同最大计容面积为107010.99平方米,实测计容面积为113013.32平方米,超规划计容建筑面积为1699.82平方米。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关于城乡规划公开公示的规定》以上内容阜阳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从2020年4月9日至2020年4月17日。公示期满后,阜阳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依据《安徽省城乡规划条例》规定,对该项目的违法建设性质进行认定,并抄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该项目进行处罚。

  安徽祥源文化旅游城投资有限公司为“安徽祥源文化旅游城·云水湾”项目建设单位,是祥源控股子公司。其股东结构如下:祥源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0%,认缴出资25000万元。

  官网显示,祥源控股始创于1992 年,是一家以文化旅游投资运营为主导的大型企业集团,系上市公司祥源文化(600576.SH)、交建股份(603815.SH)实际控制人。目前,总资产500 亿元,拥有员工6000 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祥源控股蚌埠月泉湾现死亡事故 阜阳云水湾违法建设

2020-06-30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